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翻譯官》之為何牛奶消化大不同-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22 15:58:45
來源:新華網

《營養翻譯官》之為何牛奶消化大不同

字體:

牛奶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飲品,很多人都有日常喝牛奶的習慣。然而,喝奶後腸胃不適的現象卻在人群中非常普遍。不僅成年人對于攝入牛奶後的腸胃消化心存顧慮,很多家長更會出于自身的腸胃感受,對孩子們攝入牛奶後的腸胃表現重點關注,畢竟,嬰幼兒的腸胃係統處于發育初期,更為稚嫩敏感。

隨著科學的發展,研究發現,牛奶中的蛋白質也是造成喝牛奶後腸胃不適的重要原因。近日,在中國營養保健食品協會指導下,新華網組織《牛奶中蛋白質對于人體的影響》論壇,用全球連線的方式邀請到多位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共同探討國人的飲奶現狀與牛奶中不同蛋白質的分類,以及對人體健康産生的影響。

為什麼同樣是喝牛奶,不同的蛋白質會對消化産生影響,蛋白質只是造成腸胃不舒服嗎?要想解決這一問題,還要從根源上下手。本期的《營養翻譯官》就聚焦這一話題。

我們知道,15000年前,史前人類在法國拉斯科洞窟的岩壁上,已經畫下了牛的形象。約一萬年前,在中東,牛首次被馴化。牛的足跡遍布亞洲,非洲,以及歐洲。我們從牛身上獲取常喝的牛奶,然而有部分奶牛的基因,在演變中悄悄變化。其中一項突變,使這些牛所産的奶中佔重要比重的一種蛋白質——β-酪蛋白從原本的A2型,變異成了A1型。

人類和絕大部分哺乳動物一樣,乳汁中的β-酪蛋白都不含A1型。科學家在深入研究後發現,A1和A2型蛋白質一字之差,卻會對消化産生影響。消化作為汲取營養的基礎生理活動,消化係統的健康至關重要。A1型蛋白質首先會影響乳糖酶的表現,造成腹脹、腹瀉等不適症狀,這就是很多人喝牛奶腸胃不舒服的原因,還會激發腸道細胞的炎症反應,和一些不容易被感受到的影響,比如,A1型蛋白質會通過“腦腸軸“這一腸胃與大腦的密切關聯,可能對大腦的認知及記憶功能産生影響。抗氧化劑是維持正常免疫係統、解毒、抗氧化的重要物質,幾乎存在于每一個細胞,A1型蛋白質會影響一種名為谷胱甘肽(GSH)的抗氧化劑的水準。

那麼,這一問題無法解決?倒也不是,因為也有牛奶因為不含A1型蛋白質, 只含原初的A2型蛋白質,親和人體,避免了A1帶來的這些不良反應,現在可以通過基因檢測,把這些産出不含A1型蛋白質牛奶的牛,再找回來,為我們帶來只含A2型蛋白質的牛奶。

《營養翻譯官》是新華網為助推“國民營養計劃”而推出的一檔以“權威營養解碼,享往美好生活”為主題的全新營養科普節目。

該節目聚焦特醫食品、乳制品、保健食品、農産品、肉蛋類、休閒食品、滋補品、飲料、地方特産等細分行業,攜手院士、營養專家及百余位全國三甲醫院知名專家開展營養健康知識科普,旨在為消費者打造國內權威、生動、易懂的“營養百科全書”,推動中國營養健康科普事業發展,實現公眾的“營養夢,健康夢”。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