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力體係構建與品牌培育 甘肅推動特色農業産業鏈升級-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13 14:20:12
來源:經濟日報

發力體係構建與品牌培育 甘肅推動特色農業産業鏈升級

字體:

近年來,甘肅省針對産業精深加工能力不足、規模化程度不高等産業鏈短板,以農産品加工業為牽引,一手抓産業體係構建,一手抓産業品牌培育,帶動特色農業産業鏈價值鏈升級。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甘肅省特色農産品出口6.6億元,同比增長39.6%,成為全省外貿進出口新的增長點。

“我們結合甘肅實際,細化制定了一係列促進農産品擴大出口便利措施,支援特色農産品拓展國際市場。”蘭州海關綜合業務二處副處長黃志恒介紹説,去年蘭州海關共推薦41家出口水果包裝廠、46家備案果園獲得哈薩克斯坦注冊資質,4家出口水果包裝廠獲得美國注冊資質,5家出口蘋果果園和5家出口水果包裝廠獲得俄羅斯注冊資質。

近年來,甘肅發力培育建設“甘味”省級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已形成“省級公用品牌+市縣區域品牌+企業商標品牌”三級融合、協同發展、互為支撐的品牌建設體係。甘肅省特色農産品産銷協會秘書長文霞介紹,目前,經過兩批認定,甘肅共有60個市縣區域公用品牌、300個企業商標品牌被納入“甘味”品牌目錄。

為保證農産品品質,甘肅建立“甘味”農産品産地環境監測評價體係,同時健全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及追溯體係,實現省級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資訊平臺與國家食品安全追溯平臺的數據共建、共管、共用。截至目前,有1766家企業上傳生産檔案,初步形成了從生産到市場全過程信息化追溯和監管。

【糾錯】 【責任編輯:王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