局地爛場雨無礙糧市大局-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6 09:29:34
來源:經濟日報

局地爛場雨無礙糧市大局

字體:

  近期,河南遭遇爛場雨,部分小麥發芽霉變,引起社會關注。有人擔心這會影響全國糧食市場供應大局,網傳個別地方甚至出現了搶購麵粉行為。其實,我國糧食安全有充分保障,這種擔心大可不必。

  目前來看,災情集中在河南中南部地區,主要是已經進入蠟熟期的小麥發生萌動發芽。而從當前各地披露的生産形勢看,其他主産區夏糧豐收在望。安徽省反映,全省小麥面積4291.6萬畝,較上年增加17.5萬畝。山東省農業農村廳表示,山東省小麥長勢良好、豐收在望。據河北省最新農情調查,全省3377.1萬畝小麥長勢喜人,預計6月7日開始機收。山西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預計今年該省小麥産量和收購量均同比增加。近期各地媒體對農戶的報道也顯示,其他主産區形勢還是不錯的。

  農業受災不等于成災或者絕收。對河南來説,遭遇陰雨的小麥也不是全部成災甚至絕收,進入蠟熟期後産量基本形成了,實際損失與補救措施力度等都有很大關係。河南制定10項應對措施,加強農機調度和應急搶收,2億元資金支援小麥機械烘幹,協調空間場所向農民開放曬糧,盡可能減少災害損失。退一步來説,因遭雨而萌動發芽的小麥,産量和品質確實會受到影響。但是,符合國家限量標準的發芽小麥可以做飼料,少數霉變小麥也可以用于工業酒精生産。這些陽光雨露的精華,依然是社會的寶貴財富。

  農業面臨的最大風險是自然災害,立足抗災奪豐收是近年來我國農業的常態。我國糧食生産之所以能屢獲豐收,有兩個因素功不可沒,一是減災增産,二是平衡增産。所謂減災增産就是積極應對各類災害。農業生産是與自然災害作鬥爭的過程,現代農業是實現抗災減損、減災增産的過程。所謂平衡增産是從大的時空條件上追求平均單産的穩定。自然災害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但也有其發生規律。常常是一地有災,多地無災;一時有災,他時無災;一地歉收,多地豐收。這些都離不開農業科技和裝備的支撐。

  一些網民的擔心其實與這兩年的國際糧食市場形勢有關。近年來,受疫情延宕、經濟下行、地緣衝突等因素影響,國際糧食市場波動較大,一些國家饑餓人口數量持續上升。與之相比,我國糧價總體在合理區間平穩運作,糧食市場始終保持充足供應,從城鎮超市到鄉村集市,“米袋子”充實、“菜籃子”豐富。具體到夏糧小麥,全國庫存十分充足。近4年夏糧連續豐收,現有庫存接近一年消費量。細心的人會發現,近期麵粉價格穩中有降,這也反映出供應有充分保障。

  從更大的角度看,我國糧食市場有望長期保持穩定,究其原因有三。一是“産得出”,生産保障能力強。糧食播種面積穩定在17.5億畝左右,建成10億畝高標準農田,農業科技和機械化水準不斷提升。隨著新一輪千億斤糧食産能提升行動實施,生産基礎將更堅實。二是“供得上”,供應保障能力強。政府儲備糧布局持續優化,36個大中城市主城區和市場易波動地區成品糧油儲備達到15天以上;各類糧食企業庫存處于較高水準,再加上農戶手中存糧,供給總量沒問題。三是“調得動”,調控和應急保障能力強。各類企業年均收購糧食8000億斤左右,維護了種糧農民利益;政策性糧食投放有序,滿足了企業用糧需求;糧食應急保障中心和應急保障企業數量持續增長。

  當然,以上是算大賬。對遭災農民個體來説,他們的損失還要高度關注。河南出臺了多項措施,緊急預撥5億元財政保費補貼資金,要求農險承辦機構將小麥萌動發芽致損納入理賠范圍,建立綠色通道實現快定損快理賠,同時啟動超標小麥收購預案,指定國有糧食收儲企業等主體放開收購,做到對發芽、萌動的小麥一律收購,挂牌價格比市場價格每斤高1毛錢,省財政安排34.7億元用于補貼價格差,萌動、發芽的小麥定向銷往飼料和工業酒精企業。希望隨著這些措施的落實,能進一步減輕受災農戶損失。

  在全球氣候變暖的背景下,我國極端天氣氣候事件增多。我們要持續強化農業防災減災能力建設,全方位夯實糧食豐收和農民增收基礎。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