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糧液:保持高品質穩健發展 與世界共用中國品牌-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14 15:05:53
來源:新華財經

五糧液:保持高品質穩健發展 與世界共用中國品牌

字體:

5月10日是第六個“中國品牌日”。6年來,中國品牌發展蹄疾步穩,從模倣到創新,從制造到創造,從跟跑到領跑,充分展現了中國企業的韌性、智慧和力量。

11日,人民日報刊發了五糧液集團(股份)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曾從欽署名文章《保持穩健態勢,提升品牌價值》。文章立足五糧液發展實際,分享了品牌價值與企業穩健發展之間的關係,表明五糧液將提升品牌價值擺在更加突出和重要的戰略地位,為打造“生態、品質、文化、數字、陽光” 五位一體持續穩健高品質發展的五糧液、建設世界一流酒企提供重要支撐,為中國品牌與世界品牌“並駕齊驅”增添信心和動力。

鞏固品牌優勢 保持高品質穩健發展

當下,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給人類提出了必須嚴肅對待的挑戰。在這樣的背景下,2021年,143家中國企業入圍世界500強,居世界第一;在國際知名機構最新發布的2021全球最具價值品牌500強榜單中,上榜的中國品牌價值達到1.6萬億美元,佔比提升至19%……中國品牌以日益雄厚的發展實力向世界交出了一份靚麗的成績單。

品牌是企業乃至國家競爭力的綜合體現。作為濃香型白酒典型代表和行業龍頭企業,五糧液把握穩中求進經濟發展大勢,順應白酒行業成長邏輯支撐強、消費需求剛性強、向“優勢品牌、優勢企業、優勢産區”集中趨勢強的發展新常態,在自身發展中,致力于助推中國從品牌大國向品牌強國邁進的時代大局。

近年來,五糧液品牌價值大幅度提升,實現質的飛躍。連續膺選Brand Finance“全球品牌價值500強”“全球最具價值烈酒品牌50強”、世界品牌實驗室“亞洲品牌500強”等多個國際權威品牌價值榜單;在最新的“全球品牌價值500強”榜單中,五糧液品牌價值達287.44億美元,較去年提升12%,增幅居全球烈酒首位,排名位列榜單第59位,較去年上升2位……一項項指標彰顯中國白酒品牌的強勁活力。

強勁的品牌實力離不開卓有成效的品牌行動。近年來,五糧液立足國家文物局“指南針計劃——中國古代釀酒技術的價值挖掘與展示研究”之“考古五糧液”項目,不斷挖掘品牌文化的歷史底蘊;聯合故宮、南方周末、騰訊分別打造《紫禁城》、“長江文化帶萬裏行”、《酌見》等知名文化IP,推進中國傳統文化創新性傳承與創造性發展;積極站位博鰲亞洲論壇、世博會、APEC、進博會等重要國際平臺講述五糧液和美故事,帶動引領中國白酒國際化。

“近年來,五糧液持續保持高品質發展的穩健態勢,品牌、産區、古窖池群、品質、消費群體等五大核心優勢更加凸顯。”曾從欽表示,特別是在産品體係建設持續優化、品牌價值持續提升、市場表現量價齊升、渠道體係協調發展、企業現代化治理水準持續提升5個方面形成了方向性、格局性態勢。

數據顯示,2021年,五糧液實現營業收入662.09億元,同比增長15.51%;歸屬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233.77億元,同比增長17.15%。2022年第一季度,實現營業收入275.48億元,同比增長13.25%;歸屬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108.23億元,同比增長16.08%,成為中國白酒行業中唯一一家連續6年、25個季度營收實現雙位數增長的企業。

賦能品牌實力 建設世界一流酒企

面對日趨復雜嚴峻的國際環境,承壓而上的國內經濟,日益激烈的行業競爭等多重挑戰,實現高品質發展是一道必選題。作為中國白酒領軍品牌,五糧液牢牢把握新一輪高品質發展的重要窗口期和戰略機遇期,打造“生態、品質、文化、數字、陽光”五位一體持續穩健高品質發展的五糧液,依循此發展路徑,加速向世界一流酒企邁進。

業內人士認為,“五位一體”五糧液是五糧液全力打造持續穩健、高品質發展的現代化企業的核心依托,也是以行業表率的實際行動煥發中國白酒品牌活力的戰略選擇。

據了解,2021年,五糧液繼獲得“天府品質獎”“亞洲品質卓越獎”之後,再次榮獲“全國品質獎”,成為業內唯一四度獲得國家品質領域權威獎項的企業;在現有國家和省級科研平臺高效運轉的基礎上,新建成國際一流水準的五糧液風味科學國際聯合實驗室;以第一作者身份編寫關于蒸餾酒風味研究的國際權威著作並全球發行;榮獲中國輕工業聯合會“十三五”輕工業科技創新先進集體稱號、中國酒業協會“中國酒業科技突出貢獻獎”;成為業內首家工業和信息化部第三批工業産品綠色設計示范企業......為五糧液品牌建設提供品質根基,不斷擦亮五糧液品牌發展底色,為品牌崛起注入更多新動能。

“未來,五糧液將始終把提升品牌價值擺在更加突出和重要的戰略地位。”曾從欽表示,重點抓好“五大體係”建設,堅持以品質體係建設為本、以文化體係建設為魂、以産品體係建設為要、以行銷體係建設為綱、以産業生態體係建設為基,進一步強化品牌個性和品牌張力,持續提升品牌價值,繼續加快建設産品卓越、品牌卓著、創新領先、治理現代的世界一流酒企。

【糾錯】 【責任編輯:王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