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商品過度包裝國標修改 月餅、粽子包裝最多不超過三層-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26 20:42:51
來源:新華網

限制商品過度包裝國標修改 月餅、粽子包裝最多不超過三層

字體:

新華網北京5月26日電(王忻)為讓月餅、粽子包裝“瘦身”和“輕裝上架”,市場監管總局(標準委)近日批準發布GB 23350-2021《限制商品過度包裝要求 食品和化粧品》國家標準第1號修改單,實施日期為2022年8月15日。

修改單具體內容包括:一是減少包裝層數,將月餅和粽子的包裝層數從最多不超過四層減少為最多不超過三層。

二是壓縮包裝空隙,必要空間係數是包裝空隙的核心指標,反映了包裝緊湊程度,數值越小表示包裝空隙越小。此次將月餅的必要空間係數從12降低為7,相當于包裝體積縮減了42%;將粽子的必要空間係數從12降低為5,相當于包裝體積縮減了58%。

三是降低包裝成本,對于銷售價格在100元以上的月餅和粽子,將包裝成本佔銷售價格的比例從20%調減為15%;對于銷售價格100元以下的月餅和粽子,包裝成本佔比保持20%不變,其中包裝成本一般指食品企業與包裝企業簽訂的包裝採購價格,銷售價格一般指食品企業與銷售企業簽訂的合同銷售價格;同時要求包裝材料不得使用貴金屬和紅木材料。

四是嚴格混裝要求,規定月餅不應與其他産品混裝,粽子不應與超過其價格的其他産品混裝。

市場監管總局表示,與其他食品相比,月餅、粽子的過度包裝問題仍相對突出,存在包裝層數過多、包裝空隙過大等問題,個別甚至還存在使用貴重材料、混裝高價值的商品等問題,需要進一步對月餅和粽子包裝要求再細化、再加嚴。

為了做好過度包裝治理工作,市場監管總局成立由13個司局和單位組成的治理過度包裝行動協調聯絡機制,採取了多種形式開展過度包裝治理工作。下一步,市場監管總局將研究制定市場監管部門的行動方案,配合發展改革委持續有序推行過度包裝治理工作。加大對重點時段、重點場所、重點區域監督檢查力度,尤其是對月餅、茶葉、保健品、化粧品等重點商品,加大抽檢、網絡監測、廣告和價格監管力度,對于過度包裝違法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並以點連線帶面,對生産銷售環節進行全鏈條查處,依法納入信用懲戒機制。

【糾錯】 【責任編輯:馮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