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白酒上市公司營收凈利雙增 行業穩中向好-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1/01 09:10:53
來源:證券日報

八成白酒上市公司營收凈利雙增 行業穩中向好

字體:

  面對股價與基本面的嚴重背離,業內人士紛紛呼吁,避免情緒化跟風

  盡管當前白酒板塊市場波動較大,但白酒行業發展穩中向好的根本趨勢沒有改變

  本報記者 王 鶴 見習記者 李 靜 馮雨瑤

  10月份以來白酒上市公司股價集體大幅回調,一邊是市場部分人士的看空,另一邊則是酒企業績卻在穩步增長。據三季報數據統計,A股市場八成白酒上市公司實現營收、凈利潤雙增長。

  面對股價與基本面的嚴重背離,業內人士紛紛呼吁,避免情緒化跟風。針對市場上不斷傳出的白酒“看空”聲音,中國酒業協會攜上市酒企多次發聲“力挺”,呼吁投資者“可以站在更長時間軸上,以歷史的眼光和産業發展長周期思維,理性看待資本市場變化,客觀分析産業發展態勢,合理調整基本投資策略,共同塑造良好産業生態。”

  中國酒業協會強調,盡管當前白酒板塊市場波動較大,但白酒行業發展穩中向好的根本趨勢沒有改變。

  前三季度20家上市酒企

  實現營收合計2684億元

  雖受疫情等因素影響,但今年前三季度,白酒上市公司依然遞交了不錯的成績單。

  據同花順iFind數據統計顯示,1至9月份,白酒行業20家上市公司實現營收合計2684.52億元,相較去年同期增長16.04%;實現凈利潤合計1000.52億元,相較去年同期增長21.17%。

  從營收及凈利潤看,“茅五瀘洋汾”仍穩居行業前五位置。其中,貴州茅臺、五糧液兩大龍頭以超強的盈利能力佔據行業半壁江山。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兩大龍頭營收合計佔比達54.22%,凈利潤合計佔比達64.36%。

  今年前三季度,白酒上市公司整體保持穩健增長發展態勢。數據顯示,上述20家上市酒企中,16家凈利潤均呈現正增長,僅4家凈利潤呈現負增長。其中,*ST皇臺、老白幹酒跑出增長“加速度”,二者凈利潤增速分別為122.30%、113.83%,位列行業增速前二。

  對于業績增長原因,*ST皇臺在三季報中稱,報告期內公司持續優化産品結構,大力發展省內外客戶和開拓經銷渠道,簽署經銷商銷售合同較多,並定期跟進銷售進度,銷售額穩步提升所致。老白幹酒表示,公司業績較好主要係不斷優化産品結構,深化市場建設。

  “上述上市酒企多數是全國性或區域性強勢名酒,在宴席、禮品、投資及收藏等市場擁有剛需性。”酒業人士、知趣咨詢總經理蔡學飛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存量擠壓條件下,名酒渠道議價能力強,且完成了産品結構升級,從而使銷量與利潤都得到了大幅提升。”

  “近些年白酒行業高端化、全國化趨勢較為明顯,核心産品提價能力較強,因此相關白酒企業業績增長穩定。”東高科技高級投資顧問劉飛勇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

  多位業內人士認為,未來白酒行業的分化趨勢仍將持續,而展望第四季度,隨著消費旺季到來,高檔名酒的動銷將得以延續。

  白酒企業

  具備長期投資價值

  盡管上市酒企業績普遍向好,但是資本市場上還未給出積極響應。

  據《證券日報》記者統計顯示,截至10月31日,滬深兩市20家白酒上市公司總市值為3.30萬億元,與10月初的4.44萬億元市值相比,市值蒸發了1.14萬億元。而與年初的5.06萬億元相比,市值蒸發1.76萬億元。

  10月31日,A股白酒板塊整體表現依然偏弱,20家上市白酒企業中,僅有順鑫農業、水井坊、老白幹酒、岩石股份、金徽酒、天佑德酒6家公司股價微漲,其他14家酒企的股價均下跌。

  曾經是資本市場中的“香餑餑”,如今卻持續走跌,白酒板塊為何“跌跌不休”?白酒股真的不“香”了嗎?

  對此,前海開源分析師楊德龍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今年消費板塊持續出現了調整,白酒則是消費板塊中調整幅度比較大的。從基本面來看,白酒在消費股裏面是比較強的,從三季報表現來看,一些龍頭企業均保持了盈利正增長,並且漲幅在15%至20%之間,但是由于市場預期不好,以及受限酒令等一些傳言影響,白酒的估值較之前下降較多。

  “白酒總體銷量增速仍可能繼續下降,但好的白酒特別是品牌白酒,仍具有較強競爭力。”楊德龍補充道,整體來看,白酒尤其品牌白酒還是消費裏增長較為穩健,且具備長期投資價值的標的,在經歷這段時間的大跌之後,已逐步具備中長期的配置機會。未來,白酒行業發展仍會持續分化。

  “資本市場的波動首先是受到了大環境的影響,其次是整個消費面疲軟影響了市場對于白酒未來的銷售信心,從而帶來了觀望與謹慎情緒。” 蔡學飛表示,理性地看,未來中國酒行業的民生屬性依然向好,行業的結構性增長機會依然存在,調整有利于行業的高品質增長。

【糾錯】 【責任編輯:馮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