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信心·走進百企│與消費者同頻共振 進擊的“數字牛奶”-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01 17:13:03
來源:新華網

強信心·走進百企│與消費者同頻共振 進擊的“數字牛奶”

字體:

  編前語:面對新冠疫情的持續衝擊、世界經濟的持續疲弱,過去一年,我國經濟仍然實現同比3%的增長,經濟總量再上新臺階。這殊為不易的成績,是我們開拓前進的信心所在。信心,比黃金更寶貴。2023年,我們面對的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仍然較大,動蕩不安的外部環境給我國經濟帶來的影響也在加深。然而,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未變,人民的信心正不斷增強。

  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新華網推出融媒體欄目“強信心·走進百企”,通過深入的採訪調研、豐富的融媒形式,與您一同見證廣大企業開拓進取的蓬勃活力,見證中國人民拼搏奮鬥的堅定信心。

海報設計:徐定怡

  新華網北京3月1日電(記者 胡可璐)當前,大眾的消費熱情正在回歸。今年春節假期,消費市場實現了“開門紅”,乳制品銷售也實現回暖增長,多種品類産品登上天貓熱銷榜。數據顯示,1月份,牛奶乳品相關産品在京東平臺上的總銷售額超13.5億元,環比增長約12%。

  乳制品消費再次迎來復蘇與持續增長的動能。隨著經濟活力不斷釋放,無論是消費者需求變化、産品升級,還是渠道革新,都蘊含著增長機會。

  “目前乳制品消費市場持續升溫,給伊利帶來良好市場機遇。企業只有啟動數智引擎,深化全鏈協同,才能持續探索用數據科技護航營養健康的新路徑、新模式,為消費者提供營養和科技兼具的‘數字牛奶’。”伊利集團執行總裁劉春喜表示。

  記者了解到,數字化轉型正在賦能乳業全鏈創新,從而以優質供給激活消費新需求。一杯牛奶的含“數”量,正見證乳制品行業升級變革。

  數字化路徑在實踐中升級

  時下的消費市場,呈現出較為明顯的需求變遷。一方面,健康需要成為乳品需求的核心關鍵詞,相關品類增長尤為迅速;另一方面,用戶消費的實際場景發生變化,消費行為線上化、數字化零售成為大消費領域最為顯著的特質。2021年,我國乳制品在超市、線上零售、大賣場等渠道銷售額佔比分別為34%、15%、13%,其線上渠道的發展能夠觸達更多消費群體,受到消費者廣泛關注。

  這意味著在完成養殖規模化水準提升、乳品安全問題完善的基建之後,中國乳企需要通過科技創新和數字化轉型手段,來實現向優質規模化發展的躍遷。在構築線上能力之外,要推出更多滿足消費者多樣化、品質化需求的産品。

  與普通行業相比,橫跨第一、第二、第三産業的乳制品行業産業鏈漫長,環節復雜,如何通過數字化手段,實現高品質鏈路管理,是乳企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機遇的必然選擇。作為行業龍頭,伊利是數字化轉型最早的乳企之一。早在2017年國務院發布《關于深化“互聯網+先進制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的指導意見》時,伊利主導的乳業“智能制造標準研究”項目就獲得國家批準實施,當時填補了中國乳業智能工廠建設標準的空白。

  今年1月,在伊利現代智慧健康谷液態奶全球智造標桿基地,液態奶生産線垂直傳送鏈條正在運轉

  2020年,伊利全速啟動數字化戰略。如今,伊利已經構建了一支精技術、通業務、懂管理的數字化專業團隊。

  在伊利看來,乳業數字化需要産業鏈上中下遊的共同努力來實現整個數字化鏈條的路徑規劃。“伊利目前已經取得非常顯著可量化的業務結果,實現數據共用和數據標準化,大大提升了運營效率。”伊利集團數字科技中心負責人表示。

  數字化升級 智慧乳業進階之路

  牧場是乳品生産的“第一車間”,在奶産業鏈上游伊利利用大數據、智能化打造的“綠智能牧場”,將奶牛養殖與原奶生産環節進行大數據分析,搭建出一套完備的智能化生産管理體系,構建了智慧管理“物聯網”。以信息化管理、科技化養殖為基礎,“綠智能牧場”為奶牛帶來更好的福利,實現更綠色、更高效的養殖管理,形成規模效應和高品質發展。

  位于黑龍江省大慶市的眾曄牧場是伊利的合作牧場,伊利免費為牧場安裝了“伊起牛智慧牧業生態係統”、“視頻監控追蹤係統”、“精準飼喂投喂係統”,通過自動化運作、大數據分析、智能化管理,確保對每一頭奶牛精準管理、科學養殖,並且極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現在,眾曄牧場完成一個班次1900余頭奶牛的擠奶工作,相比以前效率提升了近4倍。

