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專家解“碼”調味品行業的數字化溯源體係-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27 15:16:18
來源:新華網

行業專家解“碼”調味品行業的數字化溯源體係

字體:

  近年來,復合調味品因其操作簡單、美味易用等特徵,受到了越來越多消費者的關注。隨著市場規模的擴大,越來越多的企業入局,競爭日趨激烈。因此,調味品企業如何重新梳理自身優勢、反思不足,並有針對性的進行戰略調整,在現階段尤為重要。

  為此,中國副食流通協會食品安全與資訊追溯分會與上海中商網絡股份有限公司聯合舉辦了一場《解“碼”調味品行業的數字化溯源體係》為主題的線上追溯沙龍,邀請行業專家共同探討調味品、食品行業數字化追溯之道,如何通過“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賦能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對全渠道、全環節進行精益化管理,實現高品質發展。

  上海中商網絡股份有限公司行銷中心總監楊繼升分享了溯源體係的眾多優勢。他表示,溯源體係能為企業帶來切實的收益:在生産環節中,避免防投料錯誤,消除因投料錯誤而引起的産品大范圍作廢,並提供實時檢測校驗,配合生産容錯,減少産品的生産包裝錯誤和返工;企業嚴格按照流程進行自動化生産與發貨,記錄産品形成的每一個環節節點資訊,做到溯源資訊可查的效果。

  此外,通過一物一碼打造數字化行銷,圍繞渠道關鍵人定制活動,延伸消費者,帶動市場活動,為新産品進入市場快速鋪平道路;突破産品定位束縛,打造具有企業特色産品,去除同質化産品包袱,為品牌賦能;助力企業數字化係統與企業各生態係統無縫對接,實現數據的準確交互與資訊共用。

  萬喜餐飲集團創始人兼CEO李洋就行業痛點及團餐的選品方法論展開分享;禧雲食安CEO王帥就調味品實現追溯對食品行業發展的重要性及團餐行業食品安全之調味品品質升級訴求展開分享;四川丁點兒食品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董事長任康就食品安全形勢、追根溯源、産業優化升級及行業發展趨勢四個維度展開分享。

  

  最後,四位嘉賓就調味品、食品行業數字化轉型升級的關鍵點分享了自己的觀點。他們表示,數字化技術幫助企業在行銷端和供應端架起一座隱形的“橋梁”,通過數據的流動創造價值。針對調味品、食品行業的特點,數字化轉型帶來的主要價值集中在以下四個方面。

  首先是更加靈活和柔性的制造能力。數字化助力企業實現高效率生産和柔性制造,以模組化、柔性化的生産能力最大化地滿足消費者的個性化需求;第二是更短的産品創新周期。企業可以根據全新的消費者需求,從産品配方、口味、包裝等方面,縮短新産品設計時間,並且能夠高效整合多個生産環節,最終完成産品創新的快速迭代和優化;第三是通過全供應鏈的追蹤與追溯,確保全流程透明化,從而提升産品價值。當出現問題産品時,也可及時、精準召回;最後,實現精益管理。借助數字化,企業可以提升效率,減少浪費,優化制造流程,降低能源消耗,減少工人數量、工作強度和復雜性,從而降低人工成本。

  在消費端何時完全恢復尚不得知的情況下,大宗商品持續上漲帶來的壓力、市場開發成本的持續攀升、消費渠道如何快速成長、區域品牌如何擴張、如何適應“社區團購”等消費場景的變化……是調味品企業普遍面臨的幾大難題。而企業的數字化轉型恰好可以為此帶來“優解”,靈活應對市場。

  如今,大量調味品、食品類快消品制造企業已經紛紛將視野轉向數字化轉型。在雙迴圈和新消費時代下,從生産源頭到消費終端環節都與互聯網進行融合,數字化車間、智慧化工廠、追溯體係搭建、用戶資産數據化等日益成為調味品行業發展熱點。以數字化“一物一碼”為突破口,深入推進企業數字化轉型,搭建全環節鏈上下遊數字化追溯體係,提升精細化管理能力、盈利能力。

【糾錯】 【責任編輯:王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