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新式茶飲高品質發展報告》發布 新式茶飲讓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了解茶、愛上茶-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2/28 17:54:43
來源:新華網

《2022年新式茶飲高品質發展報告》發布 新式茶飲讓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了解茶、愛上茶

字體:

  新華網北京12月28日電(記者 李楠)為貫徹健康、低糖、低碳、數字化的全新理念,解析新式茶飲行業高品質發展特點。12月28日,由新華網、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奈雪的茶聯合舉行《2022年新式茶飲高品質發展報告》(以下簡稱《報告》)發布會。發布會邀請相關行業及協會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就《報告》相關話題進行探討,助力新式茶飲品牌價值提升,推動中國新式茶飲行業的蓬勃發展。

 新式茶飲行業給中國傳統茶産業注入新的發展活力

  茶,源于中國,盛行世界,是全球共用的健康飲品。中國是茶文化古國、茶産業大國、茶科技強國。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所長、中國茶葉學會理事長姜仁華表示,隨著消費者飲茶方式不斷的變遷,建議新式茶飲行業從供給端發力,不斷創新茶産品,推動茶葉從傳統泡飲向新茶飲等方向轉變,以滿足消費者特別是年輕消費者對茶産品的多樣化需求。

  “企業是創新的主體。”姜仁華認為,2015年前後,以奈雪的茶等品牌為代表的新式茶飲行業,給中國傳統茶産業注入新的發展活力,讓中國茶文化有了更時尚、更便捷的解讀與應用。

  近年來,以奈雪為代表的一批新式茶飲企業快速崛起。姜仁華説,“他們大膽創新,大膽實踐,以優質、健康的創新産品和現代、時尚的體驗場景給傳統中國茶注入了新的活力,增添了新的魅力,讓茶香茶韻有了更時尚、更便捷的解讀與應用。”

  新式茶飲的快速發展也展現了當代消費者對營養健康的關注。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所長、中國營養學會黨委書記丁鋼強認為,人體內約70%的水分來自飲水,科學飲水是提高人體免疫力的重要因素。

  “公眾通過合理的膳食、通過健康的飲水,讓身體健康保持良好的水準。”丁鋼強説,對于不喜歡喝白開水的消費者,可以提倡用中國傳統的茶飲料來代替白開水,這也是一個很好的飲水方式。”

  “茶葉含有很多對身體健康有益的成分。”丁鋼強説,適當喝茶對于腸道健康和血糖的正常維持都很有幫助。他進一步建議,血糖比較高的人群應減少糖的攝入,在選擇茶飲料的時候,選擇有天然代糖的飲料或者用其他的代糖飲料。

 新式茶飲品牌已經成為年輕人認識、傳播傳統茶文化的窗口

  會上,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副研究員陳富橋對《報告》進行了解讀。他表示,《報告》旨在通過對新式茶飲茶原料使用現狀的分析,明晰未來新式茶飲原料的發展與應用趨勢,以期為新式茶飲行業的可持續發展及中國傳統茶産業的高品質發展提供新的發展思路。

  陳富橋認為,新式茶飲在茶原料選擇上,摒棄傳統速溶茶粉和茶末、片茶等茶葉副産品,創新性使用特色、優質原葉茶,以高品質標準推動茶産業上游供應鏈、産品研發、創新應用等全鏈條的升級迭代,已成為解決傳統茶産業産能結構性過剩及實現中國傳統茶年輕化的重要途徑。

  《報告》顯示,以奈雪為代表的新茶飲品牌已經成為年輕人認識、傳播傳統茶文化的窗口。有46.90%的“90後”表示在新茶飲消費過程中認識了更多的傳統茶,44.68%表示了解了不同茶葉品類,54.68%認為感受到了中國茶文化的強大魅力,還有45.94%表示對中國傳統文化産生了極大的興趣。

