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酒業協會第六屆理事會第五次(擴大)會議在泰安召開-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27 17:14:48
來源:新華網

中國酒業協會第六屆理事會第五次(擴大)會議在泰安召開

字體:

  3月26日,中國酒業協會第六屆理事會第五次(擴大)會議在山東泰安召開。會議對2022年的産業發展作出分析,對2023年的産業形勢進行預判,並對中國酒業協會2022年開展的工作進行了總結,對2023年重點工作進行了展望。

  酒業相關領導和嘉賓,以及江蘇洋河酒廠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江蘇雙溝酒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聯東,瀘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劉淼,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袁清茂,安徽古井貢酒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梁金輝,四川郎酒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汪俊林等企業家,中國酒業協會理事長宋書玉、中國酒業協會名譽理事長王延才、中國酒業協會執行理事長王琦和理事會常務理事、理事、會員單位代表,以及新聞媒體代表千余人出席本次會議。會議由中國酒業協會秘書長何勇主持。

  韌性增長,見證酒業力量

  2022年是中國酒業在波折中奮力前進的一年,也是酒業發展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酒業直面挑戰、迎難而上,總體運作平穩,各酒種亮點紛呈,各項工作逆勢而進,在重大考驗中交出了一份可圈、可點、好于預期的答卷。

  會上,宋書玉以《見證酒業力量》為題,用9組關鍵數字和關鍵詞,對産業發展情況進行了分析。宋書玉強調,當前,酒行業加速了市場洗牌,形成了産業新生態:傳統文化回歸和消費升級,品質化、多元化、個性化勢頭強勁;科技賦能、數字賦能,傳統釀造與智慧釀造融合、線下與線上結合,數智化技術全面融入酒業的生産、供應、流通、傳播、消費環節。需求側的改變推動了供給側的變革,産業結構持續分化,産區價值日益凸顯,産能優化成為品質基礎,品牌形象與價值構成日漸豐滿,文化創新成為産業新的驅動力量,社會責任、ESG體係成為可持續發展的標配。

 穩中向好,夯實成長基礎

  2023年,酒類産業格局將發生深度變化,産能提升、品質提升、科創提升、文化提升、消費提升、服務提升已成為酒類産業高品質發展新命題。宋書玉從高端市場擴容、産業政策利好等十二個方面對2023年産業發展趨勢做了分析。他表示,總體而言,2023年産業結構進一步集中,市場寬度競爭加劇。優勢産區、優勢企業、優勢品牌的優勢機會依然存在。文化價值將成為産業創新的精神內核,科創+文創的酒類新品會成為消費市場的新寵;市場建設將進一步彰顯頭部力量,繼續形成以優帶優、以優創優的良性迴圈;科技創新強化數智賦能,繼續實現以科技優勢的産業目標;生態表達將進一步踐行“雙碳”理念,不斷打造生態釀造。産區建設,産業鏈拓展,産業經濟將彰顯力量。宋書玉理事長強調,産業矛盾積累需要緩解,發展不平衡需要緩衝,産業自身問題需要消化。2023産業緩增長、理性增長是主要特徵。創新方式,助力酒業發展作為國字頭産業協會,中國酒業協會在引領産業、服務企業、回饋社會方面發揮著重要的橋梁紐帶作用。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在不斷重構,如何提高服務品質,拓寬服務領域,築牢産業根基,高屋建瓴、高瞻遠矚指引産業發展,是對協會服務能力、服務水準的考驗和挑戰。何勇秘書長從12個方面總結了中國酒業協會2022年度的主要工作。2022年度,協會為切實踐行第六屆理事會不斷創新服務,以實際行動助力行業發展,有力維護行業利益,並獲得了“全國先進社會組織”榮譽稱號。

  何勇表示,2023年,中國酒業協會制訂了182項工作計劃,重點從服務工作再升級、專業工作再拓展、重點工作再提升、創新工作有突破、常規工作有亮點、科普工作有效率等六個方面開展工作,引領産業走可持續發展之路。

  機構調整,適應發展需求

  為適應酒業發展需要,根據國家民政部社團管理的有關規定和《中國酒業協會章程》,按照會員提出申請,秘書處審核,協會管理層與支委聯席會議討論通過的程式,會上,中國酒業協會執行理事長王琦宣讀中國酒業協會第六屆理事會組織機構、分支機構調整和增補方案。大會審議並新增中國酒業協會國際蒸餾酒分會,中國酒業協會利口酒、配制酒專業委員會,中國酒業協會白蘭地專業委員會,中國酒業協會清香型白酒專業委員會,增補漳州金添和酒業有限公司等5家單位為中國酒業協會第六屆理事會理事,增補潤京資訊科技(江蘇)有限公司等3家單位為特邀常務理事,對湖州老恒和釀造有限公司等3家副理事長(特邀副理事長)單位及個人進行了調整,增補貴州習酒投資控股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等2家單位為中國酒業協會第六屆理事會特邀副理事長單位,增補張德芹等2人為中國酒業協會第六屆理事會特邀副理事長。

  會上還宣讀了“中國酒業文化遺産運營經典案例”“中國酒業優秀文化遺産工作者”2022年度“中國酒業協會科學技術獎” 等相關獎項的表彰決定,並為獲獎者進行了頒獎。

【糾錯】 【責任編輯:任禹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