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解惑 草菇冷藏滲水還能吃嗎-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4/27 09:26:45
來源:新華網

答疑解惑 草菇冷藏滲水還能吃嗎

字體:

  草菇是一種美味的食用菌。不少人會把買回家一時來不及吃的草菇放到冰箱裏冷藏,認為這樣可以保存較長時間。然而,很多時候,冷藏後的草菇顏色會發黑,而且還會滲出褐色水分。這種情況是怎麼回事?滲水的草菇還能吃嗎?

  科信食品與健康資訊交流中心科技傳播部主任、副研究館員阮光鋒在接受《中國消費者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草菇本身是一種高溫食用菌,如果把它放到溫度較低的冰箱裏儲存,很容易出現變黑、滲水等冷害現象。這時,如果草菇沒有異味的話,一般可以吃,如果已經變味或腐爛就不要再吃了。

  阮光鋒分析説,新鮮的草菇色澤呈淺褐色到黑褐色,菇體結實有彈性,口感好,營養豐富。一般食用菌産品在4℃環境下可保存一周左右,而草菇則不行,最好在12—15℃的條件下短期儲藏2—3天。溫度在15℃以下時,菇體會發生軟化,到了4℃左右就會自溶成水且有特殊氣味。如果儲存溫度超過15℃,呼吸作用則逐漸增強,菇體同樣會很快發生軟化並産生異味。

  一般來説,變軟的草菇如果沒有異味是可以吃的,關鍵是要燒熟。

  怎樣才能延長草菇的保存時間?阮光鋒建議草菇買回家後可以攤放到幹凈的草紙上,放到陰涼處晾幹,水分少了,微生物自生的可能性就會降低,保存期就可以延長。也可以將新鮮草菇削根洗凈後放入熱水中煮一下,煮時稍加點食鹽,等水沸騰後即取出降溫,冷卻後放入冰箱可保存5天左右。

  此外,消費者購買草菇時應注意仔細觀察草菇的表面,新鮮的草菇結構完整,菌蓋沒有完全打開,或打開後沒有破裂凋謝,聞起來也沒有發酸的氣味。(記者 李建)

【糾錯】 【責任編輯:胡可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