  這是伊利推進“智慧乳業”建設的縮影。建立數字化品質資訊係統、能源管理係統,不但促進內部管理效率的提升,更使産業鏈條變得可視化、可數據化。

  今年1月,伊利現代智慧健康谷液態奶全球智造標桿基地的碼垛機械手正在操作

  在産業鏈中遊,以伊利旗下奶粉業務為主的金海工廠為例,金海工廠一直在積極探索智慧乳業的進階之路。在對包括設計、採購、生産、物流、銷售全鏈條進行了數字化賦能後,各項業務指標大幅度提升,生産力提升75%,故障率下降85%,打造出了“無人工廠”。同時,伊利金領冠奶粉的生産日期、批次、生産者、誠信評價等各環節資訊數據實現了全方位透明可追溯,消費者通過二維碼、網絡憑條一鍵可查。

  據悉,目前,伊利在全國的所有工廠均實現了智能化布局。從生産線到抽樣檢查再到裝箱,所有環節均實行密封無菌自動化智能生産。在配套裝箱機器人、碼垛機器人、纏繞機器人等各種機器人的輔助下,一座智能工廠每天能生産出1200噸、600萬包産品,滿足400萬人的日飲奶需求。

  當前我國乳業在數量和産值上都實現了快速增長。根據中國奶業協會公布的《中國奶業品質報告(2022)》,2021年中國奶類産量達到3778萬噸,同比增長7.0%;乳制品産量突破3000萬噸,是近三年産量增幅最高的一年。搶抓機遇,塑造優勢,伊利通過推進面向未來的數字化轉型戰略,滿足消費者健康食品需求,持續提升消費體驗。“數字化被定義為伊利企業業務發展的新型核心驅動力,通過與企業的品牌力、産品力、渠道力的持續融合和滲透,從而催化業務進一步發展。”伊利集團數字科技中心負責人説。

  一杯牛奶承載著消費者的期許

  産業鏈下遊終端,是數字化應用最廣泛的地方。伊利通過消費者體驗平臺,洞察消費者所需,更高效地賦能産品升級、優化産品布局,讓乳業産業鏈各個環節中積累下來的數據價值充分挖掘,成為增長的富礦,實現數據反哺。

  對于伊利而言,實體企業的數字化轉型,首先看的是業務,而業務的變化源自于消費者的需求。“數字化時代下消費者是‘人、貨、場’的核心,乳業想要實現更好的發展,就要從産品服務、品牌等方面持續滿足全年齡段、各圈層、各場景消費者的多元化需求,深挖乳品市場消費潛力,通過提升消費者價值,推動行業發展。”伊利集團數字科技中心負責人説。

  2月5日,營養顧問為消費者介紹適合的奶粉産品

  在伊利,擔任奶粉項目的營養顧問,以前都隨身攜帶筆電,專門登記會員資訊。在徵得會員同意後,要手寫記錄每個寶寶的情況,這種方法效率低還容易錯漏。隨著數字化升級,營養顧問們現在用APP和小程式來記錄會員情況,包括寶寶生日、喝哪款奶粉、什麼時間購買、寶寶發育特點等等。在多樣化的標簽記錄下,係統能幫助營養顧問更科學地為會員提供服務,準確給到寶媽各個月齡寶寶的餵養建議,方便又很高效。同時借助智能演算法和AI技術,每個消費者購買和服務自動識別,在營養顧問小程式端自動推動和提醒,便于營養顧問提供有溫度和舒適度的定制化一對一服務。

  伊利集團奶粉事業部數字化工作負責人告訴記者,伊利現在有數萬名營養顧問,他們平時的工作如果沒有數字化工具是很難高效反饋到業務端的。“通過APP反饋資訊,然後再把資訊做加工,那下次産品改進的地方就出來了,一方面管理效率提升了,資訊第一時間精準上傳下達,快速反應,一方面直接從消費者體驗反饋到業務端,再去對産品進行優化。如果消費者不需要,再好也沒用。”這位負責人表示。

  從簡單的收集消費者意見資訊,到為消費者解決基礎的育兒困惑、提供專業的育兒咨詢和指導,再到根據數據反饋升級産品、改善服務……數字化源源不斷為服務體係建設注入智慧基因,讓産品創新更加契合消費者需求,伊利以更高品質服務和産品品質“圈粉”消費者。

  數字化的興起,正融入、改變著大眾生活。企業數字化轉型,是為廣大消費者創造出越來越多看得見、摸得著、品得出、感受得到的數字化元素,為美好生活添彩。

  對實體經濟企業而言,當産品中的數字化含量越高,企業就離消費者更近、距離完全數字化轉型更近。面對消費升級趨勢,伊利以數字化轉型賦能全鏈創新、以智慧+産業“雙融合”構建創新體係、以科技研發驅動産品創新,完善乳業創新生態圈。

  “我們將通過建立貫穿各業務環節的數字化係統,賦能産業鏈,助力行業實現智能化轉型升級,為實體經濟高品質發展貢獻更多力量。”伊利集團執行總裁劉春喜説。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