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懲制售假劣農資行為-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24 09:32:20
來源:經濟日報

嚴懲制售假劣農資行為

字體:

  當前正值春耕備耕時節,也是種子、農藥、肥料等農資産品投入使用的關鍵時期,廣大農民期待著用上好種子、好農藥、好肥料。盡管我國持續多年加強農資品質治理,但市場上仍有不法分子變著花樣欺騙消費者、銷售假劣農資,而且隱蔽性更強、治理難度更大。假劣農資不僅侵犯農民生産利益,更關乎我國糧食安全、農産品品質安全。

  打擊假劣農資要堅持不懈、絕不手軟。2022年,我國糧食生産克服重重困難再奪豐收,這和農資品質穩定是分不開的。農業農村、市場監管部門全年查辦農資行政案件3.2萬件,公安機關偵破農資刑事案件900余件,檢察機關對730名涉及農資犯罪的嫌疑人提起公訴,審判機關一審判決了38件涉及生産銷售偽劣農資的刑事案件,不法分子受到嚴懲。各相關部門都發布了農資打假典型案例,對制假售假的不法分子形成了震懾,保護了農民利益和國家糧食安全。

  農資打假行動要深挖到底、不留死角。農資打假戰線很長,點多面廣,要盯緊城鄉接合部、農資經營集散地等重點區域,對所有農資生産企業和經營門店開展拉網式排查。組織監管執法人員進村入戶,從農民群眾購買的農資中找線索,倒查打擊非法制售行為。對于假劣農資,做到上挖生産廠家、下追銷售渠道,做到一案雙查、一查到底,生産、運輸、銷售每個環節都不放過。此外,農資打假工作要讓農民參與進來,持續加強農民識假辨假宣傳教育,推進放心農資下鄉進村,暢通投訴舉報渠道。

  同時要看到,做好農資打假是一方面,穩定充足的農資供應也必不可少。農資龍頭企業、供銷社、農民專業合作社是聯農帶農的主力軍,相關部門單位要廣泛參與,組織放心農資下鄉進村活動,確保農民買到優質好用、價格穩定的農資,確保我國糧食安全。(劉瑾)

【糾錯】 【責任編輯:任禹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