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析 | 探究白酒制曲過程中的微生物相互作用-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25 14:39:51
來源:新華網

專家解析 | 探究白酒制曲過程中的微生物相互作用

字體:

  一直以來,中國白酒始終以科技創新作為産業發展的不竭動力,眾多新研究成果的涌現,不斷開拓對白酒新的認知深度與廣度,北京工商大學釀酒工程係在國際食品科技期刊發表論文,對白酒制曲過程中的微生物相互作用進行探索,在探尋白酒之秘的道路上更進一程。

  我國釀造食品(白酒、黃酒等)生産通常以曲作為發酵劑,以實現糖化和發酵的同步進行,該特點是東方釀造區別于西方釀造的典型特徵之一。我國勞動人民在長期的生産實踐中,發明瞭許多不同用途和特點的曲,釀造出了品種繁多的各色酒類。曲的制作以谷物作為培養基質在合適的條件下從釀造環境中富集微生物,並逐步形成獨特的“菌係-酶係-物係”為一體的微生態係統。我國傳統的制曲技術蘊含著許多科學道理有待深入解析,如“曲中微生物群落和酶係的組成特徵、演替規律和代謝功能是什麼?”“制曲過程中微生物成員間及其與環境的相互作用機制是什麼”“傳統生産中微生物群落形成及代謝産酶的驅動機制是什麼?”以及“如何構建合成群落復刻原位菌群的代謝特徵?”等。

  長期生産實踐與科學研究表明,外部環境因子與內部微生物相互作用是共同維係制曲微生態穩定的關鍵要素,調節與控制該係統的穩定性對曲的品質起著關鍵作用,對後續釀造過程具有重要影響。近年來蓬勃發展起來的微生物組學技術在制曲微生態研究上取得了一係列重要進展,比如不同曲中微生物群落組成及形成機制研究,揭示了制作工藝、發酵環境和地理生態等因素對功能微生物菌群的選擇作用,明確了外部環境因子對制曲過程中微生物群落形成及代謝的影響(圖1)。相對外部環境因子的驅動作用,2022年12月,北京工商大學孫寶國院士團隊王柏文、孫金沅、郝慧宜等在國際食品科技期刊《國際食品微生物學雜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Microbiology)(1區,IF: 5.911)發表了題為“中國白酒發酵過程中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介導的內源性微生物相互作用”(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 mediated endogenous microbial interactions in Chinese baijiu fermentation)的研究論文,介紹了白酒制曲過程中功能微生物的互作機制及潛在調控策略,探討了群落內部相互作用對維持制曲微生態穩定的影響。

  圖1 不同曲中微生物群落結構(A)、功能微生物(B)及群落形成機制(C)

  該論文的研究內容包括如下方面:(1)採用擴增子測序技術揭示了該過程中微生物群落組成及演替規律,進而結合統計學分析明確了原位體係中功能微生物之間的相互作用;(2)以原位體係分離純化的功能微生物為對象,採用雙碟法結合非接觸培養模式,驗證了各微生物成員間的相互作用;(3)在單菌培養模式下鑒定供體微生物産生的主要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再依次擾動受體微生物的生長,進而基于受體微生物的生長情況確定具有顯著影響的化合物;(4)採用轉錄組學技術比較分析了在化合物擾動與非擾動模式下受體微生物的代謝差異,以關鍵化合物在微生物細胞間的感應與通訊機制。上述研究表明:微生物釋放豐度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在微生物種內或種間的遠端互動或交流中扮演重要角色;這些物質通過細胞壁或細胞膜擴散,影響微生物細胞生長或代謝,以促進成員間的協同生長(圖2)。該研究也提供了一種潛在策略,通過調節體係內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以幹預制曲過程中功能微生物的生長或代謝,有待深入研究。

  圖2 白酒制曲過程中的微生物相互作用研究

  當前傳統制曲技術依然較多採用開放式、自然式的發酵方式,其制曲的品質均一性與批次穩定性一直受到挑戰。然而,面對制造業和勞動力成本上升的挑戰,傳統自然發酵的制備方式已不能滿足當前快速工業發展的需求以及對産品品質的期待,生産的標準化和現代化改革之路勢在必行。從上世紀的可培養分析到當前的微生物組學研究,已積累了豐富的知識,明確了傳統曲中的關鍵功能微生物或酶,並從外部環境因子和內部微生物互作等角度揭示制曲微生態下群落形成的驅動機制。然而,受復雜工藝流程、品控與生産力的波動性影響,優質曲的標準化、現代化生産,依然是一個不容易實現的改革過程。相信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與新型生物技術的開發應用,優質發酵劑的從頭設計到標準化生産必將實現,以保證釀造食品的品質均一性及食品安全。

  圖3 制曲研究的趨勢及策略

 

  以上工作得到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32102119)和中國酒業協會白酒技術創新戰略發展委員會第四期科研項目的支援。

【糾錯】 【責任編輯:胡可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