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施蔬菜種植有了“新門道”-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5 09:43:44
來源:科技日報

設施蔬菜種植有了“新門道”

字體:

  “這就是我小時候吃過的味道,有濃濃的‘番茄味’!”日前,在“2023北京市農作物新品種展示評價活動暨蔬菜新品種新技術展示會”現場,前來參觀的北京鳳採軍輝農産品産銷專業合作社負責人王玉軍興奮地説,他當即表示要將這種技術引到自己的溫室裏。

  這次展示會展示了6800平方米高效設施蔬菜無土栽培新技術。只見這些挂在枝條上的番茄,每一株都長在20釐米×48釐米×18釐米覆滿珍珠岩的槽子裏,離開了土壤栽培,長得卻格外俊俏。

  “我們現在種番茄不再只追求産量,而是追求更高、更好的品質。”國家大宗蔬菜産業技術體係北京試驗站站長劉明池研究員告訴科技日報記者。

  問起番茄味美、濃鬱的秘訣,劉明池介紹,“關鍵是控水。”他繼續説,“番茄要美味,不能是大水,相反,要控水甚至讓它缺水,讓光合産物更多地在果實中積累。”

  為此,劉明池團隊發明瞭一種新技術——水分虧缺灌溉技術。

  “虧缺灌溉,顧名思義,就是灌水量不能完全滿足番茄的生長發育全過程。”劉明池説,“控水之後,相當于創造了一個逆境的環境,在逆境的條件下,植物會快速地積累一些有利于果實成熟的物質,這樣果實在成熟時糖度就會更高、風味更濃。”

  為了更精準地調控水分,劉明池團隊還想到了限根栽培的辦法。

  “限根栽培就是將番茄種在20釐米×48釐米×18釐米的封閉式的無機基質栽培槽裏,把根系限制在一個很小的槽內,克服了土壤栽培控水難問題;然後再通過虧缺灌溉、營養液調控等精準控制水分和養分。”劉明池説,這一係列操作讓番茄的糖度妥妥地從5%提高到8%—10%。

  在設施番茄對面還種植著設施韭菜,記者發現,這裏的韭菜長得格外濃密、挺拔。掀開韭菜根,就會發現,根系直接種在栽培盤上,浸在水裏,不用一粒土。

  “韭菜最怕韭蛆,種在水裏的韭菜就不會得這種蟲害,也就不用打農藥了。”北京市農林科學院蔬菜研究所栽培室高級農藝師季延海告訴記者,“韭菜一次播種之後,不用再播種、移栽,可以連續生産4—6年;種在水中,也省去除草、耕整地的工序,因此,這種技術更省力省心、綠色安全。”

  由于該所還獨家研發了韭菜的專用營養液配方,這種區別于其他通用的營養液配方,讓韭菜長勢更好、風味更濃,總能在一眾韭菜中“脫穎而出”。

  “傳統土壤種植韭菜一年能採收3—4茬,通過栽培係統和營養液管理的創新,我們的水培韭菜一年能採收6—8茬,提高了産量和土地利用率,提升了種植效益。”季延海説。(馬愛平)

【糾錯】 【責任編輯: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