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糖觀察|清香升溫?醬香“下沉”?從糖酒會看酒類消費新趨勢-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4/15 16:39:49
來源:新華網

春糖觀察|清香升溫?醬香“下沉”?從糖酒會看酒類消費新趨勢

字體:

  新華網北京4月15日電(記者胡可璐)“規模之最,人氣爆棚,熱鬧非凡”,或許可以形容剛剛閉幕的第10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今年春季糖酒會于4月12日-14日在成都舉行,廠商參展、觀眾觀展的熱情就像成都不斷升溫的天氣,熱烈而高漲。 

  據組委會介紹,本屆糖酒會首次實現成都市兩個主要展覽場館面積滿用,共設置10大展區及17個專區,展覽總面積32萬平方米,再度刷新全國糖酒會展覽規模紀錄,40多個國家地區的6500余家企業踴躍參展,成為 2023年度全球食品和酒類行業規模最大的綜合性展會。

一家醬酒企業展廳內,廠家、商家、消費者圍坐洽談。(新華網 胡可璐攝)

  被視為食品行業“風向標”、“晴雨表”,全國糖酒會能夠清晰展示當下和未來一段時間行業發展方向與趨勢。記者觀察到,白酒仍是糖酒會上最受關注的領域,清香風口、醬酒“下沉”、搶灘光瓶酒賽道成為今年糖酒會熱度最高的話題。

  春糖勁吹“清香風” 清香白酒復興在望?

  隨著“煙火氣”回歸和消費逐步復蘇,今年糖酒會的受關注度高于往年。記者探訪前期酒店展和世紀城展館看到,現場人流如織,不時有各種裝扮和舉牌的宣傳隊伍走過,或敲鑼打鼓或喊出口號,向觀展人群展示産品品牌。酒企也十分賣力推銷自己的産品,業務人員穿梭在展廳內派發名片、宣傳頁,詢問意向客戶,與經銷商洽談合作,十分忙碌。

  成都世紀城新國際會展中心傳統酒類展區,人流如織。(新華網 胡可璐攝)

  記者注意到,此次糖酒會上刮起一股 “清香風”。汾酒、寶豐酒業、汾陽王、黃鶴樓、龐泉等清香白酒品牌一反往年低調姿態,高調亮相,通過舉辦論壇、招商推介提高曝光量,賺足市場眼球。4月10日,處于大清香賽道的衡水老白幹于春糖會期間主辦“一樹三香 美美與共——中國酒業品類發展大會”,針對全國化策略發布相關細節。糖酒會期間,業內對清香白酒的討論度持續升溫。

  “一樹三香 美美與共——中國酒業品類發展大會”現場

  中國酒業協會秘書長何勇在中國清香大會上表示,清香熱近幾年升溫,勢頭顯著,在光瓶酒、高線光瓶酒、中高端、次高端等價格帶均有較好表現,清香白酒擴容增長的市場要素已經形成。

  盛初集團董事長王朝成在“大清香風口下的行業發展趨勢高峰論壇”中提到,相較于過去,如今的清香型白酒更易于醒酒、發酵周期短、口味純正幹凈,滿足了當前消費者對于更高品質白酒的要求。中國白酒的個性化、健康化趨勢可能會成就清香白酒的新春天。

  春糖期間,寶豐酒業雙展聯動、頻頻亮相各大行業論壇,開啟從河南走向全國的新一輪戰略布局。“寶豐酒業致力于傳播清香白酒文化,推動清香白酒企業抱團發展,構建’大清香命運共同體’。”寶豐酒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王若飛表示,要堅持品牌創新、協同發展,為中國大清香時代的全面到來貢獻力量。

  酒類分析師、知趣咨詢總經理蔡學飛對新華網分析稱,清香熱,首要因素來源于汾酒熱,也是酒類消費多元化的結果。無論是從産能還是品質來看,“汾老大”全國化和高端化布局都有一定優勢,在品牌價值和品類價值方面做出了表率,推動了清香型白酒的發展,也意味著以汾酒為代表的清香型白酒核心産區在迅速崛起。

  在呂梁清香産區“十朵小金花企業”中,汾陽王、汾杏、龐泉近年來均有不俗的業績表現。清香品類也吸引著資本的進入,3月22日,復星國際考察組到汾陽市考察洽談,雙方圍繞白酒産業發展探討戰略契合,明確合作意向。

  在壹玖壹玖集團董事長楊淩江看來,隨著山西汾酒近年營收持續增長,清香型白酒迎來了新一輪復興,市場規模隨之壯大,這給行業二三名的品牌留出了機會。

  在4月11日舉辦的杜牧品牌上市發布會上,天幕國際酒業、汾陽市杜牧酒莊公司、壹玖壹玖集團三方聯手推出了高端清香型白酒品牌杜牧。與清香品類主打中低端産品不同,杜牧係列産品零售價最低為499元,最高1699元,向山西汾酒最高端青花係列看齊。

  有業內人士表示,在行業龍頭汾酒的引領下,清香品類正在呈現出高速發展新態勢。無論在千元價格帶、次高端價格帶,還是高線光瓶市場,清香白酒市場正迎來“市場擴容、品類復興、價值彰顯”的新風口。

  醬香“下沉” 大眾醬香迎來新機會?

