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科普進行時|長期攝入奶及奶制品有何益處?-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24 15:08:58
來源:新華網

營養科普進行時|長期攝入奶及奶制品有何益處?

字體:

  奶被譽為“白色血液”和“最接近完美”的食物,我國古代典籍《史記》《宋史》以及《東京夢華錄》中均有食用奶及奶制品的記載。奶及其制品中含有人體所需的宏量、微量營養成分以及多種生物活性物質有益于人體健康。最新發布的《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22)》更是提高了奶及奶制品的推薦攝入量,由以前的每天300克調整為每天300~500克。根據現有的研究結論,長期攝入奶及奶制品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益處:

  一、奶及奶制品可以提供生長發育所需的營養物質

  一是有益于大腦發育。牛奶中蘊含的乳糖、鐵、葉酸、鋅及生物活性物質,這些物質均有促進大腦發育的功效。唾液酸(N-乙酰神經氨酸)是牛奶含有的一種生物活性物質,它有助于大腦胼胝體、前額葉皮質和海馬體發育以及神經突觸形成。

  二是有益于骨骼發育與健康。每100克牛奶約含100毫克鈣,奶及奶制品的長期攝入能為兒童骨骼發育提供營養基礎。此外,成年人長期保持每天300克及以上的乳制品攝入量,其骨折的發生風險會顯著降低。

  三是奶及奶制品有益于維持肌肉的健康。肌肉在維持人體應激狀態下的能量營養平衡至關重要。奶及奶制品中富含以亮氨酸為代表的支鏈必需氨基酸,一方面能夠為肌肉合成提供原料,另一方面還能通過亮氨酸激活“哺乳動物雷帕霉素靶蛋白(mTOR)”信號通路促進肌肉的合成。

  二、奶及奶制品可以塑造健康的腸道微環境

  人體聚集著大約100萬億的微生物,這個數量至少10倍于人體細胞總數,它們所攜帶的基因數目更是龐大。腸道微生物時刻與宿主進行物質與資訊交流,影響人體健康的各個方面。最近,採用中國人群開展的多組學研究發現乳制品的長期攝入有益于保持人體健康的腸道菌群結構。牛奶中的乳脂肪球膜可以調節生命早期人體腸道菌群結構,並促進腸道係統的發育。此外,乳制品消費量與人體腸道微生物多樣性指數(Chao1)呈現正相關,也就是説乳制品持續性攝入能夠顯著增加人體腸道菌群的多樣性,這對腸道的健康至關重要。牛奶所含的低聚糖還能促進腸道中長雙岐桿菌的生長,這種雙岐桿菌能抑制有害菌侵入。研究證實,健康的腸道微生態係統可以通過釋放有益成分(如,短鏈脂肪酸)發揮健康調控作用。

  三、奶及奶制品有益于免疫係統健康

  一是蘊含調節免疫細胞的活性成分。奶作為哺乳動物生命早期的重要食物,不僅為生命活動提供必要的營養和能量物質,還為機體提供必要的免疫保護。其中,乳鐵蛋白就是一種很好的免疫調節劑,它能同時作用于天然免疫和適應性免疫應答。最新研究發現乳鐵蛋白能結與人體單核細胞表面的 “低密度脂蛋白受體2 (LPR-2)”結合,並使單核細胞轉化成具有抗炎作用的髓樣抑制性細胞(MDSC),從而抑制過度的炎症反應。此外,牛奶中含有多種免疫球蛋白,1kg牛奶約含0.67g免疫球蛋白,可為機體提供一定程度的免疫保護。

  二是為免疫細胞的增殖提供原料。免疫細胞在激活後會快速增殖,並通過釋放多種細胞因子以及抗體發揮作用。一方面,細胞因子及抗體的合成需要足夠的氨基酸作為原料。另一方面,免疫細胞快速擴增也需要能量和營養成分作為支撐。

  三是維持健康的腸道免疫穩態。腸道是外源物質與人體進行物質、能量以及資訊交流的場所,也是免疫反應的重要防線。牛奶中含有多種益生元成分,它們能夠改善腸道微生物的組成結構,增加有益菌的豐度。這些益生菌一方面可以通過調控腸道屏障功能的完整性,減輕局部炎症反應。另一方面可以提高其腸道分泌型免疫球蛋白(sIgA)的含量,從而增強機體對病原體的抵抗能力。

  作者:農業農村部食物與營養發展研究所動物食物與營養政策中心、中國奶業協會營養與消費專業委員會 任廣旭

【糾錯】 【責任編輯: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