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東北糧食主産區搶抓農時忙播種-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04 10:41:04
來源:新華社

中國東北糧食主産區搶抓農時忙播種

字體:

  新華社長春5月3日電(記者馬曉成)近日,隨著氣溫逐漸回升,中國東北糧食主産區開始搶抓農時忙播種。

  記者在産糧大省吉林省走訪看到,農業主産區一片繁忙的春耕景象。

  

  地處“黃金玉米帶”的吉林省公主嶺市各主要糧食産區陸續開啟春耕生産,田間地頭一派忙碌景象。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記者走進位于舒蘭市平安鎮學明家庭農場的育苗大棚,一片翠綠映入眼簾,一行行秧苗嶄露頭角,長勢喜人。大棚外,農場主李學明正帶著農民進行插秧前最後的準備工作。

  “今年我們打算種127公頃有機水稻和綠色水稻,爭取早種早收,賣個好價錢,預計這幾天就開始插秧。今年我們採用了新技術,不浸種,不催芽,預計能增加産量5%左右。”李學明説。

  近年來,吉林省持續引導廣大農業生産者積極發展大豆油料種植。2023年吉林省大豆播種面積將達到492.8萬畝,比上年增加28萬畝,油料作物播種面積達到336萬畝,保持穩定略增。

  

吉林省公主嶺市各主要糧食産區陸續開啟春耕生産,田間地頭一派忙碌景象。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記者走訪公主嶺市時了解到,許多農民今年都打算擴大大豆種植面積。

  “今年我準備通過玉米大豆帶狀復合種植模式,在傳統間作、套種基礎上,讓兩種作物共生,實現一季雙收種。”公主嶺市東興隆農機作業服務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李振軍説。

  榆樹市是全國知名的産糧大縣。春耕期間,榆樹市投入各類農機具35000多臺(套),農機播種已成為榆樹市春耕的主旋律。隨著農業機械化水準的提高,農業生産效率也得到了提升。

  今年榆樹市大川農機合作社共托管農戶138戶,規模經營土地367公頃。榆樹市大川農機合作社負責人孫大川説:“我們合作社以農業種植、種肥供應、代耕服務為主業,現有各類農機具60臺(套),其中大型農機具25臺(套),春耕投入農機具11臺(套),如果天氣晴好,一星期就可以完成播種任務。”

  在農業大省黑龍江,春耕生産如火如荼進行中。在綏芬河市,農戶們搶抓春木耳種植期;寧安市馬鈴薯播種進入收尾階段,種植戶使用馬鈴薯膜下滴灌栽培技術,提高了春耕生産效率……

  “目前農資種子已經準備完畢,看準時令我們就開始春耕。現在看一切條件都不錯,就盼著今年繼續豐産了。”吉林省梨樹縣盧偉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盧偉説。

【糾錯】 【責任編輯:錢琪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