  清香品類向上生長,以茅臺為代表的醬酒企業則紛紛下沉價格帶,進入大眾醬酒市場。茅臺最新推出的百元價格帶醬酒“臺源”亮相糖酒會展廳;而在習酒展廳,記者看到,除了君品和窖藏係列為代表的高端係列産品外,定價168元/瓶的圓習酒也被擺在顯著位置。

  此外,夜郎古酒推出夜郎醬·5、夜郎醬·8、夜郎醬·12三款産品,瞄準300元-500元價格帶。

  酒類行銷專家肖竹青指出,知名酒企推廣平價醬香酒,讓廣大老百姓可以用付得起的價格喝到品質安全和高性價比的醬香酒,此舉將推動醬香酒品類進一步擴容,有利于培育更多消費者養成喝醬香酒的消費習慣。

  河南省酒業協會會長熊玉亮也表達了對大眾醬香酒的看好。“酒類消費市場逐漸向理性消費和品質回歸方向發展,醬香白酒是中國高端白酒的代表,但在大眾醬香價位段比較空缺。2023年,行業需要解決庫存積壓問題,提高開瓶率是最好的選擇,大眾醬香是醬酒産業健康發展的必然,消費者也希望有大眾醬香這個新品類進入更多餐桌和消費場景。”

  今年糖酒會上,醬酒依然熱度不減,但多位業內人士指出,從未來趨勢看,醬酒正在回歸理性發展。

  中國酒類流通協會會長王新國在公開活動中表示,醬酒市場在2022年確實出現了一定的降溫現象,這符合行業調整規律。經過五年的培育,醬酒消費認知越來越強。市場實際表現中,今年二、三月份醬酒消費率先復蘇,具有重要標誌意義的商務消費場景進一步恢復,對醬酒動銷形成很大帶動,整體庫存水準已顯著低于去年同期。今年醬酒企業的競爭將會更加激烈,二、三線企業亟需尋找符合自身優勢的特色路徑以實現突圍。

  王朝成認為,現在的醬酒發展呈現“産品高品質,市場低品質”特徵。“行銷方式和市場運作相較于濃香還有很大差距,很多醬酒企業在終端建設上比較落後。醬酒企業要尋找差異化的品類和價格定位。在品質上學茅臺,在行銷上走自己的路,才能步入高品質發展軌道。”

  “過去幾年,醬酒由一定程度的‘靠品類發財’向‘憑本事吃飯’轉變,從優質産能供給、醬酒市場份額及內部品牌集群看,醬酒還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國臺酒業集團總經理張春新指出,隨著庫存消化、市場治理等綜合調整,醬酒依然會循著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進的軌跡向好發展。品質成為發展的定盤星,品牌成為核心競爭力,而優質産能決定未來。把握好發展節奏,管理好市場秩序,解決價格倒挂問題,是當下和未來的基礎命題。

  光瓶酒賽道擁擠 差異化發展是趨勢?

  此次糖酒會上,酒企在光瓶酒賽道上的動作不斷:珍酒發布了三款高端光瓶酒係列戰略新品,搶佔高線光瓶酒市場;華潤係白酒首次集體亮相春糖,帶來了最新推出的光瓶酒“頭號種子”;光良酒業則是發布了“全面to C”新戰略。由此可見,光瓶酒在當前酒類市場的受追捧程度。

  肖竹青指出,以名酒引領的光瓶酒爆發和以江小白、小古酒為代表的網紅白酒走紅,使得光瓶酒進入大眾視野。光瓶酒顯示出消費者的理性和自信,也代表著省掉酒盒子和更好的品質。

  “返璞歸真符合發展潮流,好喝不貴正對消費者胃口,這是光瓶酒發展的邏輯。”中國酒類流通協會常務副會長劉員在近日舉辦的“首屆中國光瓶酒發展大會”上説道。

  劉員表示,當前,無論是全國名酒還是區域名酒,無論是老牌勢力還是新派勢力,都在爭相進入光瓶酒市場。百元以下盒裝酒更多地被高品質光瓶酒取代,光瓶酒市場規模進一步擴大,光瓶酒新時代已悄然到來。

  新華網探訪今世緣在成都環球中心天堂洲際酒店的展廳(新華網 胡可璐攝)

  在今世緣的酒店展廳內,高線光瓶酒高溝的“一黑一白”形象分外引人注目。江蘇高溝酒業銷售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尤傑表示,今世緣選擇高溝布局高線光瓶酒賽道,打造了高溝係列産品標樣黑標、標樣白標。光瓶酒價格沒有天花板,只要産品品質、理念、市場推廣做得好,市場一定會接受。

  此前,多家酒企在光瓶酒市場不僅推出新品,更實現了多個價格帶布局。五糧液已完成二十元至百元之間多個價位段的光瓶酒産品線布局。瀘州老窖發布光瓶酒品牌“黑蓋”後,集齊了低端、中高端乃至超高端的光瓶酒産品。

  對于光瓶酒的發展,劉員指出,消費需求多元化和消費場景多樣化導致光瓶酒消費品牌的碎片化,這就要求企業對標消費群體和場景定位,形成差異化價值,有效區別其他光瓶酒品牌,從而提高消費者忠誠度。

  “光良創立五年,累計銷售超2億瓶。”光良酒業創始人趙小普認為,光良的成功得益于近年來完成了向行業、向經銷商、向終端、向消費者的深層次遞進。截至當前,光良終端數量已達100萬家,覆蓋600余個縣級市場。光良酒推出數據化白酒“光良數據瓶”,以數據化形式打造産品,獲得消費者認可。

  獨特咨詢創始人王偉設表示,光瓶酒發展前景美好,未來五年,高線光瓶酒將搶佔200元盒裝酒市場,會産生1000億元的市場增量。光瓶酒品牌要積極進行産品創新和行銷模式創新。價格、品質“向上”將會成為光瓶酒未來五年的主旋律。

  透過全國糖酒會,可以看到酒企對未來行業發展的信心。提振行業信心,推動産業革新,活躍市場消費,食品酒類行業正在釋放消費潛力和活力,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按下“加速鍵”。

【糾錯】 【責任編輯:馮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