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新國標”正式實施 科研創新成為核心競爭力-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2/23 17:02:12
來源:新華網

奶粉“新國標”正式實施 科研創新成為核心競爭力

字體:

  2月22日,國家衛健委發布的嬰幼配方奶粉“新國標”(以下簡稱“新國標”)正式實施。據了解,號稱“史上最嚴”的新國標在原料標準、配方營養素和安全指標上都進行了調整,其實施意味著嬰幼兒配方奶粉在品質上進入新的階段,而企業的研發能力將成為未來行業競爭的突出亮點和核心。

  “新國標”背景下 産品研發趨向中國母乳“黃金標準”

  相較2010版標準,“新國標”調整的核心是“更適合”“更精準”,使嬰配粉接近中國母乳,更適合中國寶寶體質。去年8月份,奶粉新國標專家研討會暨中國飛鶴新品發布會上,中國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副所長、研究員賴建強曾介紹,奶粉“新國標”是國家“十三五”重點研發計劃的成果,最重要的特點是增加了“中國方案”,營養值的設置是基于中國母乳的研究成果,更貼近中國孩子的需求。

  (“新國標”對蛋白質等營養指標的調整)

  以蛋白質的調整為例,考慮到生命早期蛋白質攝入過多,會增加肥胖發生的風險,因此“新國標”下調了2、3段嬰幼兒配方奶粉的蛋白質指標。

  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是食品國標的起草單位,其國民營養行動中心主任劉愛東曾強調,研發實力較強的企業可以基于國標但不限于國標,在國標的基礎上形成自己的企業標準。

  據了解,“新國標”發布後,作為嬰配粉頭部企業,飛鶴根據“更科學、更適合”的理念,開展更嚴謹的跟蹤研究。為探索標準規定范圍內更精準的蛋白質水準,飛鶴與中國疾控中心營養與健康所對6-11月齡非母乳餵養嬰兒進行跟蹤調研,發現每100g配方奶粉中蛋白質含量為10.8-12.0g時,可以保證該月齡人工餵養嬰兒膳食蛋白質攝入,同時對其膳食蛋白質品質有一定改善。

  基于這一研究成果,飛鶴“新國標”産品下調2段奶粉中的蛋白質添加量,其中牛乳基奶粉蛋白質含量調整為11.5g/100g,羊乳基調整為12g/100g。

  總體來看,“新國標”對奶粉企業的生産工藝、研發和生産能力的要求都有所提高,只有科研實力較強的企業才能經得起這場實打實的考驗,成為新國標下的引領者。

 扎根中國母乳研究 以科研硬實力實現“領跑”

  “新國標”對品牌和産品提出更高要求,配方也更加貼合中國嬰幼兒的營養健康需求、更有效地保障嬰幼兒配方食品安全性及營養充足性。目前,多家企業已經完成“新國標”注冊。以飛鶴為例,公開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2月20日,其通過“新國標”注冊的品牌有18個係列、配方有54個,數量居行業首位。中國飛鶴副總裁陳曉東表示,“新國標”産品的速度推出,是飛鶴長久積累的研發實力。

  (飛鶴實驗室)

  “新國標”的調整,也是中國母乳研究持續積累,産品研發不斷向中國母乳“黃金標準”看齊的過程。

  北京大學醫學部營養與食品衛生學係教授許雅君坦言,以前中國母乳基礎數據研究不夠,所以做標準沒有底氣,要借鑒、參考國外,但現在中國把這件事扎扎實實做起來了,一部分母乳研究的水準已經達到國際先進,我們才有底氣,使標準真正立足于中國寶寶的需求。

  作為中國率先開展中國母乳研究的奶粉企業,飛鶴在這一領域有多年實踐經驗和深厚的積淀。

  2009年,飛鶴便加入了“國家863計劃”,承擔起黑龍江、北京這兩個地區母乳的採集和檢測任務。以此為契機,開始建立企業自己的中國母乳數據庫。截至目前,飛鶴共承擔29項國家及省級重大科研項目,並參與了多項國家、行業和團隊標準的制定。其中,在“十四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中,和嬰配粉相關的項目有兩項,飛鶴分別承擔1個專項和1個課題。

  “新國標”的實施對奶粉企業來説,既是挑戰也是機遇。飛鶴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飛鶴的發展關鍵還是在科研上,要不斷促進産品迭代升級,將科研創新作為企業高品質發展的核心驅動力,努力研制更適合中國寶寶體質的好奶粉、好産品。

【糾錯】 【責任編輯:胡可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