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餐飲浪費需標準先行-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5 09:43:41
來源:經濟日報

反對餐飲浪費需標準先行

字體:

  隨著厲行節儉、反對浪費的理念深入人心,不少商家主動採取有效舉措,例如合理調整菜品規格,推出“小份菜”“半份菜”等。監管部門也開展制止餐飲浪費專項行動,查處並曝光了一批違法案件。社會各界協同聯動,反對餐飲浪費取得了新成效。然而,也有部分商家常有疑問:“丟棄食材邊角料,會被當作浪費嗎”“浪費是個人素質問題,為何上升到違法層面”……反映出公眾對餐飲浪費仍缺乏清晰界定。

  呼吁反對浪費,首先要明確怎樣算浪費,商家對浪費心中有數,才會理解並配合有關部門的監督執法。

  反食品浪費法對“食品浪費”有明確定義,即“對可安全食用或者飲用的食品未能按照其功能目的合理利用”,對誘導消費者超量點餐等行為,也規定了處罰措施。但在實踐中,因缺乏明確的食品浪費標準,執法人員在工作中擁有較大的自由裁量權,容易引發爭議。此外,處罰力度過小則治理效果不佳,過度處罰又會影響商家正常經營,執法“度”的確定和把握十分重要。還有個別地方“運動式”治理餐飲浪費,“一陣風”過去,問題反彈照舊。這些情況都説明,食品浪費標準需要以更正式、具體的規章制度明確下來,讓商家有據可依,讓治理有章可循、常態化開展。

  建立標準,既要覆蓋堂食、外賣等不同用餐形式和旅遊飯店、機關食堂等不同場景,還要考慮功能表設計、採購貯存、烹飪加工、用餐服務、餐廚回收等各個環節,更要能滿足各方落實反食品浪費工作的實際需要。例如,《海南省餐飲服務提供者制止餐飲浪費自查指引》提出,設置“臨期食品存放”區域以防止因食品過期導致的浪費或違法行為;石家莊市地方標準《餐飲服務經營者反食品浪費行為規范》提出,對蔬菜根、莖、葉等邊角余料做到能用盡用,確保食材綜合利用率超90%。這些成為商家進行反浪費自查自糾的“指導手冊”,也為有關部門開展監督執法工作提供了依據。

  目前,我國已發布《飯店業信用等級評價規范》等8項國家標準,正在研制《餐飲業反食品浪費管理通則》等4項國家標準,擬立項6項國家標準。各地制修訂制止餐飲浪費相關地方標準超過60項,相關行業協會制定團體標準20余項,綠色外賣、旅遊自助餐、機關食堂反浪費指南等國家標準也在研制中,節約型餐飲標準體係愈加完善、制止餐飲浪費成果得到夯實。

  我國餐飲業規模龐大、業態多樣,各地餐飲習俗也不盡相同,除了要定標準,還要學標準、用標準,讓標準在厲行節約、反對浪費中發揮長效作用。一方面,有關地區和部門、行業協會應開展貫標活動,為餐飲商家組織標準培訓、交流會等活動,營造餐飲行業反對浪費的“標準化”氛圍;另一方面,選取試點單位擔當反食品浪費表率,在全行業形成良好示范帶動效應,並將典型做法和經驗推向更大范圍,幫助餐飲行業實現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雙贏。 (本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曾詩陽)

【糾錯】 【責任編輯: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