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電商平臺 甜瓜俏銷全國-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09 10:41:26
來源:農民日報

借助電商平臺 甜瓜俏銷全國

字體:

瓜農在大棚內採摘閻良甜瓜。 竇翊明 攝

  又是一年瓜熟時。眼下正值瓜果大量上市的季節,記者在陜西西安市閻良區關山鎮付馬村看到,上千畝甜瓜陸續成熟,大棚內一派豐收景象。村民們正忙著採摘、分揀、裝箱,一個個圓潤飽滿的甜瓜,通過電商銷往全國各地。

  以前甜瓜不好賣 如今銷售很省心

  “老陜”都知道,這時節最好吃的水果中就有閻良甜瓜,閻良甜瓜以甘甜爽口、風味純正享譽全國,逐漸成為國內消費者最喜愛的瓜類之一。“以前甜瓜不好賣,辛苦種出來的瓜,最後可能還賣不出去,甚至賠錢。”西安市閻良區關山鎮付馬村的老周大半輩子在瓜田裏辛苦,種出來的瓜能不能順利賣出去是她最關心的事。

  對于當地瓜農而言,以前的銷售方式很傳統,就是清晨把一車甜瓜拉到當地的農貿市場尋找買家。運氣好的話,一車瓜當天就能找到買主;運氣不好,只能等機會。即便買家有意向,經過壓價、挑選,順利賣出也並不那麼容易。今年,受疫情影響,外地客商更是寥寥無幾。銷售資訊不通暢也影響了瓜農的生産採摘安排,採摘過早,甜瓜品質不穩定,採摘過晚則很容易滯銷,一年種瓜的辛苦白白付出。

  “目前在家門口,我們的瓜就能在各大電商平臺賣出去了,很方便,收入也在逐年增加。”在老周爽朗的笑聲中,鄉親們種的甜瓜走出陜西,走到了全國消費者的餐桌上。

  不管是種瓜、賣瓜還是在園區務工,付馬村的鄉親們在這兩個月,走上了真正的甜蜜收獲之旅。

  閻良區農業農村和林業局工作人員表示,近年來,閻良區大力實施農業品牌創建戰略,狠抓品質安全,強化科技支撐,主動宣傳推介,不斷提升産業核心能力,産品暢銷全國,助推了群眾增收致富,加速了全區鄉村振興。

  據介紹,通過實施品牌帶動戰略,閻良甜瓜先後榮獲“中國農産品地理標誌”産品、楊淩農高會“後稷獎”等多項榮譽,閻良區先後被授予“中國甜瓜之鄉”、全國首批“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縣”“國家精品瓜果綜合農業標準化示范區”和全省首批“陜西省特色農産品優勢區”等多項稱號。

  目前,閻良甜瓜種植面積已發展到6.5萬畝左右,年産量20余萬噸,年産值7億元以上,並帶動周邊區縣發展甜瓜面積10萬畝以上,形成了以閻良區為核心的全國最大的早春甜瓜生産基地。

  “90後”返鄉創業 幫鄉親打開銷路

  “老板,這瓜甜不甜?”消費者們買瓜的時候大都會這麼問一句。不過,如果你見到閻良甜瓜,無須多問,直接買回家。原來,一般瓜類水果的甜度均只有13到15度,但閻良甜瓜的甜度高達18度。所以它還有個稱號18度甜。

  2016年,“90後”小夥張晨光從上海返鄉創業,創辦家庭農場,後成立陜西興農美麗鄉村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瞄準閻良甜瓜電商銷售,成就一番“甜蜜事業”。

  張晨光在技校畢業後,就跑到蘇州、上海打工,剛開始人生地不熟,吃了很多苦,走了很多彎路。但因頭腦靈活又踏實肯幹,他在一家大型餐飲企業做得如魚得水。原本可以安穩地做個工薪族,但想到靠工資在上海成家買房是很吃力的事兒,于是,他便放棄了大都市的生活,回到老家,扎根鄉村,挑起了幫鄉親們打開甜瓜銷路的重擔。

  “閻良甜瓜具有‘規模大、上市早、品質優、耐運輸’等優勢,是非常適合在電商渠道銷售的水果。”張晨光在精挑細選好瓜和親自種植的過程中了解到,閻良甜瓜深受人們喜愛,很重要的因素是,西北農林大學推動了閻良甜瓜的育種、種植標準的建立等工作。同時,也在閻良當地建設了種植示范基地。而這些示范基地生産的甜瓜,正通過電商銷往全國各地。

  “5年來,我們家的閻良甜瓜線上銷售逐年增長,今年平均日銷達到了1萬件。”張晨光回憶,2018年,第一年試水線上賣閻良甜瓜就取得了意想不到的銷售業績,當年賣出16萬件。之後幾年,張晨光刻苦鑽研種植技術和線上行銷,因産地直發,品質優質,價格實惠,贏得不少回頭客。2021年在拼多多的銷量為41萬件,預計今年銷量將突破50萬件。

  為了讓甜瓜種植更標準,更具規模,張晨光在閻良以農戶合作模式自建2000畝甜瓜大棚基地。

  快遞小哥賣甜瓜 年銷十幾萬箱

  1991年出生的楊新紅是一名快遞小哥,他日常的工作就在田間地頭,為大山裏的好東西走出去尋找門路,通過物流快遞將農産品送到各地消費者手中。近年來,農産品通過電商有了銷量,楊新紅的攬收業務量也噌噌往上漲。

  在2020年之前,楊新紅和所有一線快遞小哥一樣,從早到晚忙著攬收送件、做業務。“不安分”的楊新紅發現,農村電商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一直試圖在這個領域尋找工作的突破點。

  “來來往往的物流車輛,是村民們的期盼和希望,不僅給他們帶來外界的商品,也讓‘土貨’走出去。”楊新紅暗自下決心,想讓更多優質特色農産品通過從田間地頭進入千家萬戶。于是,他便在拼多多上注冊了一家個人店鋪,第一個試水銷售的水果是自己老家的大荔冬棗。

  有了大荔冬棗的運營經驗,楊新紅又線上上銷售過桃、杏。眼下,熱銷的閻良甜瓜也讓他嘗到了“甜頭”。

  “我們閻良甜瓜質地優良,深受消費者青睞,已經賣了十幾萬單。”楊新紅表示,伴隨新電商的崛起,産地直發取代層層分銷,這種農産品上行方式漸成主流,不僅可以縮短物流時間,還可以減少中間環節,實現農民增收。

【糾錯】 【責任編輯:王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