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彬文化基金會設立“一帶一路”青少年教育基金-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27 12:44:45
來源:新華網

華彬文化基金會設立“一帶一路”青少年教育基金

字體:

  “手拉手,心相依,我們永遠是朋友”,一曲希臘語《奧林匹克頌》再次唱起,在阜平縣馬蘭花兒童合唱團節目彩排現場,悠揚的旋律喚起人們對“雙奧之城”的溫暖記憶。天籟之音體育頌歌連同《美麗家園》作為即將上映的“當東方遇到西方”音樂會的開場節目,撒播愛與和平。

  夢想花開 從大山走向世界

  參加演出的小演員們,來自阜平縣馬蘭花兒童合唱團。節目表演的背後,有著一個美麗的故事。

  阜平縣是個“全山縣”,山裏娃走向大舞臺,唱響新時代青春之歌。讓愛和藝術陪伴孩子們成長,幫助阜平縣馬蘭花兒童合唱團排練、演出和後續發展,華彬文化基金會提供資金支援。這筆資金是由華彬文化基金會即將發起的“一帶一路”青少年教育基金的首筆捐贈,在炎炎夏日裏給孩子們帶來一絲清涼。

  “一帶一路”青少年教育基金由華彬文化基金會名譽理事長嚴彬發起,總金額為6800萬人民幣,將于7月1日在位于泰國曼谷的華彬東盟健康産業園舉行啟動儀式並正式發布,用以支援中國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青年教育、文化交流和科技創新等活動。

  此前,同樣從大山走向世界舞臺的,還有竹溪縣的孩子們。2017年11月18日,受華彬文化基金會之邀,4位來自國家級貧困縣湖北省十堰市竹溪縣的孩子們,從大山深處出發,輾轉幾十個小時,換乘汽車、火車和飛機,在香港“‘照亮你生命’世紀音樂盛宴”慈善文藝晚會上,與鋼琴大師劉詩昆等世界藝術家們,一起唱響愛與感謝,將全球愛心接力棒傳遞到了香港。

  參與表演的小演員平日還喜愛畫畫,繪制的《綠滿竹溪》曾遠渡重洋,在華彬集團位于英國倫敦的三一廣場慈善拍賣中,被VOSS創始人所拍。畫作籌得善款被用于非洲貧困地區的飲用水項目。為了傳遞竹溪孩子們的愛心,2017年起,華彬文化基金會特別在竹溪縣設立“愛心傳遞”教育基金,幫助孩子們完成學業,攜當地學生代表前往香港、北京、武漢等地參與公益慈善文化活動,打開孩子們認識世界的窗口。

  2019年,華彬文化基金會與香港山東各級政協委員聯誼總會的眾多山東籍會員還一同發起了“泰山學子基金”,以“勤學修德、明辨篤實、勇于擔當、造福桑梓”為宗旨,每年舉行一次頒獎典禮,用于嘉惠品學兼優或創新實踐能力突出的山東在港求學及香港在內地求學的高校學子,為促進魯港兩地經貿文化交流合作,促進香港青年人才培養,助推“一帶一路”人才建設起了積極作用。

  強國少年 奏響時代強音

  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是“中國夢”的希望所在。華彬文化基金會以體育為基、德育為先、食育為本、美育為翼,搭建全方位交流平臺,助力青少年健康快樂成長。

 體育為基 快樂足球

  健康第一 踐行健康中國2030,秉承體教融合理念,華彬文化基金會攜手中國足球發展基金會、北京市足協,在華彬生態園打造國際標準-Pro訓練場地,被授予“中國足球協會青少年訓練中心(北京)”和“中國足球發展基金會青少年公益訓練基地(北京)”。

  弘揚紅色文化和體育精神,搭建中西部足球文化交流平臺,2021年6月28日,華彬文化基金會聯合中國足球發展基金會、北京市足球運動協會等機構共同舉辦了“華彬·新星杯”中西部青少年足球交流活動,來自中西部革命老區的100名足球少年“會師”北京華彬生態園。孩子們平均年齡12歲,分別來自江西于都、雲南永勝、貴州普安、甘肅張掖、陜西志丹、湖南平江、河北獻縣和北京昌平。其中既有紅軍長徵路的起點,還有民族英雄的故鄉,距離最遠的隊伍經歷30多個小時才抵達北京。活動為期5天,孩子們參觀華彬防風治沙紀念館、前往北京體育大學與奧運冠軍近距離交流、進行足球比賽、爬長城、參加“億萬人民跟黨走”活動,體驗了一場充實而有趣的文化之旅、足球交流之旅。

  2022年,華彬文化基金會和北京市足協在青少年足球後備人才選拔、打造北京和全國精品賽事、教練員裁判員培訓、公益活動等方面展開了全方位合作。著眼于青少年足球在訓練、餐飲、技術、服務等方面的標準打造,雙方制定了詳細的工作計劃。

  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與華彬文化基金會、中國足球發展基金會共同研發出版《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教學指導手冊》,促進校園足球普及推廣和基層足球教練員隊伍建設。《手冊》以電子版和紙質版相結合的方式免費向社會開放。後續將根據工作安排,優先向中西部等地區的基層教練員和教師贈送紙質書籍。華彬文化基金會對陜西志丹縣足球事業發展給予了支援幫助,促進足球運動普及和發展。

