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碼標價、減少宴會餐飲浪費……國家發展改革委就防止和減少餐飲浪費徵求意見-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4/11 10:21:31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明碼標價、減少宴會餐飲浪費……國家發展改革委就防止和減少餐飲浪費徵求意見

字體:

  為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提倡節儉、反對浪費,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樹立文明新風尚,國家發展改革委10日公布《關于防止和減少餐飲浪費的公告(徵求意見稿)》。

  公告從八個方面提出一係列舉措推進反餐飲浪費工作落實落細,包括嚴格明碼標價、推行明白標量、減少宴會餐飲浪費、完善用餐評價體係、加強行業自律、倡導節儉風尚、持續宣傳引導、加強督促指導等。

  公告提出,餐飲企業應嚴格落實明碼標價規定,向消費者明示所提供餐飲及服務價格。提供宴會套餐的,應標明套餐內各菜品價格,有折扣的應標明折扣。禁止餐飲企業設置最低消費。推動餐飲企業標示菜品主要食材分量或數量,套餐標示建議用餐人數,限額以上餐飲企業應率先實行。

  農業農村部食物與營養發展研究所副研究員盧士軍説,明碼標價和明白標量的落實落地,在保障消費者明明白白消費的同時,也有助于引導消費者適量點餐、減少浪費。

  公告明確,要減少宴會餐飲浪費。承辦宴會的餐飲企業應嚴格遵守反食品浪費要求,適量合理搭配宴會功能表,並明白標量。承辦宴會的餐飲企業與消費者簽訂宴會服務合同時,應單列反餐飲浪費條款。

  根據公告,有關部門對宴會套餐特別是酒店宴會套餐、單桌1500元以上(不含酒水)宴會套餐實行重點監管,適時抽查宴會套餐及套餐菜品是否明碼標價、是否明白標量、是否質價相符、是否存在明顯浪費情況,抽查餐飲企業是否違規設置最低消費。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所研究員楊月欣説,公告將宴會餐飲浪費作為監管重點,規定餐飲企業履行相應義務,允許消費者根據偏好和食量從各類功能表中自主選擇宴會菜品、調減宴會套餐菜品並減免相應費用等一係列舉措針對性強、力度大,有利于從源頭解決宴會餐飲浪費問題。

  近年來,我國持續推進反餐飲浪費工作,出臺標準規范,開展“光碟行動”,加強監督執法,取得一定成效,但餐飲浪費現象仍然存在。業內人士指出,《關于防止和減少餐飲浪費的公告(徵求意見稿)》再度強調防止和減少“舌尖上的浪費”,特別是對宴會餐飲浪費現象“抓了七寸”“動了真格”,也再次發出提醒,切不可讓奢靡浪費之風重回我們的餐桌。

【糾錯】 【責任編輯: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