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引客新名片 健康飲食新商機 藥膳産業迎來發展窗口期-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23 09:22:14
來源:經濟參考報

旅遊引客新名片 健康飲食新商機 藥膳産業迎來發展窗口期

字體:


圖為人參藥膳。 資料照片

  蘆薈蝦球、陳皮紅燒肉、黨參肉餅……在“千年藥都”河北安國,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藥膳成了吸引人們前來旅遊的“新名片”。

  藥膳是將中藥材與一些具有藥用價值的食物相配並採用獨特烹調技術制作而成的食品,迎合了人們科學膳食、營養均衡的追求。《經濟參考報》記者近日調研發現,隨著人們健康養生的意識日益提高,藥膳逐漸成為健康飲食的新商機,藥膳産業迎來發展窗口期。不少企業在藥膳研制、藥膳預制菜等方面發力,為有健康需求的群體提供“中醫藥守護”。

  藥膳成為健康飲食“新寵”

  藥膳“寓醫于食”,常用于人們病後康復和日常身體調節。河北省安國市衛生健康局局長高偉強説,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不少人從“想要吃飽”轉變為“吃得健康”。通過藥膳“治未病”、減輕病痛的理念開始深入人心,受到不同年齡群體的喜愛。

  中國藥膳研究會發布報告説,藥膳歷經數千年的不斷演變和豐富、完善,已經成為交融傳統烹飪學和傳統醫藥學的一個獨具特色的重要領域,並以其“藥食同源、簡便驗廉,蘊醫于食、寓養于膳”的特色優勢,至今仍然深深植根于人民群眾的生活飲食之中。

  29歲的河北省衡水市居民張先生近段時間身體略有不適,在短視頻平臺上看到了安國的藥膳,慕名前來。在一家飯店,坐堂中醫為張先生把脈,發現他脾胃比較虛弱,之後飯店根據他的生活習慣、用餐口味,推薦了幾道藥膳。“不僅當下可以享受美食,醫生還推薦了未來一段時間的早餐,如用一定比例的大棗、薏米熬粥,可以暖脾胃,補中益氣。”張先生説。

  據了解,安國市已舉辦三屆藥膳大賽。曾在一次比賽中獲獎的安國賓館廚師張宇説,每道藥膳看似簡單,但食材切得薄厚、蒸煮時間長短、用量多少等都要經過反覆實驗,想要真正實現“藥借食力、食助藥威”,很多時候要經過幾十次甚至上百次嘗試。

  河北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張玉梅説,藥膳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醫藥寶庫的完美結合,已成為一些人健康飲食的首選。

  藥膳需求將大幅增加

  一些經營藥膳的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從産業發展階段來看,藥膳仍處于起步期。但隨著人們健康養生的意識日益提高,對藥膳的需求會大幅增加。

  “早春時節,氣候多變,此時應健脾胃、補陽氣,我們便推出了藥膳春季功能表,共73道菜,如高燒麻山藥、黨參蘑菇雞能夠調養脾胃,當歸生姜羊排、山藥紅棗飲可以補氣養血,竹蓀枸杞煲乳鴿、墨旱蓮茅根阿膠粥能夠疏肝除煩等。”安國祁膳坊藥膳館負責人劉朋説,藥膳館根據季節與人體臟腑功能活動的對應關係打造了四季功能表,讓顧客既能品嘗美食,又能防病強身。

  一些藥膳經營者認為,目前的藥膳按照季節分類只是一個起步,未來“賽道”將會更加細分,比如針對不同疾病人群會推出不同藥膳套餐,針對旅遊、康養群體也會有不同的方案。目前安國藥膳已擁有營養滋補類、防病祛病類、抗衰防老類等7個大類200多個品種,未來將進一步進行細分、擴充。

  藥膳預制菜為藥膳細分、擴充提供了更多可能性。2023年1月,安國市立足得天獨厚的中藥資源和豐富的藥膳品類,與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合作,成立安國市藥膳預制菜産業聯盟,積極引導扶持龍頭企業發展藥膳預制菜、保健食品等。

  安國市藥膳預制菜産業聯盟理事長李佳説,藥膳預制菜可實現功能性與美味的有機結合,滿足人們對預制菜營養、養生的需求。目前當地已經研發了黃芪肚煲雞、當歸羊肉等多款即熱型藥膳預制菜,在市場上獲得了不錯反響。

  藥膳産業發展仍需規范

  盡管藥膳産業有了一定發展,但目前産業體量相對不大,規模效益還不夠強,整體發展存在産品同質化現象,一些評價標準還未完全建立。記者走訪發現,目前藥膳預制菜雖然銷量不錯,但既懂藥理知識又了解烹飪的復合型人才不足,制約著産業進一步發展。

  有受訪專家説,藥膳的使用劑量、有效性評價的科學依據與標準、長期服用的安全性評價等基本問題目前沒有得到有效解決。例如中藥材講求道地性,道地藥材相對質優效佳。菜品制作時,為達到同一功效,使用不同區域中藥材的劑量就會有差別。但食譜研究出來,制作方式、食材用量相對固定,很難因藥材産地不同進行烹飪。

  還有受訪人士提出,一些企業可能存在對藥膳一知半解或誤用濫用的情況,可能一些效果不佳的食材也以藥膳的名義售賣,影響人們對藥膳的評價和信任。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王增利表示,藥膳産業正值發展窗口期,是機遇也是挑戰,應加緊制定完善産業標準,強化藥膳的科技研發與功能評價體係,做好藥膳産品科學宣傳,促進藥膳産業規范發展。(趙鴻宇)

【糾錯】 【責任編輯:任禹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