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農人激活鄉村振興新動能-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8/01 11:01:01
來源:新華網

新農人激活鄉村振興新動能

字體:

 

  “目前我們公司年加工絲瓜瓤10萬公斤,按一畝地能生産100公斤幹絲瓜瓤計算,就可帶動絲瓜種植1000余畝。”日前,菏澤市牡丹區安興鎮江莊村民説,他在當地創辦了一家絲瓜瓤産品加工銷售公司,目前年銷售額已過500萬元。

  目前,在安興鎮及周邊鄉鎮,絲瓜種植面積3000多畝,從事絲瓜瓤加工銷售産業的人員達3500人以上,産業規模近億元。

  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過程中,牡丹區鼓勵支援在外群眾返鄉創業就業,新農人越來越多,他們帶來了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技術,成為推動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重要力量。

  為何選擇回到家鄉?對于牡丹區沙土鎮一位大學生來説,除了心理上的歸屬感和責任感,農村獨特資源稟賦和廣闊發展空間,以及城鄉間不斷縮小的差距,是吸引他返鄉創業的驅動要素。他回到家鄉成立了鑫隆箱包公司,目前生産1000多個品種,常年安置當地100余名村民就業。

  近年來,牡丹區大力推進鄉村振興戰略,著力培育新型農業生産主體,出臺了係列返鄉創業就業政策。加上當地信息技術的發展普及、物流配送等基礎設施的完善、多元個性消費方式的形成等多方因素,促進了大學生“跳回農門”,爭做新農人。(李磊)

 

【糾錯】 【責任編輯:馮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