喚醒“沉睡”的耕地後備資源-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1 09:31:21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喚醒“沉睡”的耕地後備資源

字體:

 吉林西部地區有鹽鹼地上千萬畝,近年當地探索河湖連通、以水改土、科技賦能、引資獎補等綠色治理措施,讓一度生態惡化的西部重現水草豐美、候鳥翔集的生態底色,實現新增耕地46.62萬畝,糧食産能增加上億斤。圖為吉林西部地區大安市海坨鄉糧食收獲場景。

李曉明攝(新華社發)
 

  內蒙古達拉特旗3.8萬畝鹽鹼地改良的水稻田正進入插秧期。達拉特旗位于黃河岸邊,多年來,當地對鹽鹼化耕地實施改良,種植耐鹽鹼水稻品種,幫助村民增收致富。圖為達拉特旗昭君鎮村民在鹽鹼地改良水稻田中使用農機插秧。

新華社記者 劉 磊攝

  鹽鹼地,貧瘠的代名詞,“十年九不收”是它曾經的標簽。

  鹽鹼地,潛在的“新糧倉”,分布廣、面積大是它鮮明的特點。

  作為全球第三大鹽鹼地分布國家,中國有15億畝鹽鹼地,相當于現有耕地面積的近八成。近年來,各地區各部門強化治理改造,推動鹽鹼地面積總量減少、重度鹽鹼地面積比例持續降低,綜合利用取得積極進展。5月17日,農業農村部作出新部署,明確要係統謀劃、整體推進鹽鹼地綜合利用。

  喚醒這一“沉睡”的耕地後備資源還面臨哪些難題?未來前景如何?本報記者就此進行了採訪。

  開發利用潛力大

  ——全球鹽鹼地多利用1%,相當于世界糧食增産5000萬噸,能夠滿足1.2億人一年用糧需求

  在山東東營墾利街道五莊村,糧農胡長海正忙著麥收。聊起眼前這片地,胡長海很感慨:“過去,俺們這光禿禿的,滿是白毛鹼,種啥都長不起來,那真是‘十年九不收,糠菜半年糧’。”

  “東營地處黃河尾閭、渤海之濱,作為退海之地,土壤鹽漬化嚴重,全市約有鹽鹼地341萬畝,佔山東全省鹽鹼地面積的38.2%,是規模和利用難度都比較大的三角洲型鹽鹼地。”東營市農業農村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從糧食生産角度看,東營鹽鹼耕地面積196萬畝,約佔全市耕地面積的60%,“向鹽鹼地要糧”一直是東營農業發展的重要著力點。

  東營是一個縮影,“鹽鹼地上種糧難”是世界性問題。據統計,鹽鹼地遍布全球六大洲80多個國家和地區,面積超過8.3億公頃。在這些地方,土壤鹽分和鹼含量明顯高于正常值,作物很難生長,其中當土壤含鹽量超過6‰時,作物出苗率將低于50%,産量減少90%,幾乎沒有收成。

  “中國有15億畝鹽鹼地,類型多樣,除了山東等沿海地區,東北松嫩平原、內蒙古河套地區、新疆地區也有大量鹽鹼地。”山東省黃河三角洲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范區鹽鹼地綜合利用服務中心研究員劉志鑫介紹,15億畝中約5億畝有開發利用潛力,如此大面積的土地資源,如能充分利用起來,將有效增加耕地、保障糧食安全。

  農業農村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根據中國實踐,在改良後的鹽鹼地種植水稻,平均每公頃産量可達6噸。如果全球鹽鹼地能多利用1%,相當于世界糧食增産5000萬噸,按每人平均佔有400公斤計算,能夠滿足1.2億人一年用糧需求。

  對于這樣的潛力,胡長海有著真切感受:“經過10多年努力,曾經的鹽鹼灘正在變成‘米糧川’。去年麥子平均畝産超460公斤,創下鹽鹼地小麥高産典型。照眼下形勢看,今年這茬收成差不了,俺希望以後還能再多收點。”

  加大改造提升力度

  ——把握水鹽運動規律,協調好水和鹽的關係,培肥土壤

  如何進一步發揮潛力,在鹽鹼地上多打糧?加大改造提升力度是重要一環。

  專家表示,鹽鹼地治理難度大,其重要原因就像農民常説的“鹼是天生的,鹽是地長的,無法完完全全去掉”,應充分把握水鹽運動規律,協調好水和鹽的關係。

  “以前的治理模式就是簡單的‘灌水洗鹽’,雖説效果挺明顯,但1畝地得用180到200立方米的水,大量的淡水資源被浪費掉。而且隨著水分蒸發,深層鹽鹼還會通過蒸騰作用産生次生鹽鹼化。”劉志鑫説,“通過積極探索,我們開始採用管道節水降鹽、微鹹水利用等新模式,用管道代替過去的渠道,小溝代替過去10米寬的深溝,3年可將鹽分從4‰至6‰穩定控制在3‰以下,節約淡水38%以上。”