  新式茶飲行業的快速發展為中國茶的創新發展提供了新思路。根據艾媒咨詢及華經産業研究院數據測算2022年新式茶飲行業市場規模超過2900億元,同比增長5.1%;在門店數量方面,2022年全國約有門店45萬家。其中,奈雪的茶的門店總數突破1000家,居于直營品牌首位。

  奈雪的茶創始人彭心表示,新式茶飲品牌不斷涌現,在茶文化傳承和弘揚方面別具一格,為傳統中國茶增添了全新的、現代化的“出場”方式。

  從小眾破圈到成為行業爆款的潮汕單樅“鴨屎香”,“鴨屎香”的風靡也讓行業看到了小眾茶葉的創新想像力和市場潛力。據了解,2021年奈雪的茶率先挖掘並持續研發推出“鴨屎香”係列産品,奈雪推出第一款新品當天, #鴨屎香奶茶到底有多好喝#順勢登上微博熱搜,閱讀量達1.5億,超過3.5萬人參與討論;小紅書“鴨屎香”係列的測評筆記多達5萬+條。

  新式茶飲讓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了解茶、愛上茶

  中國是茶的故鄉,茶文化底蘊深厚,産茶歷史悠久。姜仁華介紹,目前我國茶園面積、生産總量、消費總量均位居世界前列,茶産業為實施鄉村振興,建設美麗中國、健康中國、文化強國做出了重要貢獻。

  據了解,自2021年奈雪推出鴨屎香寶藏茶後,奈雪鴨屎香的需求量增長了近47%。隨著頭部茶飲品牌進入鴨屎香産業鏈,上游散戶生産分散經營和下遊原料標準化需求的生産矛盾越來越明顯。

  廣東潮州鳳凰山的茶農祖祖輩輩都做茶,家家戶戶自産自銷,標準化程度低,客戶群體也以100-200斤的散戶為主。此前原始的生産力不能應對新茶飲品牌動輒百噸的採購量,越來越多的鳳凰山新茶農開始逐步返鄉,建立工業化生産體係。

  除了奈雪“鴨屎香”,小眾茶葉品類中半天夭、六堡茶、新玉花茶、青觀音、白芽奇蘭等也紛紛被茶飲品牌開發成了奶茶或果茶。新茶飲的原料研發,不僅創造了新的茶葉需求,同時也推廣區域名片,帶動許多“小眾茶”走入消費者視野,提升了原料産區的知名度、美譽度。

  彭心表示,奈雪的茶持續創新研發以各地農産品為原料的茶飲新品,通過品牌效應及採購規模,幫助原料産地壯大優勢特色産業,激活鄉村振興內生動力。

  據華經産業研究院、智研咨詢及編制組數據估算,2022年新茶飲行業採購上游茶葉原料超過20萬噸,直接帶動茶産業一産增值超100億元。作為直營模式下市場規模最大的新茶飲品牌,奈雪的茶2021年全年茶葉採購量約700噸,2022年茶葉採購量近900噸。新式茶飲企業的帶動,極大提高了被收購茶農的收入水準,促進了當地茶産業的快速發展,全面助力鄉村振興。

  “在消費端,新茶飲通過更便捷、更年輕的産品,讓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了解茶、愛上茶;在供應端,新茶飲通過原料的開發、標準的制定推動上游生産體係迭代升級。”陳富橋表示,經歷前期的摸索和深耕,以奈雪為代表的新茶飲品牌已經全鏈路打通茶原料上下遊。

  統計數據顯示,2022年新式茶飲行業市場規模超過2900億元,全國約有門店45萬家,年消耗茶葉超過20萬噸,以消費者需求為導向,新茶飲對茶原料的發展推動初現飛輪效應。目前,尚未出現有代表性的國際茶飲品牌,而這也正是各大新茶飲品牌的機會。下一階段,數字化、健康化將是茶原料應用發展的兩大趨勢,期待新茶飲品牌群雄競逐,創新推動中國茶文化走向世界。

【糾錯】 【責任編輯:王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