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印象•衡水老白幹酒文化節開幕 中國白酒地缸發酵博物館開館-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13 09:44:12
來源:新華網

第四屆印象•衡水老白幹酒文化節開幕 中國白酒地缸發酵博物館開館

字體:

5月10日,第四屆印象•衡水老白幹酒文化節暨中國白酒地缸發酵博物館開館儀式在河北衡水舉行。本次活動採用線下儀式+線上播出的方式呈現,旨在弘揚中國白酒文化,探尋衡水老白幹酒傳承千年的地缸發酵技藝。

“中國白酒地缸發酵博物館”揭幕

一年一度的酒文化節是衡水老白幹最重要的品牌文化盛事之一。河北衡水老白幹釀酒(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彥龍在致辭中表示,白酒文化源遠流長。隨著科技的進步和設備的完善,古人的智慧經過時間的醞釀後,使得我國的發酵技術愈加精進。

劉彥龍指出,白酒的釀造是個復雜且微妙的過程,不同的發酵工藝生成風格各異的香型和口感特色,時至今日衡水老白幹仍然堅持著傳統的地缸發酵釀造工藝,衡水自古有著深厚的釀造底蘊,是地缸發酵的源頭之一。地缸是白酒發酵容器的一種,主要用于清香型白酒和老白幹香型白酒的生産,埋入地下的陶缸與其周圍微生物群及土壤組成的發酵係統相互影響、相互促進,形成一個有機整體。地缸發酵的出現是中國白酒固態發酵、固態蒸餾“雙固”特徵確立的重要標誌。

文化節現場舉行了中國白酒地缸發酵博物館開館儀式,河北廣播電視臺黨委委員、副臺長肖鈞、河北博物院院長羅向軍、河北省文史研究館館員梁勇、河北養元智匯飲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姚奎章、河北衡水老白幹釀酒(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彥龍共同為“中國白酒地缸發酵博物館”揭幕,宣告中國白酒地缸發酵博物館開館。

缸裏乾坤大,酒中日月長。中國白酒地缸發酵博物館自建設規劃到竣工投産,歷經長達4年時間,是國內首家研究、展陳地缸發酵歷史、文化和技術的博物館,也是兼備傳統老五甑和三排凈兩種生産工藝的綜合性大型釀酒車間。47666口地缸向世人展示著衡水老白幹地缸發酵傳統技藝的魅力與價值,以求還原當年衡水“十八酒坊”釀酒盛況。經過一代代匠人的傳承于延續,衡水老白幹也逐步確立“地缸發酵係統”的理論。

封壇儀式致敬匠心 地缸發酵揭開神秘面紗

與此同時,72度原液封壇紀念酒封壇儀式也同期舉行。貼金封、蓋印章、留墨寶,在中國酒文化的傳承與延續上,衡水老白幹至今保留著傳統的文化禮制,頌千年匠心,感桃城水土,誕甘甜之水,收飽滿之糧,以此佳釀,感恩先聖,表達對自然的感恩、對歷史的敬重、對技藝的傳承、對匠心的堅守。現場封壇的72度原液封壇紀念酒將存放至衡水老白幹共和國第一酒庫珍藏。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衡水老白幹酒文化節特別邀請河北電視臺主持人方瓊、河北博物院院長羅向軍、河北省文史研究館館員梁勇、中國釀酒大師張煜行、中國白酒地缸發酵博物館館長武藝進行中國白酒地缸發酵博物館探館揭秘,衡水老白幹中國白酒地缸發酵博物館內部構造與環境首次正式亮相。

幾位專家學者以遊覽講解的形式,分別從“大河之醞”“缸生百香”“萬缸成宗”三個篇章對中國白酒地缸發酵博物館進行深度解讀,揭示地缸發酵的歷史發展,再現傳統工藝的傳承與創新,帶領大家在歷史文化長河中,探尋領略衡水老白幹地缸發酵的傳奇和風採。

傳承與延續 書寫中國白酒歷史與未來

近年來,衡水老白幹深挖文化根脈,樹立文化自信,深度布局白酒行業的文化建設,不斷在中國傳統白酒文化傳播領域做出新的嘗試。

自2019年開始,衡水老白幹酒文化節已連續成功舉辦四屆,已成為屬于衡水老白幹的一項重要文化IP,是衡水老白幹千年匠心文化的創新載體和展現。隨著中國白酒地缸發酵的落成,標誌著衡水老白幹朝著更大更強邁進了扎實的一步,也意味著在基于傳統、優于傳統的基礎上邁上了一個新的臺階。

【糾錯】 【責任編輯:馮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