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月餅吃遍五湖四海味-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09 09:28:45
來源:廣州日報

小小月餅吃遍五湖四海味

字體:

  月餅天生自帶“包容”基因,在這小小一角餅裏,可容納來自五湖四海的風味,從異域滋味,到神州大地鄉間味道。時下最流行的口味,最有趣的碰撞,盡在小小月餅之中。今年,月餅口味再創新意,東南亞沙爹牛肉、酒煮青梅都能做月餅餡,叫人意想不到。

  月餅裏吃出東南亞沙爹牛肉?

  若是無人點破,不看包裝盒,誰也不知曉眼前這塊月餅裏暗藏怎樣的玄機。這就是每年月餅給大家帶來的樂趣之一:猜猜裏面都有啥?唯有親口嘗一嘗,方能見真章。

  就這一小口,先是綿柔,爾後是陣陣微辣,細嚼之下,沙爹牛肉的香口慢慢涌上來,最後,整個味蕾已是沙爹牛肉的“天下”。這款東南亞沙爹牛肉月餅,出自廣州香格裏拉。這是他們將菜肴融入月餅的一次新探索。總經理劉先生告訴記者,他們調研發現,富有新鮮感的月餅口味辨識度高,能更迅速地引起消費者,尤其是年輕群體的關注。

  如何讓月餅的風味更加多元、有趣,是近年來他們一直努力的方向。月餅屬于餅食類,他們借鑒中餐裏“菜入點”“點入菜”的組合,嘗試將菜肴融入月餅中,開發出月餅新口味,大受歡迎。沙爹牛肉的異域風情與中國傳統月餅相碰撞,加之辣的輕微刺激,讓它更具有記憶點。

  “飲品”入餡咖啡紅茶“吃”起來

  原本是喝紅茶、喝咖啡,但當它們與月餅相遇時,這個動作便從“喝”改為“吃”了。今年,不少月餅從飲品中汲取靈感,將飲品放入月餅餡料中,將原本天生一對的組合,真真正正地融為一體,納入一餅之內。

  記者觀察到,半島今年巧妙地將茶融入到迷你奶黃月餅裏,創新奶黃月餅的吃法。近年來,奶黃月餅風靡廣州,勢頭甚至趕超雙黃白蓮蓉,成為月餅“香餑餑”。切開月餅,溏心奶黃順淌而出,趁熱品味,奶香濃鬱,成為了它抓取味蕾的重要優勢。君可知,迷你奶黃月餅本是由半島所開創。牛油酥皮配奶黃餡,香濃甜滑口味一新,三十多年來穩佔備受歡迎應節食品之列。而茶香奶黃月餅,可説是傳統之中的一大突破。鐵觀音、伯爵茶、荔枝味紅茶都融入到奶黃月餅之中,平衡了奶香,余韻更為綿長。

  星巴克也將飲品結合到月餅中,它所選擇的是咖啡以及星冰樂。經典升級海鹽意式濃縮咖啡風味月餅,將濃縮烘焙咖啡,融合源自土耳其的高品質榛果顆粒,以濃香的海鹽焦糖流心點綴,讓絲滑柔和的口感在舌尖綻放開來。經典升級濃醇黑巧碧根果月餅的靈感源自黑巧慕斯星冰樂,外餡精選可可含量達70%的黑巧克力,搭配碧根果和扁桃仁混合堅果顆粒,與醇香的黑巧克力可可流心碰撞,醇厚可可交織堅果香氣,口感層層遞進,成為徵服味蕾的絕妙搭配。

  酸甜月餅多了幾分“小清新”

  月餅可不盡然都是甜香的,“青梅釀月餅”“日式柚柚金萱烏龍月餅”就是酸甜滋味,刷新了大眾對月餅口味的認知。中秋本是各式水果上季之時,這也給了餅房師傅們啟發,何不將水果結合到月餅裏?酸甜口味的水果成為首選,因其能中和月餅自身的甜。水果的加入,也讓月餅多了一圈“小清新”的光環,讓女生們更為喜歡。

  青梅釀月餅以“青梅煮酒”這一流傳千年的風雅傳統為靈感,在柔滑的青梅軟餡中融入清爽酸甜的青梅果粒,層次分明。清新獨特的梅子酒風味, 每一口都散發醉人的香氣,為月圓共飲時平添一抹幽香。

  日式柚柚金萱烏龍月餅則採用香氣清幽的日本柚子和柔嫩多汁的紅柚,與茶瓦納TM經典的金萱烏龍茶配搭,組成潮流經典CP,合奏一曲優雅交響。軟餡流心釋放出果香滿溢,與淡雅的茶香交織相融,在口中綿延回響。

  老字號蓮香樓也在今年推出水果與月餅的組合,蔓越莓、榴蓮和芒果等皆入繽紛佳果禮盒中。而 “香格裏拉”的“賞月薈萃限定月餅手提箱禮盒”裏,桃山皮下包裹著的山竹流心也同樣走酸甜路線。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