  據介紹,山東有近900萬畝鹽鹼地,根據鹽鹼地現狀及特點,採取挖溝排鹽、種稻改鹽等方式進行鹽鹼地改良。通過改良,全省鹽鹼耕地可種植糧食360萬畝、棉花100萬畝、棗樹100萬畝、牧草10萬畝。

  在新疆,“吃鹽植物”正在成為鹽鹼地改造提升的“利器”。中國科學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研究員田長彥介紹,新疆是中國鹽漬化土壤面積最大的分布區,鹽漬化對其農業影響巨大。“在調查和生産中我們發現,有些鹽漬化土地上雖無法生長常見的甜土植物或農作物,卻生長了不少‘吃鹽植物’,它們能把鹽從土裏‘吃掉’、移走。我們從中篩選出一些具有飼料價值、經濟價值的進行試種,第一年土壤鹽分就降低了40%,第二年降低60%以上,第三年降低85%到90%,使鹽鹼地成為能正常種植的土地。”田長彥説。

  除了控鹽,還得培肥土壤。作為世界三大蘇打鹽鹼地集中分布區之一,吉林省西部地區近年引入多家科研院所及企業,採用有機硅、磷石膏、高分子緩釋肥、脫硫石膏等多種土壤改良劑,取得了不錯的效果。

  “我和鹽鹼地打了7年交道,第一年在鹽鹼地種水稻,由于缺少科技方法,每畝只收200多公斤。2017年,在專家指導下改良土壤,畝産達到了430多公斤,去年達到500公斤以上。”位于吉林西北部的大安市新平安鎮農民郭曉紅説。

  不僅“改土”,還育“新種”

  ——優質耐鹽鹼作物品種的培育與推廣種植,將有效提升鹽鹼地産能

  僅“改土”還不夠。關鍵得轉變育種觀念,由治理鹽鹼地適應作物向選育耐鹽鹼植物適應鹽鹼地轉變。

  “優質耐鹽鹼作物品種的培育與推廣種植,將有效提升鹽鹼地産能,對于保障糧食安全意義重大。”中科院遺傳發育所研究員謝旗和他的團隊不久前首次發現作物主效耐鹼基因AT1,並揭示了其作用機制,“在理論突破的基礎上,我們利用AT1基因對相關作物進行了耐鹽鹼育種改良並開展大田實驗。其中在寧夏平羅鹽鹼地,高粱籽粒增産20.1%,谷子增産19.5%;在吉林大安鹽鹼地,水稻增産22.4%至27.8%。”

  隨著理念的變化,各地區各部門加快行動,越來越多耐鹽鹼植物新品種在鹽鹼地上誕生。在河北南皮,“小偃60”品種1畝能産550公斤左右小麥;在東營,“鹽黃香粳”畝産505.1公斤,外觀品質和加工品質達到優質米一級標準;在寧夏,科研人員在河套平原鹽鹼地上選育了枸杞、玉米、水稻、葡萄等多個耐鹽鹼新品種,産量實現大幅提升。

  日前,國家鹽鹼地綜合利用技術創新中心正式揭牌成立。該創新中心由中國農科院等單位聯合國內18家鹽鹼地科研院校企業等優勢單位共建,聚焦鹽鹼地生物育種、鹽鹼地産能提升和鹽鹼地生態化利用三大關鍵領域,計劃用3年左右時間,培育耐中度鹽鹼的糧油、飼草、特種經濟作物新品種(係)80個以上,耐鹽鹼作物新品種推廣面積達到3000萬畝,帶動1300萬畝鹽鹼耕地品質普遍提升1-2個等級,單位面積綜合産能提高25%以上。

  “國家鹽鹼地綜合利用技術創新中心的成立,就是通過産學研深度融合,由改地適種變為改種適地。預計經過一段時間發展,能推動1億多畝鹽鹼地得到利用,供應更多糧油和食物。”中國農科院副院長梅旭榮説。

  農業農村部表示,接下來,將發揮農業科技創新的關鍵作用,根據鹽鹼地普查結果分區域分類型開展改造提升,加強適宜鹽鹼地作物品種開發推廣,推進農機農藝配套和加工技術裝備研發,以綜合性措施推動這一戰略問題破題。

【糾錯】 【責任編輯:馮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