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大櫻桃”串起“金鏈條”-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30 14:45:50
來源:農民日報

“金州大櫻桃”串起“金鏈條”

字體:

  “大連櫻桃也自紅,親朋相贈滿筠籠。”6月24日,主題為“以櫻會友、以櫻論英雄”的2022大連大櫻桃擂臺賽在遼寧省大連市金普新區舉辦,來自瓦房店市、莊河市、普蘭店區、旅順口區、金普新區的32家參賽單位提供了52個櫻桃樣品參賽。在評出的10個大櫻桃金獎中,金普新區獲得6個,可見金州大櫻桃品質之好。

  這次擂臺賽是大連市金普新區首次承辦的大櫻桃交流農業賽事,主要目的就是推進金普新區乃至大連市大櫻桃標準化發展,促進大連各區市縣大櫻桃産業的交流,提升大連大櫻桃品種更新、品質提升和品牌培優。

  金普新區農業農村局局長宮德健介紹,新區大櫻桃栽植面積達14.8萬畝,年産量達14萬余噸,産業産值超40億元。多年來,該區以大櫻桃優勢産業為基礎、以綠色發展為理念、以標準化生産為措施,通過大櫻桃全産業鏈標準化生産體係建設,使“三品一標”建設水準不斷提升,實現大櫻桃産業高品質發展。

  做大做強特色水果

  實施全産業鏈標準化生産

  大連市金普新區是中國大櫻桃之鄉,素有“古城春果第一枝,金州櫻桃甲天下”的美譽。得益于西高東低地勢優勢,造就了金普新區西部環渤海適宜大櫻桃生産的獨特小氣候和山地條件。在這種地理條件中生長的大櫻桃格外艷、格外甜。正因特殊的區位優勢生産出“有一種甜,叫39°櫻”的金州大櫻桃。

  金普新區大櫻桃擁有完整的産業發展優勢,在産業鏈上形成了育苗、生産、加工、倉儲銷售、休閒等較為完整的産業鏈條;在規模上,該區大櫻桃産業規模佔大連市大櫻桃産業近半壁江山,大櫻桃栽植品種達50余種。

  大櫻桃種植面積在不斷擴大的同時,一些問題隨之存在,比如種植品種選擇不當、田間管理水準參差不齊、優質果品生産率低、採後運輸技術水準較低、包裝混亂、無溯源跟蹤等問題。相應的生産標準也相對較少,並未全部覆蓋整個櫻桃産業鏈,嚴重制約了當地大櫻桃産業健康發展。

  在2022年大連大櫻桃採摘直播季的開幕式上,金普新區大櫻桃全産業鏈標準化體係正式發布。金普新區與中國園藝學會櫻桃分會、瀋陽農業大學、大連農科院、遼寧省果樹科學研究所等多個科研院所建立了密切的合作關係。2022年,在大連市最早的2014年大連金州新區甜櫻桃標準的基礎上進行了增修,形成了涵蓋産前、産中、産後3大類16個技術規程的大連金普新區甜櫻桃標準化體係,並被中國園藝學會櫻桃分會授予“大連金普新區甜櫻桃標準化示范縣”稱號。

  大連市農業農村局局長邢芳表示,金普新區是大連市面積最大的大櫻桃主産區,形成了較為齊全的産業鏈條,建立了大連大櫻桃的全産業鏈標準化體係,成為大連市大櫻桃産業發展的主力軍和領頭羊,為全市大櫻桃産業的高品質發展奠定了基礎,積累了經驗。

  建設標準化示范園

  創建綠色高質高效行動縣

  “這塊地裏的櫻桃樹怎麼都是斜著的?”在大連禾豐大櫻桃示范園裏,技術負責人遲正剛告訴記者:“這種樹形斜45度栽植稱之為UFO形,此樹形可使甜櫻桃2年結果,3年畝産在産量300-500千克,成型快、結果早、産量高,可密植,機械化作業程度高,省時、省工。”

  目前金普新區大櫻桃種植戶普遍採用的是4×4米的紡錘樹形(大冠形)栽植,該樹形4-5年結果,7-8年才進入豐産期,前期管理人工成本高。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消費者對大櫻桃的品質要求也越來越高,對品種的更新換代周期要求越來越短。

