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話科普 | 盛夏時節 如何科學食用楊梅-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23 11:07:26
來源:新華網

專家話科普 | 盛夏時節 如何科學食用楊梅

字體:

新華網北京6月23日電(記者 李楠)楊梅色澤艷麗,甜酸適口,是我國特産的初夏江南水果。夏至前後楊梅大量上市,是吃楊梅的好季節。很多人都説楊梅雖然好吃,但是卻不能吃多了,因為楊梅裏面有很多的蟲卵寄生蟲和一些白色的小蟲子,吃多了可能會影響人的腸胃。對此,新華網專訪了農業農村部果品品質安全風險評估實驗室(青島)聶繼雲、韓令喜等專家以及浙江省農業科學院農産品品質安全與營養研究所趙慧宇、楊桂玲等專家為公眾答疑解惑。

楊梅種類知多少?

楊梅為亞熱帶核果類常綠果樹,原産于我國東南部,在我國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歷史,主要分布在長江流域以南,北緯20°至31°之間。

專家介紹,我國是世界主要楊梅生産國,栽培面積佔全球的90%以上,主産區包括浙江、福建、江蘇、廣東、湖南、江西、廣西、雲南、貴州、四川等省(區)。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楊梅品種很多,依果實色澤分為著色種(包括粉紅、深紅、紫色)和白色種兩大類,優良品種多數是深紅和紫色的品種,以東魁楊梅、荸薺種楊梅、丁岙楊梅、晚稻梅等品種栽培最廣。

專家表示,楊梅營養豐富,含有糖(主要是葡萄糖和果糖)、有機酸、氨基酸、維生素、花青苷、胡蘿蔔素、粗纖維、礦物質(如鈣、磷、鐵、鉀、鈉)等諸多營養成分。

楊梅季 如何做個有知識的吃貨

專家介紹,楊梅上的小蟲子是果蠅幼蟲,楊梅肉柱破損後會流出紅色汁液,這些汁液散發的氣味會吸引果蠅在其表面上産卵。果蠅幼蟲與家蠅幼蟲雖然同屬雙翅目害蟲,但差別很大。

專家表示,“家蠅是腐食性衛生害蟲,以腐爛物或糞便為食,攜帶病原菌;而果蠅是植食性植物害蟲,以新鮮水果為食,沒有病原菌,去蟲後食用沒有安全問題。”

“使用鹽水浸泡楊梅可以逼出躲藏在楊梅中的果蠅幼蟲,吃楊梅之前建議先用5%左右的鹽水浸泡5-10分鐘,再用自來水衝洗一遍,最後晾幹食用,這樣既能清洗掉蟲子、農藥殘留,也能保留楊梅本身的風味。”專家進一步表示。

此外,專家認為,低溫幹燥可以有效抑制楊梅表面微生物生長,一時吃不完的楊梅,不要清洗,用風扇或者空調將楊梅表面水分吹幹冷藏。適宜貯藏溫度為0至4℃,儲藏時間不超過48小時,儲藏時使用保鮮膜覆蓋。網購的楊梅一定及時從保鮮箱裏取出儲藏。

對此,專家建議,楊梅成熟後易腐爛和落果,應隨熟隨採。楊梅進入成熟期後,無防護環境下,果實變軟香甜,果蠅喜食。如果楊梅聞起來有股淡淡的酒味,而且有出水的現象,説明已經不新鮮了。正常情況下,商品化楊梅無果蠅,購買顏色深紅,果實肉柱飽滿,軟硬適中,表面幹燥的楊梅,避免購買損傷和過熟的楊梅。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