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信心·走進百企|一家乳企背後的科技力量-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05 15:48:03
來源:新華網

強信心·走進百企|一家乳企背後的科技力量

字體:

 編前語:過去一年,我國經濟仍然實現同比3%的增長,經濟總量再上新臺階。這殊為不易的成績,是我們開拓前進的信心所在。信心,比黃金更寶貴。2023年,我們面對的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仍然較大,動蕩不安的外部環境給我國經濟帶來的影響也在加深。然而,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未變,人民的信心正不斷增強。

  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新華網推出融媒體欄目“強信心·走進百企”,通過深入的採訪調研、豐富的融媒形式,與您一同見證廣大企業開拓進取的蓬勃活力,見證中國人民拼搏奮鬥的堅定信心。

  新華網北京5月5日電(沈美)牛奶、酸奶、即食益生菌……這些日常食品竟然包含了很多我們肉眼“看不見”的“黑科技”。僅僅一條小小的即食益生菌,它的出現可能是上百名科研人員數十年來的研究成果與心血。

 

  “篩選出一株合適的菌株到完成其係統性功能研究,一般需要8到10年。你很難想像,科研有時候需要運氣,但更需要耐心以及一定的前瞻性。”光明乳業研究院菌種研究部項目經理韓瑨説。

  據了解,刨除前期8-10年的基礎研究,一款益生菌新品的推出,還要經歷市場調研、菌株篩選、立項、試制及大試等環節,大概需要歷時6個月-12個月的開發周期。

  打破國外壟斷 致力研發中國自主菌株

  益生菌作為一種有活性的微生物,有助于維持腸道微生態平衡、抑制潛在致病菌過度生長、提高腸道抵抗力。對整個人體係統而言,腸道健康有助于人體健康。益生菌産品最初的研發目標是為了利用有益菌來維持人體的健康狀態或者是改善人體不健康的狀態。

  當前,多家乳企推出益生菌産品,益生菌産業發展不斷加速。

  “當初,整個行業內包括發酵菌、益生菌,國外佔90%以上,我們國內自己研發的菌株很少,基本上都是國外的。”談及最初的研發階段,光明乳業研究院乳品營養與健康研發中心項目經理賈宏信説,“我們想要打破國外壟斷,做一株自主研發的菌株。”

  這個想法在當時看來大膽又艱難。要知道在益生菌領域,由日本研發的幹酪乳桿菌有百年歷史,地位不可撼動。作為國內第一家向這個目標發起挑戰的企業,光明乳業股份有限公司(下簡稱:光明乳業)默默地將目標付諸實踐。據了解,自1996年開始,光明乳業便已經著手布局益生菌前沿領域的開發與研究,經過上萬次的篩選和評測,終于獲得了植物乳桿菌ST-III,其活性、穩定性都可與預定目標匹敵。

 

  2003年光明乳業開始申請自主産權菌株的國際發明專利,成為國內首家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國際專利菌株的乳品企業。為了更好地應用該菌種,光明乳業同時創新生産工藝和設備。六年後,推出莫斯利安酸奶産品,該産品迅速成為光明乳業的明星産品,它的出現也開辟了常溫酸奶這一全新品類。直到三年後,常溫酸奶的技術才在市場上開始成熟。

  “科研就是不斷試錯,可能一萬次的嘗試,才能試對一次或兩次。每天都在被打擊,每天都有失敗的可能,到了後面也會有懷疑,這都很正常。”韓瑨説,“科研本身就是一個優勝劣汰的過程。科研工作者能夠在這個崗位上堅持下來,就必須有自我調節的能力。”

  問到在研發過程中最難的是什麼?有科研人員表示,獲得最佳的目標菌株以及讓目標菌株實現功能最大化是最難的事。據了解,為了克服這些困難,光明乳業建立了多種益生菌篩選模型及菌株增殖技術,獲得了功能明確的多株益生菌。

 

  引領益生菌跨越式發展 為行業奠定堅實基礎

  經過近三十年的研發,如今,光明乳業已擁有目前國內乳企自主建立的規模最大的乳酸菌菌種資源庫(>8100株),自主智慧財産權菌株50余株,並率先實現植物乳桿菌ST-III、幹酪乳桿菌LC2W等菌株的産業化開發。此外,光明乳業在10年間先後順利完成11株乳酸菌的太空深空搭載工作。

  多年來的科研成果已經融入眾多産品,並推向市場,為消費者提供了更加豐富的選擇。例如,添加了光明乳業自主研發並通過太空考驗的幹酪乳桿菌LC2W的“光明健能Jcan益生菌”、含有光明乳業自主研發的菌株ST-III的“護衛幽益生菌”和“輕盈ufit”、針對兒童的腸胃特點研發的“光明小小健能益生菌”等等。有業內人士評價,光明乳業引領益生菌及功能發酵乳跨越式發展,為整個行業的科研創新奠定了堅實基礎。但鮮少有人了解,這些創新産品的背後藏著多少科研人員的堅持與心血。

  作為國家重點實驗室的主體運作單位,在發展歷程中,光明乳業努力把企業打造成為強大的創新主體,將企業優勢資源與國重室研發資源結合,實踐 “把論文寫在大地上、研究做在工程中、成果轉化在企業裏”的願景。

  據了解,截至目前,由光明乳業作為實際運作主體單位而建立的乳業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已有百人科研團隊,共獲得授權國際發明專利20項,授權中國發明專利515項,位列中國企業專利500強第86位;發表SCI論文240篇,中文科技論文603篇;累計出版著作22部;主持承擔“十三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高技術研究發展計劃綱要》(即“863計劃”)、《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計劃》(即“973計劃”)等國家、省部級以上項目30余項。

 

  “近年來,益生菌産業發展較好,很多公司都加大了這方面的投入,相關政府部門也補了這個行業的很多短板,比如法規,比如方案,對于未來還是比較期待的。”賈宏信説。

  問及科研人員當前的願望,韓瑨説,期望發一篇高分值、高品質的SCI國際期刊,充分體現自我價值;賈宏信説,希望為消費者推出五年或者10年間大部分消費者都認可的産品。

  無論是實現“從0到1”的原始創新還是“從1到100”的持續創新,光明乳業抓住面向未來的基礎研究,將科技成果真正應用到乳品中去。這個曾經開辟常溫酸奶新藍海的老牌乳企,正通過十年如一日的踏實研究,通過不斷迭代的創新産品持續滿足消費市場日新月異的需求。光明乳業方面表示,科研的“前瞻性”將會繼續推動光明乳業向更具挑戰的難題進發,也推動企業朝著更“光明”的方向前進。

 

【糾錯】 【責任編輯:任禹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