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歷史名酒”底色看貴州安酒名酒新勢能-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15 19:56:59
來源:新華網

從“歷史名酒”底色看貴州安酒名酒新勢能

字體:

  中華民族五千年歷史長河中,孕育出了燦爛的中國名酒和酒文化。中國名酒,是白酒産業的旗幟與價值符號,是中國酒行業現象級的存在。它不僅僅代表了品牌的輝煌歷史,也體現著深厚的文化底蘊,更全面塑造企業品牌的高度。

  “歷史和文化”是中國名酒的靈魂,是不可復制的稀缺資源。借助“文化驅動”這一核心利器,中國名酒持續釋放品類價值與品質價值,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實現突圍,重現輝煌。

  赤水河畔的貴州安酒,潛心蓄勢多年,如今“王者歸來”。以“貴州兩大歷史名酒”底色繪就名酒發展藍圖,貴州安酒在白酒行業書寫新的傳奇。

  穿越百年歷史 窺見赤水河畔的明珠

  于高山之巔,方見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覺長風浩蕩。

  在中國北緯28度,有一條穿行于崇山峻嶺中的河流,孕育了獨特的中華酒文明,這就是有“美酒河”之稱的赤水河。

  赤水河孕育著獨具歷史的佳釀,它們穿越了近百年時光,承載著貴州美酒的歷史和文化。

  周紹成出生于貴州省遵義市湄潭縣永興鎮。周家祖居遵義,是當地著名的中醫世家。

  1930年,18歲的周紹成買下一間烤酒房,增修窖池,自行烤酒。周紹成根據祖傳中草藥制曲秘方,在曲中加入天麻、杜仲、桂枝等百余味中藥,釀出美酒。開壇之日半城飄香,“安茅”之名不脛而走。隨著安茅聲名遠揚,周紹成為酒坊起了一個頗具詩意的名字,“醉群芳”。

  那時的“安茅”,不僅行銷貴州各地,還通過昆明的大商號,銷往雲南、臺灣以及東南亞等地。“安茅”自此更加名聲遠揚。

  “安茅”之所以如此受歡迎,與其高品質有著很大的關係。周紹成對待釀酒十分的嚴格,每道工序都認真嚴謹。

  在漫長時間中,壇中“安茅”沉淀百味,釀出百年悠長的歲月。

  1951年,“安茅”開啟了新的故事。“醉群芳”與利民酒廠合並,成立國營安酒廠,這是當地第一家國營工廠。

  與安酒廠建廠同一年,茅臺酒廠也自1951年起開啟國營之路。時至今日,這兩大貴州歷史名酒,已在時代浪潮中乘風破浪70載。

  真正讓兩大貴州歷史名酒名揚天下的,是全國第一屆釀酒會議。1955年11月3日,各省共擇選53種樣酒送進北京,由專業評委進行評審。

1955年貴州安酒榮獲全國第一屆釀酒會議“甲級酒”獎狀

  評選結束後,貴州安酒成為貴州省入選“甲級酒”的兩大名酒之一,另一個是茅臺。不僅如此,貴州安酒還是唯一有兩大産品入選“甲級酒”的酒廠,兩款産品分別被評定為甲等級第8名和第17名。這次全國性的會議,奠定了茅臺與貴州安酒“貴州兩大歷史名酒”的地位。

  到了1958年,貴州省糧油進出口公司為了拓展海外市場,委託香港一家設計公司進行外銷酒的商標設計,“飛天”商標應運而生。安酒、茅臺等幾個貴州名酒以“飛天”之名開啟出口創外匯之路。“飛天”牌安酒的瓶標上,雙龍環繞在安酒字樣周圍,非常奪目。

上世紀50年代起,專門用于出口的“飛天”安酒

  當年,在廣州舉辦的中國出口商品交易會上,“飛天”安酒一經推出,外商紛紛訂貨。此後,在東南亞等地備受歡迎的“飛天”安酒,贏得了“安酒一杯入口,回味終身難忘”的稱讚。

蟬聯歷屆“貴州名酒”的安酒,位列“貴州老八大”

  1963年,貴州開展了首屆“貴州名酒”評比活動,貴州安酒與茅臺同獲“貴州名酒”稱號。隨後在1979、1983、1986年的幾屆評比中,貴州安酒與茅臺都蟬聯歷屆榜單,位入“貴州老八大”之列,是許多老酒收藏愛好者的鐘愛之選。

  列車呼嘯著穿越八十年代,市場經濟浪潮奔涌而至。1985年2月13日,“安酒集團貴州煙酒食品店”的招牌出現在北京西單街頭。開業當天,數百人排隊買酒。這瓶來自貴州的歷史名酒,每次新開經銷點,都會吸引大量民眾搶購,成為全國追捧的佳釀。1988年貴州安酒集團成立,這是中國第一家白酒集團公司。