  為了適應市場需求,示范園根據智利、新西蘭等國家的種植經驗,分區域栽植不同樹形的櫻桃進行對比,找到最適宜大連地區栽植的模式,為大櫻桃的標準化栽植技術奠定基礎。

  站在金普新區七頂山街道拉樹山村的大櫻桃基地的山頂上,四周是3500畝的櫻桃園,園裏都扣上了防雨棚,一直延伸到海邊。園中的道路已形成網狀四通八達,通過綠色高質高效行動創建,硬化了作業道60000㎡,修建輸水管1000米。

  拉樹山村靠山臨海,肥沃的土質和海洋氣候十分適合大櫻桃的生長。拉樹山村黨支部書記王成波説;“像海蠣子、魚粉等有機質含有豐富的鈣和微量元素,作為有機肥料供應給大櫻桃生長,既提高果實硬度、亮度和含糖量,又符合綠色農業和食品安全等相關要求。村裏家家都有櫻桃樹,每人平均收入已達5萬元。”

  金普新區是2021年度大櫻桃全國綠色高質高效行動縣,今年以大櫻桃優勢産業基礎為依托,將該區大櫻桃綠色高質高效行動打造成為整合展示示范、技術整合推廣、現場觀摩培訓于一體,進一步推進金普新區大櫻桃成為引領現代農業發展的典型樣板,提升大櫻桃的品質效益和競爭力,促進産業興旺、綠色發展和農民增收。

  提升整體品牌形象

  帶動農業增效和農民增收

  “現在冷庫往外發50元一斤,這是目前最受長三角、珠三角客戶歡迎的大櫻桃品種。”大連老虎山水果專業合作社海林生態園的管理人員劉增告訴記者,他帶領員工正在緊張地分揀大櫻桃,早一點發出去,客戶就能早一點嘗到新鮮的大櫻桃。

  大連老虎山水果專業合作社成立于2011年,共有成員207人。結合本地實際,合作社帶動全村980戶村民調結構、創品牌、拓市場、促增收,打造以大櫻桃生産為主的優勢主導産業,不斷推進産、加、銷一體化,讓農民在産業融合發展中長期受益。

  截至目前,老虎山村大櫻桃種植規模已達7500畝,佔全村土地面積的93%,2021年大櫻桃産量達7000噸,總收入達2.1億元,僅此一項,每人平均純收入就突破8萬元。

  為保證大櫻桃優質優價、應銷盡銷,2015年合作社多方籌資4600多萬元,建成了佔地面積達7萬平方米、東北地區規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大櫻桃交易市場。2021年的6、7兩個月就吸引了全國1000多家水果商進駐,總交易量達2萬噸,交易額達6億元。

  2022年,大連大櫻桃採摘直播季于6月14日盛大啟幕。從2006年起連續舉辦了17屆大連大櫻桃節和網絡直播季,在國內外消費者中建立了良好的口碑和聲譽。

  金普新區高度重視大櫻桃品牌建設,2007年向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申請注冊國家地理標誌證明商標並獲批。先後獲遼寧“名牌農産品”“2018遼寧百強農産品”稱號,通過了綠色食品認證,被評為“全國百個農産品品牌”“2018中國十大櫻桃品牌”“2019中國十大好吃櫻桃品牌”,連續三屆入選《全國名特優新農産品目錄》。該區4個村和1個街道榮獲國家大櫻桃“一村一品”示范村鎮稱號。

  近4年來,金普新區每年積極組織大櫻桃生産企業和農戶參與珠三角、長三角、北京、烏魯木齊、哈爾濱、瀋陽等重點城市的推介活動,大櫻桃現已走出大連俏銷全國市場,並獲得消費者的認可,市場佔有率逐步提高,市場認可度不斷增加。

  如今,金普新區大櫻桃産業正邁向高速度、高品質發展新階段,通過推廣示范大櫻桃全産業鏈標準化,降低生産成本,推進産業融合發展,將特色資源優勢轉化為競爭優勢,多層次、多領域提升大櫻桃品質效益和競爭力,實現大櫻桃産品品質水準高、産業效益高、生産效率高、資源利用高、農民收入高,進而推動全區農業增效和農民增收。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