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品質發展酒業策|火興三:高品質、大品牌、強文化 推動中國葡萄酒高品質發展-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29 11:46:47
來源:新華網

高品質發展酒業策|火興三:高品質、大品牌、強文化 推動中國葡萄酒高品質發展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29日電 3月25日-27日,中國酒業協會在山東泰安召開“中國酒業協會第六屆理事會第五次(擴大)會議”,並同期舉辦“中國酒業協會成立30周年慶典”活動。會議期間,中國酒業協會葡萄酒分會秘書長火興三接受新華網專訪時表示,講好中國葡萄酒故事,要從高品質、大品牌、強文化這三個層面來建設好中國葡萄酒産業,讓産業走上高品質發展之路。

  火興三表示,葡萄酒産業高品質發展,首先是堅持高品質發展,整個生産體係需要提質、降本、增效;第二,需要建設大品牌,包括企業品牌和産區品牌雙輪驅動,來做好中國葡萄酒品牌建設。第三,強文化,需要進行中國葡萄酒的産品品質表達、價值表達體係和中國葡萄酒發展史的研究,構建葡萄酒中國鑒評體係。通過三個方面來加強中國葡萄酒文化,講好中國葡萄酒故事,實現中國葡萄酒行業復興。

  今年以來,我國消費市場迎來了“開門紅”,火興三也感受到葡萄酒消費的復蘇勢頭。“今年年初,葡萄酒行業傳來了幾個好消息,代表性的葡萄酒生産企業1月份銷售額都出現了可喜的增長態勢。整個社會流動性增加,葡萄酒行業文旅融合、酒旅融合趨勢進一步突顯和明朗。”

  對于2023年葡萄酒市場發展,火興三判斷,中國葡萄酒行業未來將迎來增長,葡萄酒進口量將回升,中高端葡萄酒仍是熱點。預計今年葡萄酒行業整體將有5%-10%的增長。同時,他也談到,葡萄酒的品類也會發生一定變化,尤其是白葡萄酒和桃紅葡萄酒的消費量將會增長,增速或比紅葡萄酒還要快。葡萄酒品類的普及化是行業未來努力的主要方向,推廣普及“輕飲用、慢享受、隨意葡萄酒”的新概念,致力于消費者購買和飲用方面極簡化和便利化,做大整個品類的盤子。

  在消費者培育方面,火興三表示,中國酒業協會葡萄酒分會從2003年起就開展了葡萄酒品酒師課程,“十四五”期間共計培訓近6000人,未來將進一步為行業和消費者做好服務。

【糾錯】 【責任編輯:馮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