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孩子“舌尖上的安全”需 從“防內”做起-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2/16 08:55:29
來源:中國婦女報

守護孩子“舌尖上的安全”需 從“防內”做起

字體:

  隨著各級各類學校陸續開學,師生“舌尖上的安全”備受關注。市場監管總局、教育部等四部門日前印發《關于做好2023年春季學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明確中小學校、幼兒園原則上不在校內設置小賣部、超市。

  近年來,校園及周邊食品安全事件在一些地方屢屢發生,這背後原因較為復雜,如相關部門、學校對食品安全把關不嚴,學校周邊的無證攤販多,學生缺乏食品安全意識等。而一些校園小賣部也存在售賣不健康食品的現象,甚至還屢發食品安全問題。

  然而如果對校園小賣部“一禁了之”,完全禁止在校內設置小賣部等食品經營場所,學生可能會更多地去學校周邊的攤販處購買零食,而學校周邊的攤販銷售三無産品、碳酸飲料、辣條等現象往往比校內小賣部更為嚴重,反倒會讓食品安全隱患不減反增。

  所以,不管是此次的《通知》,還是以前的一些相關規定,也並沒有一刀切。對于校園小賣部推行的是“原則禁止,例外允許”的原則,各地教育部門、學校,依據學校的具體情況,再決定校園小賣部的去留。關鍵是要保護好學生權益,在堅守食品安全底線的前提下,為學生提供方便。

  對于那些有必要保留的校園小賣部,要進行規范引導,疏堵結合。廣州番禺區教育局、番禺區供銷社將番禺八所學校的校內小賣部統一“收編”進行經營的做法就值得借鑒。通過“收編學校小賣部”統一管理,能夠有效避免小賣部售賣高鹽、高糖、高脂食品等不健康食品,讓校園小賣部由“痛點”變為“亮點”。

  保護學生食品安全不應只在校內。相關部門需要加強對校園周邊食品安全的監督管理,嚴查面向未成年人無底線行銷食品等違法違規行為。學校和家長還應提高學生的食品安全意識,加強食品安全宣傳教育,讓學生們遠離“垃圾食品”、三無食品。學生食品安全問題,需要形成社會合力,共同守護好孩子們“舌尖上的安全”,“小賣部”不能再成校園食品安全的“大痛點”。

【糾錯】 【責任編輯:馮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