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多企業跨界入局 預制菜市場競爭加劇-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31 10:04:50
來源:中國商報

眾多企業跨界入局 預制菜市場競爭加劇

字體:

  預制菜市場競爭持續升溫。日前,山東、四川、廣東、湖南等地紛紛召開預制菜産業大會、供需對接會,共謀預制菜高品質發展。眾多企業紛紛入局成為行業亮點,除餐飲企業、生鮮電商平臺外,最近不少家電廠商也開始搶灘布局預制菜賽道。

  市場不斷擴大

  近年來,隨著生活節奏不斷加快,消費者對預制菜的需求持續增加。中商産業研究院報告顯示,2022年我國預制菜食品産業規模達4196億元。艾媒咨詢預計,2023年我國預制菜市場規模將達5100億元,2026年將達10720億元。

  面對巨大的市場空間,各方積極挖掘預制菜産業發展新機遇。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提升凈菜、中央廚房等産業標準化和規范化水準,培育發展預制菜産業。多地將“預制菜”明確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並提出預制菜“3年計劃”“5年計劃”等,通過建設預制菜創新平臺、壯大預制菜産業集群、培育示范企業等一係列措施,支援當地預制菜産業發展。

  《2022年中國連鎖餐飲行業報告》顯示,2021年至2022年上半年,我國發生預制菜行業融資事件20余起,融資金額達數百億元。預制菜品類融資金額佔餐飲行業融資金額的 10%左右。

  同時,中國連鎖經營協會數據顯示,國內已有超過74%的連鎖餐飲企業使用了中央廚房,其中超過半數的餐飲品牌在研發標準化成品及預制菜品。包括海底撈、眉州東坡等在內的各大餐飲食品企業已推出不少預制菜産品搶佔市場。

  除了餐飲企業外,生鮮企業也在爭相布局。近日,盒馬宣布預制菜新戰略,推動預制菜向好吃、健康升級。不久前,叮咚買菜也宣布將正式步入“大健康預制菜2.0”時代,並開出了目標規模50億元的預制菜“訂單”。

  盡管入局預制菜領域的生鮮電商企業具備諸多優勢,但同樣需要面臨重重挑戰。專家表示,在客戶資源獲取方面,雖然生鮮電商企業在C端市場“如魚得水”,在預制菜B端市場也蘊含著巨大的潛力,但是預制菜領域早有玩家深耕于此,和B端客戶建立起了深厚聯繫,且這些大客戶穩定性強,並不會頻頻更換合作夥伴,生鮮電商平臺要想拓展B端市場絕非易事。

  更多資本入局市場,進一步推動了預制菜市場的飛速發展。企查查數據顯示,我國預制菜相關企業注冊量從10年前的2000多家發展到目前的7萬多家。

  企業跨界入局

  值得一提的是,這個萬億元級別的“藍海”産業,最近還吸引了不少家電企業的目光,它們以不同的方式入局預制菜領域,或推出預制菜廚房,或推出數字化廚電,或入局預制菜裝備端等,期望找到新的用戶增長點。

  在近日舉辦的CRE·2023第14屆廣州酒店餐飲業博覽會暨粵港澳大灣區餐飲預制菜産業展覽會上,家電企業格蘭仕展示了其首創的智能預制菜産品及無人零售解決方案。此前,格蘭仕還發起成立了“中國預制菜産業生態聯盟”。

  另一家電巨頭格力電器也在布局預制菜賽道,牽頭成立了“廣東省預制菜裝備産業發展聯合會”。在預制菜領域,格力電器是發力最猛的家電企業。在去年正式入局預制菜後,格力電器又宣布投資5000萬元創建預制菜裝備公司。數月後,格力電器發起籌建的廣東省預制菜裝備産業發展聯合會正式落地,參與方包括國聯水産等。

  此外,長虹美菱、美的集團、科沃斯等多家家電企業也正在以裝備商的角色切入預制菜賽道。長虹美菱宣布,公司已針對預制菜業務開發了冷凍櫃等産品;老板電器、科沃斯等廚電及小家電巨頭則競相發布預制菜料理機、數字廚電等預制菜相關産品和解決方案。

  預制菜市場持續火熱,家電巨頭們積極布局,但預制菜這塊蛋糕並不好分。專家表示,隨著家電企業們相繼布局,其競爭也將延續至預制菜領域。此外,消費者對于預制菜廚電的使用習慣仍需培養。可見,布局預制菜的家電巨頭們仍有許多問題需要克服。

  機遇挑戰並存

  專家表示,就目前情況來看,預制菜的熱度仍將持續。無論是玩家的爭相涌入,還是市場規模的持續增大,抑或預制菜訂單量的猛增,都很好地反映了這一點。

  在預制菜風口下,各路玩家紛紛入局。然而,行業機遇與挑戰並存。從行業現狀來看,目前預制菜行業集中度不高、同質化競爭嚴重、整體盈利水準較低,頭部企業尚未形成明顯規模優勢。

  當前,消費者對于預制菜的態度頗為兩極分化,布局預制菜領域的玩家們也面臨著預制菜口味還原不易、食品安全等諸多挑戰,並且隨著各類玩家們的入局,行業競爭也將愈演愈烈。總而言之,預制菜領域的玩家們仍有硬仗要打。

  業內人士認為,預制菜行業要想取得長久發展,還要解決標準化與特色化的矛盾,以及供應體係建設和食品安全管理等問題。

  “預制菜行業鏈條比較長,從加工完成到消費者端上桌中間還要經過許多環節,冷鏈運輸、保鮮和存儲都需要做好安全保障,這對于餐飲企業而言是一大挑戰。”中國社會科學院食品藥品産業發展與監管研究中心主任張永建説。

  此外,預制菜産業要高品質發展,所要解決的關鍵技術難題都是食品行業共性技術難題。科研機構一般更擅長做基礎研究和原創研究,而企業更了解市場,更擅長做技術的應用開發,可以做市場化推廣工作。高校、生産端、銷售端應三方聯動,讓更多“躺”在實驗室的技術走向應用。

【糾錯】 【責任編輯:馮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