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對餐飲浪費監督執法-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1/11 10:13:41
來源:經濟日報

加強對餐飲浪費監督執法

字體:

  食品浪費不僅可恥,而且違法。日前,市場監管部門集中公布了一批依法懲治的典型案例,都是生活中比較常見的食品浪費違法行為。其中有的店家對初次檢查警告並不當回事,再次處罰才立即整改,這説明要進一步加強反食品浪費監督執法,以法治方式提升社會共識,推動健康綠色消費理念深入人心。

  2021年4月,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八次會議表決通過了反食品浪費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從此,厲行節約、反對浪費不再僅僅是倡導和號召,已經成為生效的法律條文。這是一部僅32條的法律,切口雖小,意義重大。為了制止舌尖上的浪費,法律明確規定了政府及部門職責、各類主體責任、激勵和約束措施,特別明確各方責任。

  不管是公務接待、商業宴請,還是婚喪嫁娶、朋友和家庭聚會,組織者、參加者應當適度備餐、點餐,文明、健康用餐。法律實施一年多來,在全社會營造了厲行節約、制止浪費的氛圍。廣大餐飲服務經營者積極採取措施,防止食品浪費。但仍有不少餐廳飯館因落實法律不力而被警告、約談或罰款,也有自助餐廳頻頻因為“顧客浪費食物”而鬧出糾紛矛盾。

  防止和減少食品浪費,要堅持多措並舉、精準施策、科學管理、社會共治的原則。隨著反食品浪費法的深入實施,要進一步加強監督檢查,壓實各方責任,做到違法必究、執法必嚴,曝光反面典型就是對餐飲經營者的有力震懾,為避免食品浪費起到積極促進作用;有關部門要建立完善反食品浪費監督檢查機制,對發現的食品浪費問題及時督促整改,達到“懲處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建立健全機關食堂反食品浪費工作成效評估和通報制度,發揮關鍵少數的示范引領作用;食品生産者、經營者等要各自盡責、自我監督。此外,行業協會也要發揮作用,對有浪費行為的會員採取必要的自律措施;消費者協會和其他消費者組織應當對消費者加強飲食消費教育。

  米粒雖小,尤見禮義廉恥;節約事微,可助興國安邦。勤儉節約、愛惜糧食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制止浪費,不能停留在法律條文上,而要入腦入心,內化于心、外化于行。我們要進一步通過法治方式,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引導公眾樹立正確飲食消費觀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自覺珍惜糧食,推動形成綠色健康的生活方式。(李萬祥)

【糾錯】 【責任編輯:任禹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