  名酒之所以成為名酒,其背後都有著悠久的釀造史,都有著獨特的代表性,都有著廣泛的認同感,都有著優秀的傳承人。

  不論市場發展到什麼階段,不論市場形勢如何變化,名酒始終走在行業發展的前列、市場消費的前沿,承載著消費者的諸多期待。

  傳承百年匠心 構築“5個100%”品質護城河

  大浪淘沙。如果説,歷史鑄就了名酒的底色,品質則檢驗名酒的成色。

  赤水河獨一無二的生態環境,孕育出以茅臺、習酒、貴州安酒為代表的眾多名優醬酒品牌,而扎根赤水河畔的釀酒匠人,是貴州美酒背後的無名英雄。

  時光回到1964年。這一年,兩個畢業于無錫輕工學院食品工程發酵專業的年輕人,分配至千裏之外貴州的酒廠。一位是季克良,進入了茅臺酒廠;另一位名叫金慧元,到了安酒廠,成為如今貴州安酒的總工程師。

  從象牙塔走出的金慧元與安酒人一起堅守匠心精神,實際上與當年周紹成初創“安茅”時的匠心堅守,一脈相承。

  早在1930年,在釀就“安茅”時,周紹成就堅持:發酵時,少一刻都不能開窖;陳化時,少一刻都不能開壇。

  如今,貴州安酒依然嚴守,並在前人經驗之上,加以升級創新,創立“5個100%”的新標準:100%釀自赤水河畔、100%選用紅纓子糯高粱、100%採用12987傳統大曲醬香工藝、100%陶壇足置5年、100%自家釀造。從一粒糯紅高糧到一杯安酒,要經歷35道工序、165個工藝環節、2000多個日夜,只為釀造一瓶好醬酒。

  正是憑借“原産地、主産區”基礎優勢,遵循“12987”大曲醬香工藝和“5個100%”的釀酒標準,構築起了貴州安酒的品質護城河。

  匠心未止,一代代安酒人以匠心釀酒,讓貴州安酒傳承延續,聲名遠揚。

  百年匠心是安酒發展的源頭活水,不僅沉淀著過往,也在昭示著未來。

  王者歸來 開啟名酒向上之路

  邁入到新世紀,扎根赤水河畔的貴州安酒,跟隨時代浪潮的方向,進入新的時期。

  2020年,計劃投資百億的“安酒赤水酒谷”正式開工, 2021年,貴州安酒全面邁入“萬噸醬酒俱樂部”梯隊。

  2022年,貴州安酒更是實現了4萬噸制曲、4萬噸下沙的規模,具備了5萬噸以上的老酒儲備規模,在産能端形成了較強的優勢。與此同時,年産優質高溫大曲的能力突破萬噸,實現用曲的百分之百自給自足。

  在醬酒領域,噸位決定地位。更龐大的産能,意味著穩定的供貨能力。貴州安酒的萬噸級産能,有利于把握更大的渠道空間,成為業績增長的核心引擎。

  夯實産能之基,貴州安酒的未來故事令人期待。

  2023年,安酒將持續擴大産能建設,將會在制酒、制曲、儲酒等方面加大基建力度,持續夯實産能基礎,大步邁向制酒3萬噸、制曲6萬噸、儲酒18萬噸的産能規模。貴州安酒的産能將與茅臺、習酒等品牌位列主流醬酒企業陣營,進入中國高端醬香型白酒行業前列。

  而在品牌建設方面,繼2021年貴州安酒舉辦第四屆貴州白酒發展圓桌會議、簽約姜文為品牌代言人等一係列品牌舉措之後,2022年安酒持續發力,連續推出“聽曲盛典”、“祈安大典”等品牌IP活動,投放央視衛視、持續高鐵霸屏,將品牌勢能迅速落地轉化。2023年貴州安酒將持續保持品牌高站位、深扎根,強化品牌IP,深植“講究”基因。

  老名酒加持新引擎,百年歷史照亮新徵。“貴州兩大歷史名酒”的歷史傳奇,正書寫著全新的發展紀錄。

  回望百年,貴州安酒經歷的潮起潮落,都被釀入酒香之中。展望未來,貴州安酒依托赤水河谷醬酒核心産區的自然稟賦優勢、歷史文化優勢、工藝傳承優勢,向著打造中國醬酒核心頭部品牌再進一程!

  結語:未來總在想像之外,能看到多遠的過去,就能看到多遠的未來。從分散落後的傳統作坊,到世界級的優勢産業集群,中國名酒用不斷前進的步伐夯實家國情懷。

  要讓中國名酒成為一張“鮮活”的名片,加快産業布局,弘揚中國文化,乘著大國崛起的東風展現民族自信。這是中國名酒發展的時代命題。

  在“名酒”品牌資源的加持之下,貴州安酒與時代同頻共振,依托深厚的品牌文化底蘊,以豐富、高質的産品體係及線上線下融合的宣傳攻勢,持續深耕重點市場,交出了亮眼答卷,呈現了老名酒復興的新樣本之一,為名酒復興和高品質發展引領方向。

  歷經時代洗練,名酒終成經典。

  名酒,作為一種文化標識,銘刻在酒業發展的時代印記中,創造了巨大的物質成果和精神財富。在酒業向著高品質發展奮勇前行的當下,名酒復興,意義重大;貴州安酒,責無旁貸。(胡可璐)

  

【糾錯】 【責任編輯:胡可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