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中華優秀養生文化 2022健康責任論壇成功舉辦-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1/26 16:28:44
來源:新華網

弘揚中華優秀養生文化 2022健康責任論壇成功舉辦

字體:

  11月26日,由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新華網主辦,無限極協辦,中華中醫藥學會作為支援單位的“2022健康責任論壇”在2022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召開期間線上舉辦。

  新華網董事長、總裁劉健,“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中醫科學院名譽院長張伯禮,中國工程院院士、廣東省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名譽所長吳清平,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所長丁鋼強,中華中醫藥學會副會長、福建中醫藥大學校長李燦東,中華中醫藥學會副秘書長陳俊峰,廣州醫科大學中法霍夫曼免疫研究所教授彭濤,無限極全球CEO、無限極(中國)副董事長俞江林,無限極(中國)有限公司副總裁胡貞忠等嘉賓,以主題演講、聯合倡議等多種形式進行了跨界交流和對話,並共同見證了《2022年全民中醫健康指數研究報告》發布以及“無限極多糖與免疫研究實驗室”的揭幕儀式。

  劉健在致辭時表示:“希望與會專家學者和相關企業為中醫藥發展和健康中國建設積極建言、‘把脈’‘開方’,進一步增強文化自信,深入發掘中醫藥寶庫中的精華,促進中醫藥理論和實踐的發展。”

  針對中醫藥在抗擊疫情中作出的突出貢獻,張伯禮説:“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的方法,成為中國抗疫方案的亮點,受到了廣大人民群眾的認可,也讓我們堅定了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信念。”他強調:“實現中醫藥現代化,必須堅持守正和創新。創新就是要吸納當代各個學科的先進技術,為我所用,形成合力,推動中醫藥高品質發展。企業家是最有能力把這些資源整合起來,切實推動中醫藥現代化的生力軍。”

  丁鋼強表示:“2022年是中國人民向著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之年,健康中國建設也將進入新的發展軌跡。希望我們大家共同努力,通過像舉辦博鰲健康責任論壇這樣的方式,不斷推動營養健康理念的普及,重視合理膳食、預防疾病,共同樹立營養新風尚。”

  俞江林説:“今年無限極迎來創業30周年。30年來,我們深耕健康養生主賽道,致力于弘揚中華優秀養生文化,積累了一些實踐和經驗。首先是堅定文化自信,從中華傳統養生文化中汲取智慧;其次是弘揚養生文化,充分運用現代科技守正創新;另外,30年的經驗還給了我們一個重要的啟示,就是要做好和大眾的科普與溝通。”

  論壇上,《2022年全民中醫健康指數研究報告》正式發布。這是中華中醫藥學會與無限極(中國)有限公司著力打造的品牌項目,今年是第六次發布。

  陳俊峰表示:“該報告從中醫藥角度評估全民健康狀態及其影響因素,旨在為政府在健康相關領域的決策提供參考,為人民群眾健康養生提供指導,為中醫藥産業健康有序發展提供依據。該研究報告的一些發現也有助于更好地審視我們面臨的共同健康挑戰,推動樹立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責任人的意識,逐步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形成各領域各行業助推全民健康促進行動的合力。”

  李燦東對報告進行了深入解讀:”我國醫療衛生事業不斷進步,成效顯著,體現了醫療‘關口前移’的必要性和合理性,‘治未病’對提升全民健康水準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會上還舉行了“無限極多糖與免疫研究實驗室”的揭幕儀式,在吳清平、彭濤的見證下,“無限極多糖與免疫研究實驗室”正式成立。

  吳清平發表了主題為“共用科研成果,助力健康中國”的演講,和大家一起分享“中國微生物安全與健康科學大數據庫創新應用”方面取得的成果及在健康産業中的應用。他説:“我們2017年開始和無限極建立院士工作站,主要圍繞食品安全和食藥用菌功能研究兩個方向開展合作。將我們在微生物安全與健康領域的研究成果,如食品微生物安全與健康科學大數據庫、野生食藥用菌種質資源庫等,和企業結合起來,推動科研成果共用和轉化應用,更好地助力健康中國建設。”他特別指出:“展望2030,中國健康服務業總規模有望達16萬億,其中功能微生物産業在健康中國中大有作為。”

  彭濤分享了霍夫曼無限極研究計劃最新研究成果。

  無限極(中國)有限公司副總裁胡貞忠則帶來了“守正創新,健康無限極”的主題分享:“用高品質的中草藥健康産品,滿足大眾最希望解決的養生問題,是無限極的核心優勢所在。”他表示:“今天‘無限極多糖與免疫研究實驗室’的成立,就是我們持續深耕免疫領域的態度和決心。未來,無限極將與霍夫曼無限極研究計劃、生物技術應用研究院士工作站等國內外頂尖的科研平臺共同努力,進行更多富有挑戰的研究,提供更多提升免疫的新技術、新産品、新方案。”

  活動最後,所有專家學者、行業大咖,共同發起健康責任倡議:弘揚中華優秀養生文化,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

  為期四天的2022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由新華通訊社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主辦,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新華網承辦。作為分論壇之一,2022中國健康責任論壇以“弘揚中華優秀養生文化 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為主題,全方位展現中醫藥在健康行業中發揮的重要作用,呼吁各方共同推進健康事業和中醫藥事業發展,共同為提高人民健康水準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馮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