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打“冷”“素” 刷屏的極簡午餐適合每個人嗎?-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1 09:32:01
來源:揚子晚報

主打“冷”“素” 刷屏的極簡午餐適合每個人嗎?

字體:

  刷屏的“極簡”午餐適合每個人嗎?

  你的午餐通常吃點啥?是食堂的小碗菜和米飯,還是外賣點個麻辣燙蓋澆飯?近日,一種叫做“白人餐”的飲食方式在小紅書上刷屏,引來很多網友效倣。

  主打“冷”“素”“分量少”

  記者注意到,起初是一些ip定位在歐洲國家的網友分享了自己同事或自己的午餐。比如坐標丹麥的網友“埃麗斯啦啦啦”就曬出了同事的午餐,是幾根小胡蘿蔔和幾片菠菜。帖子中“埃麗斯啦啦啦”驚訝地表示,“他們已經不用吃飯就能自己産生能量嗎?”

  這則分享帖下就吸引了不少坐標歐洲的網友的附和。坐標德國的網友“Silvia”表示,“我同事十幾年不變的午飯是一把燕麥拌低脂酸奶,再搭配半個蘋果,一根胡蘿蔔,十幾年啊,從來沒變過。”

  要説之前“極簡餐”還確實在大洋彼岸,那最近可實實在在地在國內年輕人中刮起了一陣風。

  這種極簡餐的特點在哪裏,關鍵詞有三個“冷”、“素”、“分量少”。從分享平臺上不難發現,除了一部分本身就在減脂減肥的人士在“打卡”之外,以北上廣的外企打工人為首,在發現它的簡便後,反其道而行之,把它當成了工作日午餐來墊肚子。

  有人“不困了”有人“餓暈了”

  為啥要吃這些?在上海某金融機構工作的“00後”胡小姐告訴記者,最初是考慮到這樣的飲食比較方便且對于有點微胖的自己來説可以順帶起到減脂的效果,“嘗試了不到十天,感覺還行,比較省時省心省錢又健康,但時不時還是有點饞。”

  與剛開始體驗的胡小姐不同,“95後”吳小姐算是愛好者,在澳大利亞留學時養成的飲食習慣帶回了國內。而如今她還喜歡這樣吃的理由則有些特別,“我也知道不算好吃。但是確實很清爽,特別是現在天熱了也沒什麼食欲,吃個五六分、六七分飽,再搭配冰美式,下午工作起來也不怎麼會困,不會覺得腦子變遲鈍。”

  或許這樣的進食不失為一種智慧,因此吸引了不少人的關注並跟風嘗試,然而真正能長期適應的卻並不多。“第三天打開飯盒差點吐了”“吃了幾天這樣的飯心態崩了”,更有網友開玩笑地表示自己“餓得想啃人”……當然這還不是最令人難受的,一波稍早前就開始嘗試這種餐食的人已經悄悄走向另一個極端,早上中午吃的清淡,晚上下班之後狂點外賣。也有坐標國外的網友道出其中奧妙,“別傻了,我一個同事人前胡蘿蔔西蘭花,人後披薩薯片千層面。”

  營養專家:類似輕斷食,不建議長期嘗試

  南京市第一醫院營養膳食中心主管營養醫師戴春告訴記者,從營養角度來説,“極簡餐”確實比大部分中國式的烹調方式要少油少鹽,由于食物總量和用油量都少很多,總體熱量也較低。與此同時蔬菜佔比大,碳水化合物的攝入尤其是精白米、精白面很少,即使有主食也是粗雜糧類。“這種比例結構對于短期的減重是有很好的效果的。但是不建議長期嘗試。”

  其實所謂“極簡餐”和這些年來流行的輕斷食、減脂餐區別不大。戴春提醒,這樣的飲食搭配從結構、熱量以及三大營養素的佔比來説都並不合理。一般是在正常且合理的,控制總熱量的減脂過程中,碰上平臺期的時候可以適當加入類似這種“輕斷食”的方法。“也就是一周內可以選擇兩天,尤其是不連續的兩天,按照這種飲食結構來搭配,能夠很好地去降低體重。”

  她不建議長期採用這樣的飲食搭配,“特別是想要減重的話我們更多的是建議去改善生活方式,從飲食、運動、作息各方面注意。”戴春提醒,日常飲食中還是建議以“均衡”為目標,控制單糖類或者是油脂量比較大的食物攝入。

【糾錯】 【責任編輯:馮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