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糖生活更健康 代糖飲品已成為消費首選-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1/22 09:16:20
來源:新華網

減糖生活更健康 代糖飲品已成為消費首選

字體:

  在剛剛過去的世界糖尿病日,糖尿病這一疾病再次引發人們關注。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控制和減少糖的攝入量,推薦在整個生命周期將遊離糖攝入量控制在總膳食能量的10%以下。《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呼吁,中國人每天添加糖攝入量不得超過50g,最好控制在25g以下。

  “減糖正成為全球食品生産和消費發展的趨勢。在中國市場,減糖、減油、減鹽更是食品消費領域落實‘健康中國’的重要抓手。”食品藥品産業發展與監管研究中心主任張永建曾表示。

  作為重大慢性病之一,宣傳教育、飲食控制、運動治療、藥物治療和血糖監測是糖尿病防治管理並行的"五駕馬車"。

  《糖尿病雜志》發表中國研究團隊的相關論文稱,通過研究調查2億中國人的飲食習慣與代謝病總結出,甜食攝入量高與糖尿病發病率升高有直接關係。

  近年來,我國正逐漸成為世界糖類消費大國。智研咨詢發布的《2020-2026年中國食糖行業發展現狀調查及發展戰略咨詢報告》顯示,截至2019年,我國食糖進口量339萬噸,同比增長21.07%。

  “健康中國”合理膳食專項行動特別提出,鼓勵消費者減少蔗糖攝入量,倡導食品生産經營者使用食品安全標準允許使用的天然甜味物質和甜味劑取代蔗糖。越來越多的食品飲料企業以甜味劑代替白砂糖,“無糖”正在成為食品飲料行業新的風口。

 

  隨著健康中國 2030 等行動計劃的逐步推進,民眾對健康的重視程度逐步增加,普通民眾對糖攝入超標等問題也愈加關注,以飲料行業為例,近幾年以“0糖0卡0脂”為主打産品的元氣森林,頗受消費者青睞,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無糖飲料的市場規模已達159億元,年增長率為35%,遠超飲料行業總增長率,隨著健康消費理念的普及,預計未來數年我國無糖飲料行業能保持約13.7%的年復合增長率,2027年市場規模將達276.6億元。

  元氣森林以“赤蘚糖醇(代糖,天然友好甜味劑的一種)”飲品取得不俗的銷售成績後,引得各大飲品巨頭紛紛下場,推出了各自的“0糖”産品,而元氣森林則再次借勢將産品升級,去除了産品中的“防腐劑”添加,再次實現了産品的“0”突破。

  日前,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等機構發布了《食品甜味劑科學共識(2022)》,稱甜味劑不會導致肥胖,也不會導致血糖波動。

  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君石表示,甜味劑會增加食欲、導致肥胖是一個常見的誤區,在膳食總量不變的前提下,甜味劑幾乎不會影響血糖,也不會導致糖尿病,以甜味劑替代添加糖可以減少能量攝入。

  陳君石院士還表示,甜味劑為高血糖人群及糖尿病患者提供了更豐富食物選擇,糖尿病患者適當攝入非營養性甜味劑食品或飲料都是安全的。

  甜味劑的安全性基于嚴格的食品安全風險評估,已得到我國在內的多個國際組織和國家/地區權威食品安全風險評估機構和食品安全管理機構的肯定。《中國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指出:喜好甜食的糖尿病患者可適當攝入糖醇和非營養型甜味劑。

  中科院發布的《中國無糖飲料市場趨勢洞察報告》顯示,隨著公眾健康意識的增強,無糖飲料的市場規模將進一步保持增長勢頭,預計未來5年內實現翻番,2025年增至227.4億元規模。

【糾錯】 【責任編輯:任禹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