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安溪: 打造“山海協作”新模式-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27 15:57:50
來源:新華網

泉州安溪: 打造“山海協作”新模式

字體:

  在泉州市泉港區南埔鎮肖厝碼頭,工人們正將從泉州市安溪縣運過來的白酒從車上搬運到運輸船上,經過海運運到惠嶼村新型塑膠網箱基地,在這裏進行打包、固定白酒吊瓶位置等工序後,再把運來的白酒沉入大海。

  工人們正在吊裝整筐白酒

  這一新奇窖藏老酒的方式吸引了惠嶼島上不少遊客駐足觀看。原來,這獨特的海底窖藏工藝來自位于安溪的福建省曲鬥香酒業有限公司。福建省曲鬥香酒業有限公司,前身為福建省安溪縣國營酒廠,始建于1956年,它“海底窖藏”的發明改變了中國白酒單一的陸地窖藏方式,創造了中國白酒窖藏的新紀元。2021年4月,該公司成立了黨支部,積極推動黨建融入公司治理機制,保障企業健康成長。

  曲鬥香酒口感綿柔醇香,甘冽凈爽,余韻悠長,釀造好的曲鬥香酒在酒窖窖藏五年之後,再送到海底窖藏基地窖藏,因此,海底窖藏基地對水域和水質要求極高。

  “之前我們酒廠的老酒都窖藏在漳州市東山島,路途遠,運輸費用和窖藏費用都較高,窖藏白酒深度需要根據氣候溫度不斷調換,特別是颱風期間增加我們的管理難度和風險,這是長期困擾我們的一個難題,因此,我們一直很想尋找一個距離安溪近一些的海域窖藏我們的白酒。”福建省曲鬥香酒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吳鋒雄説。

  2021年5月,安溪縣委組織部、“兩新”工委針對民營企業推出“黨建直通車”制度。在2021年第二季度黨企懇談會中,縣委組織部了解情況後,積極幫曲鬥香酒業尋求解決的辦法。“曲鬥香酒業是安溪的老品牌,也是安溪人的情懷,困難時期,我們黨組織要幫助企業攻堅克難。”安溪縣委組織部組織股股長陳連傑説,正基于此,安溪縣委組織部積極與惠安、泉港等鄰近的縣區聯絡,努力尋找符合條件的海域。

  就在安溪縣委組織部為曲鬥香酒業尋找合適海域的同時,泉州市紀委挂職惠嶼村第一書記蔡鋆澤也在為惠嶼村尋找合適的合作對象。據蔡鋆澤介紹,當時他正在網上搜索項目,看到了曲鬥香的資料感覺很合適,正愁著找不到渠道,一聯繫,正好又有安溪縣委組織部和泉港區委組織部的牽線搭橋,雙方一拍即合。

  “在長達一年的實驗後,我們發現惠嶼島的水質十分優良,適合曲鬥香酒進行海底窖藏,所以公司決定把海底窖藏基地由東山島遷至惠嶼島,同時與惠嶼村黨支部共建共學、共同助力鄉村振興。”吳鋒雄説。

  就這樣,今年8月31日,安溪縣福建省曲鬥香酒業有限公司和南埔鎮惠嶼村簽署合作協議,將1萬多瓶酒存放在惠嶼村進行海底窖藏,共同打造“惠嶼海窖”係列白酒。

  蔡鋆澤表示,接下來,惠嶼村將發展“黨建+旅遊”,同時盤活惠嶼稀缺的土地和房産資源,租用島上民房改造成為網紅民宿,為惠嶼休閒旅遊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這次項目開創了‘村企共聯+資源共用+産業共育’的‘山海協作’模式,我們也希望通過我們的‘牽線搭橋’,幫助更多的企業解決實際困難。”安溪縣委組織部副部長王巍峰表示,下一步,將堅持組織協調聯動,主動擔當作為,牽線搭橋精準助力企業解決困難,實現企業發展和鄉村振興“雙贏”。(黃如瑩)

  惠安女展示剛剛打撈起來的海底窖藏瓶裝酒

【糾錯】 【責任編輯:李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