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食品”沒有特殊營養-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5 09:43:43
來源:中國消費者報

“兒童食品”沒有特殊營養

字體:

  近日,湖北省市場監管局發布消費提示,提醒廣大消費者,“兒童食品”沒有特殊營養,選購、食用時要科學、理性、不盲目。

  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和消費不斷升級,兒童食品品類更加多元化,消費需求更加多樣化、個性化。我國目前並未設置專門的“兒童食品”分類,也沒有制定專門的法律法規和食品安全國家標準。2020年中國副食流通協會發布的《兒童零食通用要求》是我國第一個關于零食(含兒童零食)的專門標準。該標準為行業標準,不具有強制性。

  兒童食品沒有特殊營養,對孩子健康並無特殊益處。有些商家關于兒童食品的宣傳是抓住消費者心理的行銷手段。比如:兒童牛奶有些是迎合兒童口味的兒童飲料,對兒童健康並沒有多少好處;兒童醬油是含鹽量低的醬油,雖然對兒童健康有一定益處,但也有打著低鹽、低鈉旗號的高含鹽兒童醬油;兒童餅幹在營養上與普通餅幹無太大差別。有的商家往往會為了口感,添加過量的鹽、糖和醬油等調味料制作兒童肉松、魚松,反而會增加兒童的腎臟和心臟負擔,不利于兒童健康。

  市面上的許多兒童食品,除了“兒童”字樣,還會印上“無添加”“純天然”等字樣。對于兒童來説,真正優質的兒童食品並不只是無添加就好,而是需要滿足孩子成長所需的營養需求。

  湖北省消費者委員會提醒消費者,挑選兒童食品時應注意以下3點:

  兒童食品要多樣。兒童一日三餐應以谷類為主,經常食用一些牛奶、豆類或其制品,適量食用一些瘦肉、禽、蛋和魚肉,可以多吃蔬菜、水果等。生吃水果時,要洗凈後再吃,避免吃沒做熟的飯菜等食物。在食用預包裝食品時,打開包裝後要注意衛生、盡快吃完,同時注意不要一次吃太多。

  學會查看配料表。購買包裝食品時,要關注主要配料,學會看營養成分表。按照國家規定,所有食品必須標注“4+1”,“4”指的是4種核心營養素,包括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鈉,“1”指的是能量。

  少吃零食和冷飲。零食不可代替正餐,購買兒童零食時,盡量不選擇高鹽、糖、油等不利于健康的零食,不購買口味重、刺激性強的零食,可以多選擇一些時令水果、堅果等。兒童盡量少吃冷飲,不在空腹、正餐後,或劇烈運動後馬上食用冷飲,食用冷飲後不要馬上喝熱水,以免引發腹瀉等問題。家長要注意,喝飲料不能替代喝水,要培養兒童多喝水的習慣。

【糾錯】 【責任編輯: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