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期、新發展,百商聯盟共話酒業新趨勢-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4/13 17:04:36
來源:新華網

新時期、新發展,百商聯盟共話酒業新趨勢

字體:

  當下,酒行業正在經歷渠道變革時期,大商的價值被重新塑造,面對這一情況,酒商該如何做?廠商關係又該如何重構?

  4月10日下午,在2023醬酒之心舉辦期間,由雲酒傳媒主辦,貴酒醬酒集團讚助承辦的“海納百川 商行天下”——百商聯盟2023春季論壇在成都世外桃源酒店舉行。

  大商齊聚,共話酒商新發展

  中國酒類流通協會常務副會長劉員在活動現場説到,經銷商的基礎價值是“連接”,連接廠家與市場,連接生産與消費;遞進價值是“調節”,調節供需矛盾,穩定市場運作;發展價值是“引領”,通過直面消費者,把握消費趨勢,引領産業方向。

  事實上,2023年,在宏觀政策積極推動和潛在需求有效釋放之下,酒業的迎來了復蘇與新機遇,醬酒市場乃至整個白酒市場亦迎來了從品類轉向品牌的升維競爭。為進一步探討新形勢下的新發展,多位大商齊聚于此。

  首先,針對當下市場變化,中國酒業百商聯盟發起人、首席專家北京卓鵬戰略咨詢機構董事長田卓鵬田卓鵬表示,當下商業變革期已經來臨,集中化、直營化、短鏈化、C端化、數智化挑戰不可逆。大商應由傳統價值向平臺服務商新價值進行重構升級,通過圈地、圈店、圈人、圈品、圈心開展大商圈地運動。重塑大商價值,抗逆價值弱化,堅挺中堅力量。

  對此,本次活動的讚助商貴州醬酒集團總經理熊昆發表了自己的觀點。他認為,廠商關係不應是簡單的購銷關係,而是共商、共建、共用、共贏的戰略合作關係,行業的健康和高品質發展需要酒企與酒商之間深度融合、合作升級。

  實際上,貴州醬酒集團作為“省市共建”的國有企業,是引領貴州白酒産區和企業健康發展的重要力量之一,擁有政府和專家背書的公信力、良好的品質基因、獨特的品牌理念的醬酒品牌。

  匠心鋪就品牌,“穩健前行”的道路上,從生産釀造、品質把控、品牌打造係統來看,貴州醬酒集團符合醬酒分化的上層標準。集團不斷擴産提質,提高行業競爭力。完成了對新黔莊酒業、吳公岩酒業兩大茅臺鎮酒企的並購。

  不難發現,此次活動成功將眾多大商大咖齊聚,通過觀點間的碰撞,其將推動酒企與經銷商的合作關節打通,盡可能構建更加完善的深度合作機制;同時,也將基于新形勢下的新機遇深度分析,給各位大商提供更多謀求發展的新思路。

 百商聯盟,攜手共推酒業向好發展

  2021年10月,“酒業百商聯盟”正式成立,旨在傳承和弘揚“酒業人精神”,推動酒類流通和産業健康發展。此後,百商聯盟圍繞酒商創業、跨界、升級、賦能、廠商關係等眾多熱點話題展開探討,成為備受酒類流通領域關注的重要交流平臺。

  值得關注的是,活動現場為深入探討酒業市場一線真實情況,浙江商源集團資深副總裁錢江、甘肅義順集團董事長張秉慶、廣東粵強酒業副總裁高翔、北京酒仙集團副總裁孫愛清、重慶中酒配董事長李小剛五位大商作為代表各自發表了主題演講。

  錢江表示,作為一個經銷商,首先我們跟品牌的合作是密不可分的。聚焦商源集團自身,錢江透露,商源集團的目標還是從企業與企業之間的競爭、品牌與品牌之間的競爭到現在供應鏈與供應鏈之間的競爭。

  對此,甘肅省酒業協會會長、甘肅義順集團董事長張秉慶表示同意,並針對廠商關係提出了要為廠家著想,體察廠家的難處的觀點。聚焦義順集團自身,張秉慶認為,作為從商者,仁義是企業實現百年延續發展的第一密碼。

  廣東粵強酒業副總裁高翔表示,做酒是有門檻的”。這個門檻就是長期主義、模式、創新和多渠道、多賽道的運營能力。

  北京酒仙網副總裁孫愛清則從企業角度分享到,酒仙的第一個階段做線上,第二個階段做線下。未來,在2025年酒仙至少會達到1萬家的線下門店布局。酒仙希望通過互聯網的工具,能提升整個酒類産業的賽道和正常的軌跡。

  重慶中酒配董事長李小剛則從自身轉型經歷與大家分享了廠商之間如何溝通、如何選品的方式方法。

  五位大商從實操角度,結合自身經歷與在座的大商們分享了從經營模式到渠道建設、從廠商關係再到選品攻略等方面的建議。而這也正是百商聯盟成立的初衷:一方面對于行業而言,百商聯盟將有望在新時期,成為解決這些實際問題的平臺機構,給行業帶來正確的方向指引,並帶給行業足夠的刺激,結合各産區的促進推動政策,帶來全新的行業發展生態模式;另一方面對于消費者而言,百商聯盟更多則承擔起了“窗口”的作用,通過百商聯盟,消費者可以快速洞悉行業訊息,在資訊傳遞,廠、商、消費者互聯互通上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爽口、爽心、爽業”

  貴州醬酒集團傾力打造廠商命運共同體

  作為貴州省三大國有醬酒企業,貴州醬酒集團自帶維護廠商關係的文化基因,在百商聯盟上所提出的“三爽”廠商關係,令人眼前一亮。

  貴州醬酒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熊昆在主題演講中指出,“三爽”廠商關係的構建是在貴州醬酒集團長期致力建設的“品質、品牌、品德”三品基礎上衍生而成的,通過以優良品質鑄造“爽口”産品,給經銷商最大的信心;以優異品牌鑄就“爽心”文化,為經銷商帶來強大賦能;以優秀品德鑄鍛“爽業”模式,和經銷商一起打造廠商合作新模式,最終構建廠商的命運共同體。

  近期,在酒廠布局方面,貴州醬酒集團在仁懷開啟了新一輪的擴建之旅,未來將實現多地産業園區的有效互動。不僅如此,貴州醬酒集團也積極攜手農業農村部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等科研機構,共同成立“多元化醬香型白酒産品研究實驗室”等科研項目,深入開展加工技術的研究,保障産品品質,多維度布局為貴州醬酒集團積蓄勢能,實現井噴式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在酒商市場運營布局方面,本次論壇上,貴州醬酒集團首次公布2023年市場運營規劃,並首次曝光即將上市的100元-300元價位段親民産品——“貴醬令”醬係列。2023年,貴州醬酒集團將以核心消費群體培育為本,聚焦核心市場、聚焦核心團購單位,聚焦核心終端為綱的“一核三聚”市場運營策略,以品質為基礎,以市場為導向,以品牌為引領,以渠道為支撐,構建攜手發展、互利共贏的廠商生態模式。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