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品質發展酒業策|李士祎:創新文化表達 提升中國白酒國際影響力-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4/04 13:34:14
來源:新華網

高品質發展酒業策|李士祎:創新文化表達 提升中國白酒國際影響力

字體:

  新華網北京4月4日電 近日,中國酒業協會在山東泰安召開“中國酒業協會第六屆理事會第五次(擴大)會議”,並同期舉辦“中國酒業協會成立30周年慶典”活動。會議期間,寶醞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兼CEO、天塞酒莊聯席董事長李士祎接受新華網專訪,就今年酒類消費市場、白酒國際化、創新文化表達等問題展開深入交流。

  今年春節以來,消費場景逐步回暖,為新一年經濟增長奠定了良好基礎。“今年春節以後,整個酒水消費的開門紅狀態還是非常明顯的。”李士祎説,總體感受是從南到北這麼一個梯次的恢復狀況,餐飲比較火爆,也帶動了酒水消費的增加,預計全年酒類消費將會持續反彈。長期來看,隨著酒行業逐步去庫存,未來將進入一個良性發展通道。

  白酒的國際化之路有哪些機遇?如何提升中國白酒國際競爭力?李士祎認為,中國白酒的國際化是一個長期命題,與國家的經濟實力、文化影響力密切相關。從本質上講,酒是文化的一個載體,是文化溝通的一個紐帶。近年來,中國白酒走出去的空間更大,機遇更多。

  同時,李士祎強調,中國白酒走出去,關鍵要講好中國故事,講好中國白酒本身的故事。“國外酒的語言體係是講年份、講産地、講品種,中國白酒要從科學角度講好自己的釀酒原料品種、特點和釀造工藝,用世界通用語言去講,這樣就容易引起共鳴。中國白酒企業走出去是有優勢的,企業規模大,企業實力強,為走出去提供了很好的支撐。”

  李士祎説,隨著文化自信提升和國潮的興起,中國白酒的影響力在持續擴大。特別是在茅臺的帶動下,中國白酒不再是傳統的代名詞,從品質、風格、口感到包裝都取得了積極的進步,消費群體不斷擴大。“歸根結底,是國人對傳統文化更自信了,對中國産品更自信了。”

  在場景消費打造方面,李士祎表示,中國酒在餐酒搭配上要更加用心,要做持續的、長期的工作。“酒和傳統文化的結合要做一些新嘗試,擴大新場景。比如寶醞做了一些小創新,在産品包裝上附有漢賦名篇、唐詩宋詞,大家吟誦這些古詩詞,可以感受到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

【糾錯】 【責任編輯:馮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