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健委:進一步推動雙蛋白食物研發應用-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2/16 08:56:37
來源:中國食品報

國家衛健委:進一步推動雙蛋白食物研發應用

字體:

  日前,國家衛健委公布對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第5219號、5897號建議的答復,提出將推進《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修訂,加快修訂《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預包裝食品營養標簽通則》,進一步宣傳推廣雙蛋白食物和營養健康知識,提升居民營養健康素養水準。

  近年來,國家衛健委積極貫徹落實國民營養計劃和合理膳食行動,組織研制以食品安全為基礎的營養健康標準,推進營養標準體係建設。與此同時,大力開展營養健康科普宣教活動,提升居民營養健康素養水準。例如,積極推進營養健康食堂、營養健康餐廳和營養與健康學校試點建設,鼓勵餐飲服務經營者和單位食堂對餐飲食品進行能量、營養成分等營養資訊標識,倡導通過供應營養膳食、加強組織管理、配備營養指導人員、張貼營養宣傳標語、開展營養健康教育、建設衛生用餐環境等措施,提升營養健康服務供給水準,營造營養健康良好氛圍。協調教育部、市場監管總局、體育總局等部門,通過多種形式、多種渠道,針對社會關切、群眾關注的熱點問題,宣傳普及合理膳食、認讀標簽等營養健康知識及技能。組織出版《國民營養科普叢書》,針對全生命周期人群和慢性疾病患者營養需求,提出膳食指導和身體活動建議,解答常見食品安全與營養問題及誤區。

  為了不斷滿足人們對高品質健康生活的追求,國家著力發展雙蛋白食物等新型營養健康食品的研發、生産、推廣及其臨床營養幹預應用。國家衛健委于近年來不斷加強雙蛋白宣傳推廣,加快建立雙蛋白食品標準體係。如開展常態化科普宣教活動,採用多種傳播方式和渠道,定向、精準地將科普資訊傳播到目標人群,包括宣傳大豆及其制品營養價值等。針對不同年齡、不同生理特徵、不同疾病人群,如學生、老年人、乳糖不耐受人群等,開展針對性營養幹預與指導。2022年4月,中國營養學會發布新版《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22)》,指南根據我國居民最新營養和健康狀況,綜合考慮我國飲食習慣和飲食文化傳統,提出“多吃蔬菜、奶類、全谷、大豆”“把牛奶、豆制品當作膳食組成的必需品”等建議,強調了大豆及其制品的重要營養價值。同時,完善標準體係建設。國家衛健委立項雙蛋白食物臨床營養幹預指南和優質乳營養品質評價標準,落實《國民營養計劃(2017—2030年)》“開展雙蛋白工程重點産品的轉化推廣”要求。2021年2月,印發嬰幼兒配方食品係列食品安全國家標準3項,規定了以乳類及乳制品和大豆及大豆蛋白制品為主要蛋白來源的嬰幼兒配方食品要求,規范企業生産,保障食品安全。工信部以消費品工業“三品”專項行動為抓手,組織制定《復合蛋白飲料》等多項行業標準計劃,鼓勵和引導生産企業積極適應消費升級和消費結構變化,優化提升優質産品供給能力。在包括大豆加工在內的食品生産領域深入開展農産品深加工優秀企業和典型模式的培育工作,積極發掘拓展農産品原料來源、延伸加工利用鏈條、與農業生産主題的利益聯結機制的先進做法,促進大豆精深加工産業做大做強。2020年、2021年工信部連續舉辦“食品工業‘三品’成果展”,加大對原味豆奶、植物酸奶等“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創新食品産品的宣傳推廣力度,充分展示大豆蛋白食品産業發展成果,擴大産品知名度和影響力,積極引導消費。

  國家衛健委方面表示,下一步,將開展大豆蛋白營養價值宣傳推廣,支援雙蛋白工程研究,創新産業發展;加強數字“三品”建設,完善和提升豆奶等植物蛋白食品工業相關標準;持續推進營養健康科普宣教,提升居民營養健康素養水準。

【糾錯】 【責任編輯:馮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