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英文名、兩個新名詞、兩點新變化、消除三大誤區——白酒新國標它來了!-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31 12:55:56
來源: 中國酒業協會

一個英文名、兩個新名詞、兩點新變化、消除三大誤區——白酒新國標它來了!

字體:

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發布的GB/T 15109-2021《白酒工業術語》及GB/T 17204-2021《飲料酒術語和分類》兩項國家標準于明日正式實施。

屆時,最為顯著的變化是,“新國標”實施後生産上市的白酒,只要瓶身或者包裝上標明白酒二字,就是糧谷釀造、無添加的白酒;配料表上明確標有“食用香料”的,將被劃為“調香白酒”。那麼除此之外,具體還有哪些核心改變,對酒業還將産生哪些影響?

“一個英文名”:Baijiu

新國標中,白酒英文名字定為“Baijiu”,這是從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層面上進一步明確了英文術語和專用語言。“Baijiu”這一具有白酒特色和中國傳統文化背景命名的使用,對于擴大中國白酒的國際影響力具有積極的作用。此前,白酒一直缺乏統一的官方英文名稱,Chinese spirits(中國白酒)、Chinese distilled spirits(中國蒸餾酒)、Chinese liquor(中國烈酒)等都稱為“中國白酒”,造成了海外消費者的困擾,也不利于白酒國際化推廣。

“兩個新名詞”:配制酒、調香白酒

此次新國標中增加了兩個新名詞。一是配制酒,即以發酵酒、蒸餾酒、食用酒精等為酒基,加入可食用的原輔料和/或食品添加劑,進行調配或再加工制成的飲料酒;二是調香白酒,即以固態法白酒、液態法白酒、固液法白酒或食用酒精為酒基,添加食品添加劑調配而成,是具有白酒風格的配制酒。

“兩點新變化”:不得添加食品添加劑、不得使用非糧谷食用酒精

一是規定白酒“不直接或間接添加非自身發酵産生的呈色呈香呈味物質”,即不得添加食品添加劑;二是規定白酒不得使用非糧谷食用酒精,如薯類食用酒精、糖蜜食用酒精等。而使用了非糧谷食用酒精和/或食品添加劑的,則定義為配制酒。

液態法白酒和固液法白酒是白酒3種工藝中的兩種,新國標實施後液態法白酒和固液法白酒依然存在,只是嚴格規定了不得使用非糧谷食用酒精和食品添加劑。

簡單來説,就是不管是固態法白酒還是固液法、液態法白酒,往後統統都不允許使用食品添加劑。如果使用了只能叫配制酒。白酒必須用糧谷為原料,不準用添加劑。新規對白酒格局改變總結起來就是:凈化白酒的成分100%來自谷物。只要加了非谷物成分的就不能叫白酒,但繼續允許食用酒精(谷物原料)的白酒存在。

“消除三大誤區”:認知誤區、標準誤區、消費誤區

一是消除認知誤區。新國標之前,雖然多數酒企對白酒成分在生産中也進行了嚴格標注,但消費者仍不能完全區分調制酒與傳統白酒,隨著消費者對白酒品質意識的提高,越來越注重品質酒,高品質的純糧酒正迎來更廣闊的增量空間,成為大眾消費“向上”“向高”發展的重要引領。通過這次新國標的明確定義,更加有利于消費者對白酒認知的提升。

二是消除標準誤區。實施的白酒“新國標”中,對于白酒、配制酒、調香白酒定義進行了明確,這有利于大力推動中國酒業標準化水準的全面提升,發揮標準化對釀酒産業的引領和促進作用,為新時期中國釀酒産業的高品質發展賦能助力。在頒布新國標的同時,與之配套的一係列檢驗檢測方法標準也同步出臺,旨在保障新國標對酒類行業的進一步規范落到實處。在更為科學嚴謹的檢測方式方法面前,白酒與調香白酒兩種品類將被清晰界定開來,消費資訊更為對稱,此前行業記憶體在的不實宣傳、模糊與混淆概念、以次充好的亂象將被進一步肅清。

三是消除消費誤區。新國標對白酒、調香白酒等做出準確定義,對品類特點進行清晰化表達,新國標的實施對消費者而言無疑是重大利好,能讓消費者簡單的讀得懂、看明白,更加放心的選酒,在選擇的時候更加清晰明瞭,如果想喝“純糧酒”,必然會選擇“白酒”。

可以預見,新國標實施之後,白酒行業門檻將進一步提高,白酒行業頭部集中的趨勢將進一步加速,眾多技術水準較低、品牌力不足、同質化嚴重的中小酒廠將被工藝技術領先、品牌信譽強、差異化顯著的名優酒企進一步取代。

早在去年10月召開的“飲料酒高品質發展論壇暨飲料酒領域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宣貫會”上,中國酒業協會理事長宋書玉就表示,標準化建設是構築酒業新發展格局的重中之重,對于整個行業行穩致遠、永續發展起著至關重要的奠基和引領作用。新國標主要的核心定義是將分類定義和消費者的認知高度契合,隨著品類劃分的進一步明晰,中國酒業協會將繼續推動酒業的新發展格局,以産品推動分類,以分類明確促進産品創新,通過各個品類的協同發展,協同進步,共同賦能中國酒業的長遠發展。

中國酒業協會副秘書長甘權指出,作為酒業品質升級、産品創新和産業進步的基礎,標準體係建設對釀酒産業的高品質發展和現代化轉型起著至關重要的推動作用。新國標對白酒、調香白酒等做出了清晰界定,對于外源食用酒精和非自身發酵産生的呈色呈香呈味物質做出了明確規定,對帶動國內白酒行業的品質提升、規范白酒企業的生産經營有著重要作用。

酒業的高品質發展離不開産業標準化體係的高品質建設,站在“十四五”酒業發展新征程的起點上,釀酒産業應當進一步充分認識標準化建設的必要性、緊迫性和戰略性。當前,中國酒業協會和兩個標委會正全力構建更加科學、健全和完善的釀酒産業標準化體係,推動酒業市場發展成果和科技創新成果持續向標準轉化,用標準推進産業綠色化、智慧化、國際化,用標準引領釀酒産業品質實力、競爭能力和發展潛力的不斷提升,用標準築牢釀酒産業高品質發展的根基,為新時代釀酒産業的高品質發展賦能助力。(作者:劉學)

【糾錯】 【責任編輯:胡可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