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井坊CEO朱鎮豪:ESG體係是必須要做的事,也是水井坊會長期堅持的事-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28 15:48:22
來源:新華網

水井坊CEO朱鎮豪:ESG體係是必須要做的事,也是水井坊會長期堅持的事

字體:

新華網北京5月28日電(胡可璐)“雙碳”目標下,越來越多的企業踐行綠色發展承諾,尋求可持續發展之路。5月27日,水井坊線上召開了2021環境、社會、公司治理(ESG)報告發布會。該報告圍繞34項議題,披露了水井坊在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等領域的管理績效,還首次公布了以“水井坊·敬未來”為核心的ESG戰略體係。

“作為一家上市公司,水井坊有責任要為下一代創造更美好的社會和環境。”在接受新華網專訪時,水井坊首席執行官朱鎮豪堅定表示,ESG項目是水井坊要長期做下去的事,未來水井坊將更加係統地優化管理,做備受尊敬與信賴的白酒公司。

實現四大價值共創

ESG,即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的英文縮寫,是一種關注企業環境、社會、治理績效而非財務績效的投資理念和企業評價標準,用市場化方法推動企業踐行可持續發展理念。從“ESG是什麼”到“ESG怎麼做”,雙碳戰略背景下,關于ESG的投資實踐和理論研究近年來得到企業進一步關注。

朱鎮豪介紹,水井坊的ESG戰略涵蓋四大價值共創領域,分別是更包容的社會、更美好的生活、更成功的夥伴和更錦繡的山河。發起公益活動,持續回饋社會;對消費者負責,為他們帶來高品質産品,同時積極推廣理性飲酒理念;為産業鏈上下遊的合作夥伴以及員工提供更多價值,實現共同成長;堅持綠色發展,保護環境,節能減排,提高資源使用效率,減少糧食浪費等。

“能效的提升,最後一定會反哺到公司的業績成長上。所以ESG管理與實現公司長期業務績效是密不可分的。從長遠規劃著眼,水井坊的目標是實現長期健康可持續發展。”朱鎮豪説。

水井坊將“敬未來”作為公司的核心責任理念,朱鎮豪認為,這一理念表達了企業對自然環境和商業秩序的敬畏,和對上下遊利益相關方期待的尊重,將開啟共創共用價值的新路徑。

如何成為受尊敬與信賴的白酒公司?

上市公司是我國企業踐行ESG理念的先導者,也是推動“雙碳”目標實現的重要責任主體。作為一家上市公司,水井坊也在推進ESG資訊披露,並在今年首次披露獨立的ESG報告。

“我們希望通過構建係統化的ESG管理體系,更有效地識別和管理非財務風險,為水井坊贏得社會和利益相關方更大的信任,為公司未來的發展創造更多的機遇和更可持續的成長空間。”朱鎮豪説。

據悉,為了確保戰略的有效實施,水井坊建立了由各部門高層管理者組成的ESG管理委員會,並由首席執行官擔任委員會主席,通過自上而下的推動,促進ESG目標制定、進展追蹤以及日常工作中的落實,助力實現企業願景。“讓所有管理層都深度地參與到具體工作中,使ESG成為公司文化和管理的一部分。”

而身處白酒釀造行業,水井坊也必然肩負著酒企ESG使命。朱鎮豪指出,水井坊採取領先行業的創新手段來促進節能減碳。例如,在成都市成為第一家使用進口低氮燃氣鍋爐的企業,實現氮氧化物的超低排放。再比如,水井坊在邛崍建的新廠,其中主要的生産和辦公建築物都申請了LEED 綠色建築金級認證,並計劃于2023年獲得LEED獎牌。

此外,水井坊推動理性飲酒公益項目,與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成立了白酒行業首個“非遺新生基金”,推動物質和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和傳承,弘揚中國美學文化等,此次報告也對相關內容進行了充分披露。

針對關鍵細分領域建立量化目標和管理指標,朱鎮豪透露,水井坊將進一步完善ESG戰略,制定可量化的目標體係,持續降低業務的環境足跡,開發更高品質的酒體和更環保的包裝,實現共治、共用的可持續發展目標。

【糾錯】 【責任編輯: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