  “足球是一項非常健康、有趣的有氧運動,對提升青少年兒童的體能非常有利,而健康是孩子成長過程中最好的禮物。”2017年4月,華彬文化基金會攜手美國“有氧運動之父”肯尼斯·庫珀博士,向中國青少年足球隊捐贈了“庫珀有氧運動處方”,科學的健康指導只為增強中國青少年健康素質,助力中國足球走向世界。

  此外,華彬文化基金會通過設立明星球手示范教學、高爾夫文化夏令營、華彬LPGA中國精英賽青少年免費觀賽等形式,幫助青少年在綠色、陽光、有氧的高爾夫運動中強健體魄,涵養優雅禮儀。

  德育為先 好家風塑造好品格

  2020年,華彬文化基金會與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健康體育發展中心聯合主辦“中國好家風”大型公益項目,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入校,樹立優良“家風”榜樣。覆蓋292所學校,影響了學生76萬人,家長186萬人。今年是項目執行的第3個年頭,將更大程度覆蓋全國各地青少年兒童的家校場景,提升青少年文化素質教育培養。

 食育為本 進校園提升抵抗力

  2020年5月20日“中國學生營養日”,華彬文化基金會與中國營養餐産業協同創新工作平臺共同發起“健康中國行動之食育推廣行動”公益項目,通過我國中小學校餐展示、食育動漫宣傳等方式,對科學膳食知識進行普及與宣傳,助推食育公益校園行,幫助學生及家長通過合理膳食不斷提升自身抵抗力。項目覆蓋了50所學校,影響了學生11萬人次,家長30萬人次。

  美育為翼 “當東方遇到西方”

  自2008年開始,華彬文化基金會攜手歌劇之王、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普拉西多•多明戈共同創立了“華彬亞洲青年藝術家培訓計劃”。如今這一計劃已走過10余載光陰。多明戈大師不僅開展了多場青年藝術家培訓活動,還和中外藝術家在華彬的舞臺上屢次獻上高水準演出,國粹京劇和歌劇交響樂同臺輝映,奏響文明交融協奏曲。

  2014年在華彬歌劇院舉辦的“當東方遇見西方”音樂會上,多明戈聯手美國著名指揮家梅斯托•格斯基,與在2014“多明戈世界歌劇聲樂大賽”中獲獎的青年歌劇演員們,共同獻上了《麥克白》《羅密歐與朱麗葉》等世界著名歌劇選段,充沛的情感、優美的唱腔再度傾倒了在場的所有觀眾。被譽為百老彙音樂劇發展的裏程碑和音樂劇舞蹈編創的最高典范之一的經典音樂劇《西區故事》,更是讓中國觀眾對西方多元的音樂藝術有了更深理解。

  愛心接力 助力青年教師培養

  打造“帶不走”的教師隊伍,華彬文化基金會在湖北、湖南、安徽、內蒙古等地區開展教育幫扶,推動當地教育工作發展。

  在湖北竹溪設立“愛心傳遞”專項教育基金,自2017年項目啟動以來,除了幫孩子們完成學業,走出大山之外,還資助長期為山區事業貢獻力量的教師,助力當地青年教師隊伍建設。

  2017年,攜手蔣效愚先生、北京青少年發展基金會聯合設立北京知青教育專項基金,為內蒙古著名革命老區、少數民族代表旗縣土默特左旗的教育事業提供幫扶,開展支援青少年學習生活、素質提升項目,以及對優秀教師的培訓和表彰等項目。

  築牢根基 開啟國際化人才新徵途

  推動“一帶一路”人才培養,幫助青少年塑造國際理解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華彬東盟健康産業園發揮積極作用。産業園涵蓋多元業態,全齡友好,是人文、健康、綠色、安全的高品質生活社區。園區內有一處以頤和園“仁壽殿”為藍本、傳承非遺文化的中國古建築,還有一所亞洲頂尖國際學校,為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雙向人才培養提供師資保障和交流渠道。

  丹麥著名國際學校設計師擔綱設計,設計師通過模型預測了未來10-20年的世界發展變化,以確保學校空間設計、教學方式、教學理念保持並代表國際先進水準,建成後將成為世界級國際學校的典范。

  採用國際IB課程,為全球學生開設從幼兒園到大學預科的最高標準國際課程。引進最先進的科學技術應用于日常教學,比如AI、智能機器人、量子物理、元宇宙技術等。

  “點燃心中不滅的火,照亮每個世界”,正如《奧林匹克頌》歌中所唱,無論時代如何變遷,愛與夢想永恒。在百年未有大變局之下,“一帶一路”金絲帶不僅傳承著歷史文化印記,還使“中國夢”與“世界夢”連結更加緊密。為滿足後疫情時代世界經濟快速復蘇所需的青年人才的需要,華彬文化基金會將持續發揮民間組織的公益力量,搭建文化、教育、經貿、公益等多領域的交流合作平臺,深耕“一帶一路”青年人才培養與建設,促進不同國家和民族之間“民相通 心相交”,為世界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注入新的動力。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