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鳳酒助力五一“雲”旅遊 共赴千年酒香文化之旅-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07 14:26:31
來源:新華財經

西鳳酒助力五一“雲”旅遊 共赴千年酒香文化之旅

字體:

五一期間,為展現祖國的錦繡河山和繁榮氣象,豐富人們的假期生活,由西鳳酒獨家特約讚助的“五一’雲’旅遊”係列直播活動在新華社快看平臺播出,帶領大家“雲端”點讚綠水青山,感受文化古韻,領略藝術魅力,共赴一場奇妙之旅。

雲上直播點亮品牌故事

西鳳酒文化傳承彰顯國貨之光

此次“五一雲旅遊”直播活動,由新華社視頻部Z世代欄目和新華社快看聯手打造,在為期五天的直播中,共推出了《紫禁城+北海:沉浸式體驗北京文化古韻》《“五一”雲旅遊 邀您一起看天安門升旗》《“國樂奇妙夜”——方錦龍和他的朋友們音樂雅集》等21場直播,帶領5000多萬觀眾在”雲端“飽覽祖國各地大好風光,欣賞藝術大家的現場演出,通過國樂、戲曲、話劇、交響樂等精彩”雲“展演,為人們提供了一場豐盛的文化盛宴。

西鳳酒的品牌內涵,與“文化”一詞密不可分。“一杯西鳳酒,半部華夏史”,西鳳酒的起源,最早可以追溯到殷商時期,距今已有三千多年的歷史。據史料記載,西鳳酒最初被稱為“秦酒”,殷商晚期,周公就曾以秦酒犒賞三軍,秦穆公投酒于河以勞師的故事更被傳為美談。漢代隨著絲綢之路遠傳中亞、西亞乃至歐洲各國。唐宋時期,西鳳酒美名更盛,唐儀鳳年間就曾被裴行儉讚為“蜂醉蝶不舞“,北宋文學家蘇東坡更是留下了“花開美酒盍不歸,來看南山冷翠微”的佳句。到了明代,西鳳酒釀造業大振,鳳翔城內燒坊遍地,滿城飄香,常常引得過路人“知味停車,聞香下馬”。

西鳳酒的生産採用續楂發酵工藝,酒體取圓窖酒為骨心,與破窖酒、頂窖酒、插窖酒、挑窖酒相糅合,圓潤飽滿,個性突顯。西鳳酒在土窖池中發酵,窖皮每年更新一次,使其所産酒中的己酸乙酯等成分受到限制,控制在濃香不露頭的程度,賦予酒體幽雅、細膩、豐滿、回味悠長的特點。

在”大酒海“中數十年的貯藏,是西鳳酒秀雅之本。有活化石之稱的白酒珍藏秘法“大酒海”,以鳳翔當地荊條編織而成,內壁由蛋清、蜂蠟、菜籽油、豆腐等制成粘合劑,經麻茍紙上百層裱糊,壁帶微孔,遇酒而香、遇水則漏,是現存最古老,保存最完好,容量最大的儲酒容器。得益于如此繁復精細的釀造貯藏工藝,西鳳酒的口感清而不淡、濃而不艷,飲後回甘,味久而彌芳,被讚為“鳳型”白酒的典型代表。

在不斷的發展過程中,西鳳酒始終牢牢抓住“文化”這一引擎,不斷創新文化表達。西鳳將充分發揮“雙遺”優勢,以文化為魂,以項目為體,傳遞西鳳故事、中國白酒故事,展示中華民族智慧的結晶。

匠心獨具 守正創新

為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貢獻自身力量

一直以來,西鳳酒專注高品質白酒,將傳統釀造技藝與現代創新工藝完美融合,秉承著"尊重、誠信、敬業、創新、協作"的企業精神,時刻夯實品質底線。為把好産品品質關,西鳳酒制定了《産品監視和測量控制程式》,從原糧種植、包材生産、採購、進廠檢驗、大曲生産過程檢驗、制酒過程檢驗、貯存勾兌過程檢驗、成品酒生産過程檢驗,到出廠檢驗等設置了7大關卡55道防線,完善自檢、互檢和專檢的品質檢驗網絡。

從1952年到2022年這70年,既是中國發展高歌猛進的70年,更是白酒發展波瀾壯闊的70年。回顧名酒70年征程,西鳳酒始終視工藝優化為企業生存之根,緊跟時代發展的腳步,建酒廠、恢復釀造工藝、抓住發展機遇大膽創新、與時俱進,大力推進新技術應用,利用數字技術、綠色低碳的方式改造業務格局,用一張亮眼的成績單實力表達品牌的活力與發展,讓西鳳酒取得了豐碩成果,成為中國名酒復興史上之典范。

在西鳳人幾十年的艱苦奮鬥下,如今的西鳳酒已成為一個多産業發展的大型集團。2022年,是西鳳酒榮獲中國首屆“四大名白酒”70周年,也是西鳳發展史上的重要裏程碑,站在“銷售收入突破80億元”的新起點,西鳳酒跨越發展之路迎來了又一個關鍵時刻。從區域市場邁向了更廣闊的國內外市場,西鳳酒在重溫名酒輝煌70年征程之時,向自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主動融入白酒行業發展的大環境,加快環渤海、長三角、珠三角三大經濟圈的深入運營,不斷優化市場結構和布局,保持進攻態勢,開辟一條既有西鳳特色又有國際視野的發展之路。

時代更疊,不變的是中國人對于古老酒文化的傳承和追尋。一縷酒香醉千年,西鳳酒作為聞名中外的歷史文化名酒,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蘊,和執著的匠心堅守,貫穿了古今歲月,實現了傳統文化與時代氣韻的共鳴。

本次“五一雲直播”活動,通過講解經典片段、闡釋人物背景、再現真實故事背後的情感力量,讓觀眾感受歷史、文化的熏陶,展現了中國文明城市發展新風貌。文化的傳承,亦是西鳳酒一直以來堅持的發展理念。此次和新華社快看、新華社“Z世代”係列的合作,也契合了西鳳酒在傳承經典中緊跟時代腳步,打造年輕人心目中的文化白酒和“國潮”産品的發展方向。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爍】