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金輝:再造一個“新古井”的三個內涵-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28 15:24:16
來源:新華網

梁金輝:再造一個“新古井”的三個內涵

字體:

  3月26日,中國酒業協會第六屆理事會第五次(擴大)會議暨中國酒業協會成立三十周年慶典在山東泰安召開。會議對2022年的産業發展作出分析,對2023年的産業形勢進行預判,並對中國酒業協會2022年開展的工作進行了總結,對2023年重點工作進行了展望。由于恰逢中國酒業協會成立30周年慶典,回顧歷史、鑒往而知來,本次大會對當前影響中國酒業長期穩定、健康、持續、高品質發展的若幹重大問題,進行深入探討。

 

  在發言環節,古井集團董事長梁金輝表示,中國白酒釀造技藝傳承千年,其所蘊含的歷史價值、經濟價值、文化價值和科學價值,展現了中華民族文化創造力的典型性、代表性。“我們要將酒的釀造技藝和精神傳承下去,白酒企業可以通過現代化思維和方式來實現。”

  緊接著,梁金輝就白酒行業數字化的話題發表意見。“白酒作為一個傳統行業,作業環境有待改善,勞動效率低,勞動強度高,這幾年得到了很大提升和轉變。古井是怎麼突破的呢?我們在2019年提出‘古井要再造一個新古井’的理念。”梁金輝説。

  他介紹,“新古井”有三個內涵,一是數字化的古井,二是國際化的古井,三是法制化的古井。“其中數字化的古井是重頭戲,企業創作了‘1+1’的生産方式,其中第一個‘1’是指完全傳承傳統的釀酒工藝,包括窖池維護、自然生態保護、古法固態的釀造等,將傳統工藝做到極致。第二個‘1’是指,通過採集數據,用工業互聯網思維、人工智慧技術,將整個釀造環節做到完美。同時古井還提出綠色釀造、智能制造的理念,打造按照‘三品’工程,即品質求精、品牌求強、品行求善。”

  “中國白酒行業過去30年非常輝煌,未來的發展任重道遠,團結起來讓中國白酒在世界大放異彩。”梁金輝説。(任禹西)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