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618”看消費亮點-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23 10:56:38
來源:人民日報

透過“618”看消費亮點

字體:

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衝擊,消費市場出現一定波動。在此背景下,一年一度的“618”能否繼續交出亮麗成績單,成為不少消費者和商家的共同關注。從“618”成交數據看,不少平臺的銷售保持了增長態勢,尤其是升級類商品銷售增速較快;同時,線上線下加速融合,新業態、新模式給消費者帶來新體驗。

  線上線下消費穩步恢復,凸顯消費韌性和潛力

  6月17日晚8點,京東“618”迎來消費熱潮,10分鐘內,多家店鋪成交額破億元,家電成套購成交額同比增長超400%,京東“618”累計下單金額最終達到3793億元;“618”期間,拼多多平臺全品類消費迎來明顯反彈,日化類整體銷售額同比增長110%。

  唯品會數據顯示,“618”前的年中特賣節中,多種小家電銷量出現成倍增長,洗地機的銷量同比增幅達5倍以上,除濕機銷量同比漲幅316%,幹衣機取得了436%的高速增長。

  蘇寧易購平臺數據顯示,“618”期間,1萬元以上高端家電産品銷售同比增長37%,其中遊戲電視、大容量雙開門冰箱、健康除菌洗烘一體機等高端品實現快速增長,銷售同比漲幅分別達87%、65%和47%。

  線上消費持續活躍,線下“煙火氣”也在回歸。

  銀泰百貨數據顯示,在政府促消費和商場行銷活動的雙重利好下,“618”期間商場迎來二季度客流最高峰,快遞單量也同比增長超過50%,包括水星家紡、愛慕在內的多個品牌銷售增幅超過了30%。

  “‘618’橫跨兒童節、端午節等幾個節日,又是季節轉換的重要時段,多重因素疊加下,消費力集中釋放。”銀泰百貨相關負責人介紹,童裝、玩具、美白、防曬、夏裝、戶外旅行等品類銷售表現尤其亮眼。

  在蘇寧易購門店,今年“618”,7萬元以上家電套購同比增長103%,30萬元以上套購訂單同比翻3倍。

  “618”線上線下消費穩步恢復,凸顯了我國消費韌性和潛力。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隨著國內疫情防控總體向好,生産生活秩序有序恢復,消費市場活力逐步回升。5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超過3.3萬億元,同比下降6.7%,降幅比4月份收窄4.4個百分點。

  升級類商品銷售增速較快,消費升級態勢並未改變

  今年“618”,品質仍是關鍵詞。品質高、顏值高的新品,頗受消費者歡迎。“618”期間,京東超市的金燕耳成交額同比增長18倍,有機奶粉、有機零輔食成交額同比增長100%。

  天貓發布的《2022年天貓618新消費趨勢》顯示,精致、智能等成為當代年輕人居家生活消費新趨勢。伴隨著年輕人越來越追求生活的儀式感、精致感,洗碗機、智能馬桶和電競椅成為部分家庭的“新三大件”。

  唯品會平臺數據顯示,健康消費需求表現亮眼。6月以來,果蔬清洗機銷售額同比爆發增長8倍,東菱、海爾等品牌的産品同比銷售額漲幅均在12倍以上。無鹽無油的空氣炸鍋成為小家電中的“網紅”,年中特賣節以來銷量同比翻倍。

  從“618”數據可以看出,我國居民消費從注重量的滿足向追求質的提升轉變,從以商品消費為主向商品和服務消費並重轉變,從模倣型向個性化、多樣化轉變。

  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5月超八成限額以上商品類值銷售改善。從商品類別看,5月份限額以上單位商品零售中,超八成商品類值零售比4月份好轉,半數商品類值零售實現增長。其中,部分消費升級類商品零售有所改善。5月份,限額以上單位化粧品類、金銀珠寶類、體育娛樂用品類、文化辦公用品類和通訊器材類商品零售額降幅分別比4月份收窄11.3、11.2、11.8、1.5和14.1個百分點。

  中國社會科學評價研究院院長荊林波表示,受疫情等因素衝擊,消費市場增長受到一定抑制,但我國居民消費規模擴大、消費結構升級態勢沒有改變。隨著疫情影響逐步得到控制,促消費各項政策措施落地見效,預計後期消費將繼續保持恢復態勢。

  新模式新業態蓬勃發展,形成消費新增長點

  今年“618”,鞋靴品牌玩覓的定制商品陸續在電商平臺上線。“通過大數據洞察用戶需求,引導産品款式、顏色設計,成為吸引年輕消費者的秘訣。”玩覓品牌負責人説。

  木耳500多斤、馬鈴薯粉條4000多斤、靈芝孢子粉1000多瓶、烏拉草鞋墊床墊2000單……來自吉林蛟河市的80後兄妹徐喜來和蔡佳,“618”期間每天都在忙著做直播和打包發貨,短短幾天就賣出了過去近一個月的銷量。

  今年“618”,天貓平臺上的農民主播受到不少消費者的歡迎,平均每天有近1萬場原生態直播。直播間裏的縣域農産品成交商品數量同比增長近50%,老鄉們的直播間也因為“618”變得更有人氣。

  當前,我國消費市場新業態、新模式、新場景不斷涌現,傳統商業企業加快數字化、智能化改造,線上線下消費加快融合,不僅成為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也方便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市場研究部副主任張繼行認為,“互聯網+流通”等新業態新模式快速發展,有力支撐了居民消費、市場供應和民生改善。要進一步鼓勵商貿流通企業運用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移動互聯網等現代信息技術,加快數字化、智能化改造和跨界融合發展,加快商貿流通創新,更好助力消費提質擴容。

【糾錯】 【責任編輯:馮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