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金溪縣:發展鄉村企業 打開致富之路-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23 11:21:29
來源:新華網

江西省金溪縣:發展鄉村企業 打開致富之路

字體:

  明代門樓、青石巷道、連片古屋……漫步江西省金溪縣陳坊積鄉涂坊村,這個始建于宋初,有著29棟明清建築的省級傳統村落映入眼簾。

  近年來,當地結合山地資源豐富的特點,通過調查研究,決定養殖西門塔爾牛,該類牛生長快,成活率高,是優質肉牛品種,備受廣大消費者青睞。

  通過精心飼養,嚴格管理,村中的養牛事業獲得成功,出欄牛暢銷福建、浙江、廣東等地。去年,共出售肉牛300多頭,實現經營性收入900多萬元。僅養牛一項,涂坊村集體便獲經營性收入130萬元。今年,力爭産業再上一層樓,村裏投資新建了一座標準化牛欄,擴大養牛規模至800余頭。

  藍莓産業基地

  同時,村黨支部還與村裏致富帶頭人黃希亮合夥投資,種植茭白200畝,利潤分成,示范帶動50多位村民就業。2022年,茭白畝産三千斤,每畝凈收入6000元,給村集體帶來了豐厚的回報。黨支部還利用近萬畝荒山資源,引導鄉賢樂廣根投資數百萬元,在荒山種植200畝藍莓,帶動村民發展、集體增收……

  “人心齊,泰山移。”在黨員幹部的引領下,村裏産業花開沃野:既有工業産業,兩個花炮企業閒置廠房被一家食品企業和一家竹制品企業替代,又有不少農業種養産業,牛、茭白、藍莓、香樟、生姜、馬鈴薯等産業不斷發展壯大。

  “如今,隨著村裏産業如雨後春筍般涌現,村裏閒置勞動力都能夠在家門口謀到一份適合自己做的事情,感覺還是蠻幸福的。”在村中的茭白基地,村民袁玉英一邊幹活,一邊説;“每天清掃牛槽、添草喂水、整理欄舍,忙完了,還可以回去做家務,工作相對輕松、自由。”60多歲的村民聶發高在牛基地務工年收入有3萬元。

  隨著村級集體經濟不斷壯大,村黨支部積極反哺村民,不斷加大鄉村振興建設投入,村裏道路、水利等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村容村貌煥然一新,公益事業不斷發展,建設了幸福之家和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路燈、廣場、公廁等基礎設施一應齊全,村民幸福感、獲得感不斷攀升。(范文發 陳強)

【糾錯】 【責任編輯:馮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