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餐飲行業全産業鏈節約能力提升-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29 12:28:11
來源:廣州日報

廣州餐飲行業全産業鏈節約能力提升

字體:

  廣州餐飲行業全産業鏈節約能力提升【“制止餐飲浪費暨預制菜發展論壇”在穗舉行】

  科學設計功能表,優化菜品結構;集採嚴控庫存積壓,從源頭上減少浪費;成立食物驛站,讓每日的余量食物發光發熱……昨日,作為中華美食薈的係列活動之一,“制止餐飲浪費暨預制菜發展論壇”在廣州舉行。有關單位、企業就制止餐飲浪費工作經驗進行分享,記者獲悉,當前廣州餐飲行業全産業鏈節約能力得到有效提升。論壇上,餐飲行業協會等代表聯合發出堅決制止餐飲浪費倡議。

  科學設計功能表

  制止餐飲浪費的理念和措施正在貫穿于餐飲全産業生産鏈,包括流通、加工、消費等各個環節。論壇上,利口福食品公司副總經理呂義忠介紹,目前廣州酒家線下餐飲店充分利用可視化空間進行全面宣貫,餐廳內的大熒幕、電子顯示廣告牌、餐桌和收銀臺等顯著位置播放制止餐飲浪費相關宣傳片、視頻,讓“光碟行動”“不剩飯、不剩菜”等宣傳標語、標牌隨處可見。同時推出了“你光碟,我獎勵”主題活動,推動顧客積極參與光碟行動,活動期間共發出“光碟電子券”約52萬余張。

  “我們盡量減少原材料浪費,如採購環節要求出品部門、採購部門嚴格制定採購計劃,控制採購頻率,減少積壓損耗。加工環節,對邊角料進行研發制作成自制調味醬汁、餐前小吃或制作成員工福食菜品等,尾料部分,用作擺盤裝飾品,提高原料利用率,做到原料物盡其用,變廢成寶。”呂義忠介紹。

  集採嚴控庫存積壓

  以精細管理為手段,讓餐飲更加節儉。廣州嶺南商旅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峰説,當今消費者追求更加純粹的美味和更加健康的用餐方式,驅動餐飲企業更高品質運作,推動節儉用餐成為好風尚。嶺南商旅通過建設中央集採係統,進行精準大數據分析,準確了解各酒店的客戶消費特點和食材採購需求,合理規劃食材採購品種和數量,嚴控庫存積壓,從源頭上減少了浪費。在確保正常運營的同時,酒店食材庫存率降低5.6%,周轉天數下降1.2天。

  此外,嶺南商旅集團還通過建設中央廚房,發揮集團一體化産業鏈供應鏈優勢,以先進食品供應鏈係統、冷熱鏈物流運輸保障係統,統一向各酒店專業廚房配送成品、半成品食材,提高食材利用率4.5%。“中國大酒店更成為廣州首家具有集體用餐配送資格的五星級酒店。我們建立健全品牌標準體係,把簡約、健康、安全的餐飲服務貫穿在每一個環節,引領行業發展變革。”李峰説。

  “余量産品”發光發熱

  餐廳每日的余量食物如何發光發熱?“肯德基食物驛站”為行業提供了很好的樣本。論壇上,百勝餐飲(廣東)有限公司總經理鄭穎燕介紹,2020年,“肯德基食物驛站”項目推出,當年9月,首先在廣州、深圳的肯德基餐廳進行試點,把未售出的余量食物向社區免費發放,減少食物浪費,與社區居民共建自然自在好環境。一般情況下,食物驛站覆蓋餐廳周邊1.5公里,主要受益于社區居民、環衛工人、騎手小哥、賣場售貨員、普通職員。

  她説,“肯德基食物驛站”的首要工作是做好食品安全保障。“我們會選用外觀不易受損的熱食産品作為捐贈食物,也為消費者做好食品安全提醒。如在每袋標注‘冰櫃內食品非即食食品,需要重新加熱至中心溫度達到75℃方可食用,食品只可當天食用,且只可復熱一次’。”據悉,食物驛站的實施分為以下四個步驟。在選定的餐廳建立余量食物領取站,將餐廳未售完的食物妥善打包,並在每袋食物的包裝袋上標明存入日期、食用指引等資訊後進行收集、冷凍,免費分發給周邊有需要的社區居民。目前主要有兩種取餐方式,食物自取模式和統一發放模式。

  “在廣州和深圳試點成功後,我們讓這創新、可持續的公益模式迅速推廣至全國。在各地開展過程中,我們也得到了地方商務部門的指導,共同倡議節約糧食。目前,‘肯德基食物驛站’已在全國約50個城市250家餐廳落地。” (全媒體記者曾繁瑩)

【糾錯】 【責任編輯:沈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